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之窗

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之:高晓妹

栏目:辅导员之窗 时间:2015年09月06日 来源:xsc 发布: 阅读:2848 设置

【个人简历】

高晓妹,女,汉族,中共党员,医学硕士,19795月生,20037月起从事辅导员工作,现任第一临床学院2009级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209人的辅导员,兼任党总支秘书、党支部书记、团总支书记。

【工作情况】

十年的辅导员工作,她送走了两届毕业生,现在她正和她的第二批学生们打成一片。正是这十年,让她对蔡元培先生为母校题写的“好学力行 造就良医”的校训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医学乃人学,人文精神是培养良医的基础和重要途径。她正是坚守着这一信念,才让她在七年制医学生的培养之路上走出了自己的风采、走出了属于幸福的风采,让“医学人文”的正能量在造就良医的征途上日放光芒。

用“幸福”的正能量,领悟七年制

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是我省唯一的长学制专业。一个“长”字,长的是学习时间,长的是对于辅导员老师的考验,长的也是一种思想政治培养模式的未知。七年制带给学生的是负担更重,压力更大,要求更高,带给辅导员老师的则是工作中充满了更多的困难和挑战。

03年毕业起,高晓妹就挑起探索这一规律的重担,连续担任前四届七年制学生辅导员。在第一、二届学生毕业之后,她还是选择留在这里继续带领她的七年制学生们。一届学生的毕业,一届工作经验的积累,这是七年才能完成的一个积累,七年的累积换回来的是对于七年制的领悟。

领悟什么是七年制,才能在七年制的学生工作中把握好方法和幅度;领悟七年制的规律才会有今天的种种成绩。在七年制的学生工作中,增强学生专业学习的兴趣和信心,促进学生在成长成才中感受学医的幸福,一直是她工作的中心和重心。

面对初入医学殿堂学生,“七年时间太漫长,学医太苦”的抱怨,高晓妹总是微笑地引导学生,安慰他们“别着急,慢慢来,你会渐渐爱上这个学校、这个专业”。 每一届学生的第一次班会,她会将学校80多年的历史传承娓娓道来,鼓励学生“‘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在这样的氛围中求学,你们收获的将是成功和幸福。”

专业学习最困难、最懈怠的时候,她会说,“沉重的医学书籍、静寂的自习教室、繁杂的实验数据,这样的生活注定是枯燥的,但耐住寂寞的本身就是成长,维护医学的圣洁和荣誉,不也是幸福吗?”

后三年的实习,当忙碌、单调、委屈困扰着学生时,她又会说,“病人向你们吐露隐私,倾诉痛苦,托付生命,是源于对你们的信任。当一个个垂危的生命重新找回健康、找到幸福时,你们自己不也觉得幸福吗?”这是高晓妹的幸福学医语录。

对于高晓妹来说,十年的时间,她总用自己学医的经验、老师的责任和那充满智慧的语言,向七年制的学生们透视着学医的幸福之旅,带领着她的700多名七年制学生踏上幸福的良医之路。如今,她的很多学生都已经成为人民健康的忠实守护者,活跃在国内外医疗科研工作岗位上,服务在病房门诊里,成长为学科领域的新星。

她的成就历历在目,她的幸福语录点亮了每个七年制学生心头那盏学医的“幸福之灯”,她本人也四次获得校“优秀辅导员”称号。

用“坚持”的正能量,领路别样“研究生”

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作为一个新专业,其思想政治教育面临许多新的课题。作为学校第一批七年制学生的思想政治辅导员的高晓妹,在育人模式上不断的体会感悟、探索前行。

2006年,第一批七年制学生即将进入“研究生”阶段,高晓妹毅然决定自己也要去读研究生,而且只有做一个医学研究生,才能更好地了解七年制学生在“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生活。2007年,高晓妹拿到了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开始了和她的学生们一起的“研究生”学习和生活;三年后,她又和她的学生们一起毕业……这样的一份坚持,让她真正把握了七年制这样一群别样“研究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才有她带领下这一群七年制学生的精彩今天。

    前三年,她以医学毕业生的身份,带领学生走出第一步;后三年,她又以医学研究生的身份,带领她的“研究生”开拓未来。在带领七年制的道路上,她以高度的责任感不断摸索、创新。她重视医学生的人文精神培养,先后指导创建“东南风”医学生爱心社、与省红十字会开展人文医学教育;建立党建“引领员、助理员”、“一日一词、一周一歌、一月一书、一期一谈”的“四个一”工程、“课间十分钟你我共分享”活动、“心灵档案”等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制度,逐渐探索形成了“横向过程、纵向延展、网络虚拟”相结合的套餐式、生活化思想政治教育模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惯养成、学风建设、心理健康、人文关怀和生涯规划教育融入学生从入学到就业的全过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0910连续两年毕业班党员发展率50%,就业率100%,90%的学生在三级医院就业,87%的首次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在既有的成绩上她不断追求进步,目前所带年级成绩也是骄人可喜:目前所带年级党员发展率近30%,班风正,学风浓,各项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6人次获全国、全省大学生英语竞赛大奖,3人次获全国、省大学生各类体育比赛冠军,5人次获全省创新创业比赛表彰,指导多名学生发表思想政治教育和医学类论文,年级获2011年校“优秀党支部”,2012年省社会实践先进服务队,校“红旗团总支”、“优秀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用“学术”的正能量,探索七年制的路

“高素质的辅导员才能培养高素质的学生,不断思考,用研究提升工作能力,才能更好地服务和指导学生。”这是高晓妹对自己工作的要求。

作为学校最早一批七年制学生的辅导员,她06年就取得了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她以辅导员的身份积极追踪国家医学教育改革精神和“卓越医生”培养要求,她以医学毕业生的身份努力探索适合七年制学生的人文医学教育模式,她用研究生学习的经验主动参与专业建设发展、教育教学设计实施、学生培养方案、科研训练的制定执行、学生实习和导师遴选等很多工作。在七年制学生的管理教育道路上,她为她的学生走出一片职业的未来,她为她的同事淌出一条教育的大道。

她先后发表了《卓越医生培养视域下的医学生医师职业精神实践教育模式研究》、《长学制医学生阶段性模块化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探讨》、《长学制医学生职业认同现状研究》、《对某高校七年制医学生学习动力的调查分析》等7篇学术论文,2篇论文获得校就业优秀论文一、二等奖,2篇论文获得校思想政治研究会优秀论文二、三等奖,成功申报安徽省辅导员研修基地课题1项,校级课题2项。这些既为七年制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提供了一系列可以借鉴的经验,又为专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了力量。

用“关爱”的正能量,让七年并不漫长

   “七年时间很漫长,但有了高老师的爱和奉献相随,我在感动和幸福中走过了这并不漫长的七年。”一位毕业生在QQ上写出了更多毕业生的心声。

十年如一日,爱一直贯穿在高晓妹工作的始终。每当学生生日、节日、取得成绩时,都会收到她通过短信、飞信、QQ送去的祝福和问候;生病和遭遇挫折时,她会及时送去慰问和关心;天气变化、考试前、遇重大事件时她会给予各类温馨提示;她为困难学生付过学费、生活费,为生病学生找过医生,为困难学生联系过工作,给情绪低落的学生写过鼓励信。点点滴滴事,浓浓师生情。

由于工作调整,怀孕7个月的高晓妹接手09级七年制学生。第一次班会的情景,学生们依然记忆犹新。她冒着倾盆大雨走进教室,学生们静静地看着这个身形略显迟钝但却充满自信的老师走上讲台,她说“早上,我七点半之前就会进办公室;中午,我一般都在办公室;晚上,我七点以后才会离开办公室,欢迎大家随时来找我,我的手机、飞信、QQ、博客也全部畅通”,这样的话语渐渐淡去了学生们心头的那丝疑虑。

虽然怀孕,但她一直坚持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坚持每天早进教室,晚进宿舍,掌握年级最新情况;时常与学生散步聊天、在办公室交流,倾听学生心声;其间每天还陪着学生摸爬滚打在国庆文艺汇演和运动会的训练场上;厚厚的、分门别类的几本谈话记录、工作日志见证了她每天的坚持,也让她以惊人的速度了解和认识着每个学生,就这样忙碌着一直到十二月住进医院待产。直到今天,高老师在那段特殊日子里,蹒跚而忙碌的身影、坚定的语言,就像注入在每个09级学生心中的强心剂,感动而温暖着……

产假期间,她也不忘学生。一名学生患强迫症,自行停药出现自残行为,高老师放下嗷嗷待哺的孩子,带学生到医院急救,直到家长赶到学校。之后,她找学生谈心,为学生联系勤工助学岗位,为学生母亲陪读联系住处和工作;一名学生多门功课不及格,失去信心,萌生退学念头,高老师积极与家长联系,与任课老师交流,陪着他制订学习计划,一点点补回落下的课程……正是这种用爱心与学生的平等交流,真诚沟通,向一个个学生传递着幸福,执着地守护着学生的成长。

留下七年制的精彩……

“十年的辅导员工作,尽管也会有烦忧、有委屈,但有学生的一句句问候、一条条短信的温暖,受邀见证他们人生毕业、成家等重要时刻,那种幸福感是无法言语的。”这是高晓妹作为辅导员简单的幸福。七年制的路程很漫长,漫长到人生不会有很多个七年;七年制的日子很艰辛,需要更多的耐心和爱心;七年制的道路上会一直有她的身影;伴随七年制,高晓妹会继续走下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