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爱我专业,长我技能,圆我梦想”大讨论的通知

栏目:通知公告 时间:2015年04月10日 来源:xsc 发布: 阅读:1559 设置

根据安徽省示范高职院校个性化评估指标体系及观测点中对专业建设的有关要求,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全,重在建设”的目的。按照学院统一部署,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爱我专业,长我技能,圆我梦想”专业学习和技能锻炼大讨论活动,教育和引导学生确立“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学习理念,激发全院学生学习职业技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提高学院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现就大讨论活动部署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

各系(院)要充分认识和重视省级示范高职院校个性化评估的重要意义,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专业教师以及全体学生开展“爱我专业,长我技能,圆我梦想”专业学习和技能锻炼大讨论活动,从而形成“高职教育,人人皆可成才”的共识,激发学生学习职业技能的积极性,认识到专业技能的重要性,大力营造“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良好学风。

(二)加强组织领导

各系(院)要加强对大讨论工作的领导,谋划组织好大讨论的实施,各系(院)主要负责人为部门大讨论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并妥善处理好大讨论和其他工作的关系。

二、时间及主要内容安排

第一阶段:组织学习阶段(4月中旬)

1.各系(院)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学习安徽省示范院校个性化评估指标体系等文件精神,根据大讨论主题结合部门实际情况在各系(院)内向全体师生作一次专题报告。

2.各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要根据大讨论主题结合本专业建设实际情况在向本专业的全体学生作一次以“爱我专业,长我技能,圆我梦想”为主题的专题报告。

3.各专业教师要参与到相关专业的班级学习讨论中去,帮助学生加强对专业的认识和了解,明确学习目的。

4.各辅导员要组织好学生应知应会的学习和测试,以最佳的状态,迎接评估。

第二阶段:集体讨论阶段(4月中旬——下旬)

讨论工作继续深入开展。各系(院)针对各专业的实际建设情况,建立辅导员为班级大讨论活动的第一责任人,积极协调和组织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以及专业教师参与到各专业、各班级的大讨论活动中,重点就以下问题展开讨论:

1.**专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意义和作用;

2.**专业的课程体系组成和核心专业技能的表现形式;

3.**专业的就业方向和就业岗位分析;

4.**专业的校内(外)实训(实验)室的组成及作用分析;

5.专业教育在专业学习和专业发展中的重要意义;

6.高职生实现个人价值和理想的有效途径;

7.提升专业技能的有效途径和策略;

8.“第二课堂”在专业学习和技能提升中的作用和地位;

9.一技之长在实现个人理想和价值中的重要作用;

10.高等职业教育在高等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和价值;

第三阶段:巩固提升阶段(4月下旬)

各系(院)要在第二阶段的基础上,深入学生中了解学生对本专业的认知程度、了解程度以及热爱程度。积极开展“体验一个项目、了解一门职业、感受一种文化”和“优秀毕业生事迹报告会”等系列活动,引导学生热爱专业,使其认识到专业技能在个人发展中的重要性和学习专业技能的紧迫性。

第四阶段:总结阶段(5月)

各系(院)要对活动进行总结,评选出大讨论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教师和优秀学生,学院将给予表彰,对于各系在大讨论中好的举措和做法在全院进行推广,为营造出浓厚的校园职业氛围奠定基础。

三、实施阶段的具体要求

1.各系(院)必须针对本部门的实际,制定好“爱我专业,长我技能,圆我梦想”专业学习和技能锻炼大讨论活动方案,及时总结,并做好讨论过程原始材料的收集和存档。

2.大讨论活动的重点是全体在校学生,各系(院)务必保证大讨论不能有死角和盲区,真正实现广泛动员、全员参与、全面覆盖的良好局面。

3.在本次大讨论期间,各系(院)要充分运用校报、校园网、广播等载体对大讨论进行宣传报道。

4.各系(院)在5月10前将总结和优秀教师和优秀学生以及优秀事迹报教科处。

 

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2015年4月10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