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抗战历史永记 抗战精神不灭

栏目:思想教育 时间:2015年09月07日 来源:xsc 发布: 阅读:1562 设置

来源:求是网  作者:傅仁深

 70年前,中国在列强的欺凌下饱经苦难,然而在中华民族孱弱不堪的躯体中,始终隐藏着不屈的灵魂,沸腾着抗争的血液。当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踏上华夏大地,中华民族被逼至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中华儿女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用鲜血和生命唱响了浴火重生的英雄壮歌,不但彻底击溃了日本侵略者,也为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彪炳史册的重要贡献。

 以铜为镜,可正衣冠;以人为镜,可明得失;以史为镜,可知兴替。作为一名人民警察,身负维护社会安全和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职责,回首那段血与火的峥嵘岁月,我们要时刻铭记那些不屈不挠的身影,那些为国捐躯的英魂,立足我们所处的时代,在理性思考和实践中将这种抗战精神发扬光大、传承下去。

铭记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我们要“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 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忠诚警魂。理想信念是立身之本,是人的精神支柱;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在抗日战争中,中华民族能够克服千难万险并坚持到底,没有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理想信念是做不到的。坚定理想信念,它是历史所证、时代所需、职责所系,它能让我们公安民警经受血与火的磨砺、生与死的考验,历练成为一支忠诚可靠、能打硬仗的公安队伍,一支正气浩荡、英雄辈出的公安队伍。

铭记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我们要“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加强实战训练,提升战斗力。战斗力是公安民警在执法战斗中不可或缺的能力,提升公安战斗力有利于控制战胜罪犯,维护社会稳定。在抗日战争中,中华儿女以爱国相砥砺、以救亡为己任,以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勇抗争打败了不可一世的日本侵略者。当前,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虽没外敌入侵,无需时刻面临生死抉择的考验,但作为维护社会和平的公安民警,仍然需要奋勇努力,不断强化“金盾公安”的战斗力,为我们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做好坚强的后盾。

铭记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我们要“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立警为公,敬业爱民,甘于奉献。无私奉献作为一种崇高思想境界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既凝聚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又体现着党的根本宗旨,是人民警察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本质要求,更是人民警察应有的精神。在抗日战争中,广大爱国军民为了中华民族能够独立自由,为了今后百姓能够安居乐业,以血肉相搏树起抵抗侵略的旗帜,面对敌人的炮火勇往直前,面对死亡的威胁义无反顾,粉碎了日军“三个月灭亡中国”的图谋,实现抗战的伟大胜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今天,更需要人民警察发挥无私奉献的精神,保卫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捍卫来的幸福家园。

铭记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我们要“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树立责任心,从点滴做起。责任心是一种精神面貌、工作姿态和思想境界,体现了一个人对自己的事业的理性认识和情感认同,它是具体的、实实在在的,具有丰富的内涵。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在抗日战争中,中华儿女“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幼”,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举国上下,万众一心,用血肉筑成了一座侵略者不可逾越的新长城。维护社会治安,打击犯罪,保一方平安是公安机关的绝对主业,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每位民警都要从大局出发,牢固树立主业意识,从基层基础点滴做起,全力筑牢新长城。

 而今,我们更应该大力继承和弘扬抗战精神,牢记昨天的血泪艰辛,珍惜今天的幸福和平,为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平安稳定做出人民警察应有的贡献,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升腾在美好的明天。                                                       (作者单位:山东省高密市公安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