奖学助学

国家资助助飞翔,青春梦想铸人生

栏目:奖学助学 时间:2016年03月16日 来源:学生处 发布: 阅读:270 设置

 ——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戴李锋事迹

编者按:软件学院2009级戴李锋同学入选第二届“国家资助,助我飞翔”全省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典型。他虽家境贫寒,但自立自强,是国家资助给他插上飞翔的翅膀,在校学习期间,先后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国家级、省级奖项,获国家励志奖学金资助,学院优秀学生特等奖、学习标兵等;他工作后目标笃定,勤奋执著,已事业小有成就,是创业之星;他以积极进取、自立拼搏和自强不息的品格谱写出“励志的青春”。戴李锋以自己的行为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简单的事情做得不简单,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非凡业绩。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我们每个人既要目标高远,保持定力、不懈奋进,又要立足岗位、脚踏实地,本人同意,本网特刊出戴李锋同学事迹,旨在引导和激励同学们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人生的价值准则,勤学以增智、修德以立身、明辨以静心、笃实以为功,真正铸就人生发展的新航标

 

戴李锋,男,汉族,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人, 2009年9月,他考入了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就读软件学院嵌入式技术与应用专业。来自大别山地区贫困的农村家庭,戴李锋没有富裕安逸的生活。但他不自卑不怨尤,现实生活的艰难反而促使他更努力更坚强,让他乐观向上,自强不息。

直面生活窘迫,勇敢面对未来

戴李锋同学的家庭经济极其贫困。父母亲身体常年不好,家中仅靠几亩薄田为生,至今父母仍住在已盖了30多年、年久失修的砖瓦房内。母亲多年重病在身,不但无法做农活,还需要药物维持,给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家境的窘迫,使得戴李锋过早地承担起家庭的负担。从初中时起,每年的暑假他都会去外面打零工,尽管许多工作需要在烈日下干活,把衣服湿透了一遍又一遍。但他一直在坚持,就是渴望有一天可以改变家庭现状,让家人过上好日子。现实生活的磨练赋予了戴李锋勤劳的品质和成熟的性格,初次看到他,你就能从他充满书生气的脸庞中感受到一种挺拔而坚毅的力量,正是这种力量,促使着这位励志青年一步步开启了自己的梦想和人生。

青春激情励志,积淀智慧成诗

     快要走进大学校门的戴李锋又开始为学费和生活费发愁,这个年轻倔强的小伙子对充满企盼的前途仍有几分彷徨和不安。当他怀着激动又忐忑的心情拿到录取通知书时,他发现国家对大学生的系列资助政策足以解决他很多顾虑。录取通知书中详尽地介绍了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和办理流程,让他觉得学费有了下落。大学期间,戴李锋先后三次申请并获得农信社18000元助学贷款资助。进校报到时,通过学校开通的“绿色通道”,戴李锋顺利地办理了入学手续。辅导员在详细了解了他的家庭情况后,又指导和协助他申请了国家助学金,帮助他解决了部分生活费。国家系列助学好政策为戴李锋安心求学成才提供了良好的保障,终于可以安心地学习,戴李锋未敢忘记父母和老师的教诲,依然保持着勤奋自强的本色。课余,他还积极从事兼职并申请了学校的勤工助学岗位。大学期间,他留给同学们的是埋头苦学的印象和辛苦奔波的背影。他以优异的成绩证明了自己,回报师长、父母和社会。2011年戴李锋获得“英特尔”杯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安徽省一等奖、全国二等奖,2012年获得“中盈创信”杯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安徽省一等奖、全国二等奖;连续获2010/2011年学年度和2011/2012学年度校级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校级优秀团干等荣誉。他的表现获得了辅导员和任课教师的一致认可和赞叹,成为同学心目中励志成才的好榜样。面对成绩,戴李锋没有骄傲,因为他懂得贫困家庭的孩子,要想出人头地就必须谨记父母和老师给予他的教诲,要努力读书,不骄不躁地坚持下去,争取以后的人生更加精彩!

励志奋发有为,开启灿烂人生

除了对梦想的坚持和对生活的不屈,戴李锋身上还有着深沉的感恩情怀和执着精神。大学期间,戴李锋注重全面发展,从德、智、体等多方面强化自身素质。他富有大爱,用感恩的心回报社会。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他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和志愿者活动,以实际行动宣传助残知识,关注残疾人,帮助残疾人,获得盲聋哑学校师生的好评。他乐于助人,甘于奉献。2010年一位同学的父亲因重病住院,戴李锋从自己不多的兼职工资中拿出来一部分帮助同学;虽说杯水车薪,但患难真情和无私帮助,令同学动容。

一个不向命运低头的人,一定也不会轻易向理想妥协。也许,正是在戴李锋身上这些优异的综合素质,为他的工作和事业插上了飞翔的翅膀。毕业后,戴李锋凭借自己在校的优异表现,很快获得了进入大企业锻炼的机会。凭借着自己出色的工作能力和业绩,他先后于2013年8月担任深圳沃迪斯科技有限公司监事,2014年7月担任广州首弘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并成为两家公司的股东。主要负责公司的产品功能策划、产品推进方案执行、评估产品研发风险、新产品用户体验反馈、客户开发、统筹管理团队等工作。繁琐的业务并没有使这位年轻的小伙子为难,经过工作的磨练,戴李锋更干练稳重了。待人接物中,丝毫没有成功商人的盛气凌人,对待下属和员工,他很随和很亲切,对待员工的困难,他也能积极给予帮助。如今,他的团队为公司的产品推广做出很大贡献。而戴李锋本人也于2014年8月注册成立了美德创(香港)香港公司,开启了事业的新篇章。

今天,戴李锋早已如约如数还清了自己的助学贷款,在招聘新员工时,他也特别注重考察有着与自己类似经历的大学生。他觉得这样的经历能促进有志之人奋发有为、懂得感恩和奉献,是人生的宝贵财富。戴李锋自己常常说,如果没有国家资助政策的帮助,他无法顺利走进大学、完成学业,他的人生轨迹也将会改变。国家资助政策让他有了追求梦想的机会,将来,他一定会在事业中把励志自强、感恩奉献的精神传递下去,在收获自己精彩人生的同时,不断传递着正能量,激励更多的人为了梦想奋斗。(学生处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