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5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通知

栏目:通知公告 时间:2015年09月10日 来源:xsc 发布: 阅读:431 设置

各系(院):

为教育和引导2015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切实加强对新生教育和指导,按照学院统一部署,现就在做好2015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教育内容         

1、安全教育。结合《当代大学生安全知识手册》组织开展新生安全教育活动,重点做好包括人身安全、饮食安全、交通安全、财物安全、消防安全等。各辅导员要认真备课,上好安全教育第一课,并将安全教育作为本学期教育重点,贯穿整个学期,以加强新生的安全知识的普及,提高新生安全防范能力、危机自救能力。

2、校情校史教育。各系(院)要总结提炼出本系办学的光荣传统和精华,注重发掘专业特色、亮点。通过介绍优秀毕业生等方式,让新生充分了解校情校史,深刻领会“和谐、文明、乐教、好学”的校风和“德能并举、工学相融”的校训内涵。

3、专业思想教育。全面介绍本系专业设置情况,注重发挥专业教师在入学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要通过对本系专业的培养方案、实验实训、师资队伍、就业方向等介绍,帮助新生了解专业学习特点,强化专业思想,培养学习兴趣,激发学习动力,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4、角色转换和生活适应教育。各辅导员要深入班级、新生寝室全面掌握学生情况,要针对新生刚进校思想易波动的特点,及时进行疏导,帮助学生尽快融入校园生活。各系(院)可以通过组织优秀学长和新生进行沟通交流,切实加强班团组织建设和寝室文明建设。要重视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沟通,对于特殊学生尤其要重点关注并给予及时的指导帮助。

5、校规校纪教育。各系(院)辅导员要熟悉学生管理规范,掌握学籍管理的要求,在此基础上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新生开展《学生手册》学习,教育学生自觉遵守校纪校规,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形成优良学风,使学生主动适应大学生活。同时,也可以采取测试竞赛等形式提高学生的实效性。

6、诚信教育。各系(院)主要以主题班会形式,加强对新生的诚信教育,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培养他们诚信品格,做诚信热、办诚信事。

7、心理健康教育。各系(院)要把高职大学生生心理健康教育《心灵港湾》,发放到每位新生,使新生了解心理卫生和心理健康等基础知识,掌握基本的心理调适能力。配合学院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建立心理档案,分析掌握新生心理健康状况等工作。同时,做好特殊群体学生的排查和帮扶工作。

8、做好奖助政策的宣讲,细心做好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各系(院)要组织全体辅导员认真学习各类奖、助政策,领悟政策精神,认真对学生进行政策的宣讲和解释,使学生得到帮助,让受助学生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激发他们热爱祖国,自立自强,刻苦学习,报效祖国。与此同时,认真开展困难学生的认定和国家助学金的评定工作,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二、工作要求

1.各系(院)要高度重视,抓好落实工作。新生入学教育是整个大学教育的起点,是大学生涯的第一课,是大学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重要阶段,起着成才发展的“导航”作用。各系(院)要通过入学教育,使新生能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了解大学生活基本特点和要求,科学地规划学业和职业,顺利完成从中学到大学的角色适应和角色转变,使他们的大学生活从入学伊始就能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2.各系(院)要在总结历年新生入学教育的经验的基础上,创新教育形式,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入学教育作为人才培养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落实责任,认真将入学教育工作做实做细。

3.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自新生报到后至本学期为各系实施时间,各系(院)要精心制定详细方案和计划实施时间表(附件)。把集中教育、专题教育相结合,从长计议,有计划、有步骤做好入学教育工作,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扎扎实实使新生入学教育入脑、入心、践行。各系将本系入学教育方案于9月20日前将报学生处备案。

4、新生教育方案要体现上述教育内容落实安排的具体情况,时间跨度在一个学期,请各系要妥善做好安排。

 

附件:各系(院)新生入学教育计划实施时间表

 

 

 

             2015年9月10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