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贫困不是屏障,资助伴我成长

栏目:学工动态 时间:2013年09月12日 来源:学生处 发布: 阅读:1691 设置

                                 ——2012年我院学生资助工作综述

2012年新学期即将开学了,来自淮北农村的李广召收到了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此刻他的心情既兴奋又不安,李广召记得这已是他第三次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失去双亲和一贫如洗的家庭,二次让他停住了求学的脚步……。新生报到之日,怀着忐忑心情的李广召,来到了学院为贫困学生专设的“绿色通道”前,在详细了解的情况后,“绿色通道”帮助他申请免除学费和国家助学金,顺利地办理入学手续。李广召激动的说:“绿色通道帮我园了大学梦,现在我能做的就是刻苦学习,找机会再勤工助学,自立自强,完成学业。”

 

新生开学“绿色通道”现场

不让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着力打造全方位的学生资助体系,一直学院高度关注的工作重点,始终把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困难,作为学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认真加以落实。关注学生,资助育人,有效拓展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途径,促进了学生的全面成才。

目前,我院已经建立起以奖学金、助学金、特困补助、勤工助学、学费减免、新生绿色通道、助学贷款为主体的、多元化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的体系,实现了对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资助,确保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在校生活和学习,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

2012年经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288人,占全校学生数的26.92%。

231名新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帮助706名学生申请并获得生源地助学贷款410.16万元;发放各类奖助资金986.21万元。 

与此同时学院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对贫困学生的教育,努力把经济资助与学生诚信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励志教育、相结合,充分挖掘经济资助的育人内涵,引导贫困学生诚信做人做事、自强成人成才。

学院通过院报、校园网站、校园广播、宣传橱窗等进行广泛地宣传,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奖同学等受助学生中品学兼优的典型,组织“身边榜样”报告会,请受助典型同学作报告,引导广大同学以他们为榜样,积极进取,自强不息。2012年在省教育厅组织“自立自强、励志成才、报效祖国”演讲比赛中,我院参赛选手获得全省二、三等奖各一名的好成绩。

我院学生参加演讲比赛

电子信息系电子信息技术专业的韩冰冰同学在校期间表现突出,勤俭节约,靠助学贷款和国家助学金的资助完成学业,并顺利专升本考入合肥学院,她说:“是学校帮助她度过经济困难,是国家资助的好政策帮助他完成学业,今后学有成就一定报答社会,为社会多做贡献”,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的优良品质。

计算机系计算机应用专业关小查同学,在国家资助政策下走进学校,进校后靠勤工助学维持学业。热情开朗的他通过自己的努力,每学期考试都名列前茅,还被选为计算机系学生会主席。2011年末,创办乐客传媒工作室,2012年获教育部颁发Android应用程序开发工程师证书,2012年12月自编自导拍摄《珠城style》,当天网络点击率破万,安徽电视台公共频道在新闻节目中报导,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好的影响。

关小查同学在昆山杯第七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上

着力培养志存高远、自强不息、乐观进取、适应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阳光大学生,帮助受资助学生走上了“资助——自助——助人”的良性循环轨道,将是我们一如既往的追求,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安徽省各项资助政策,努力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为国家、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品质、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有用人才。   (学生处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