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修订)》测试工作的通知

发布单位:体育俱乐部管理中心编辑:发布日期:2019/11/05浏览量:3035



各系、院: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修订)》是国家学校教育工作的基础性指导文件和教育质量标准,是评价学生综合素质、评估学校工作的重要依据。根据安徽省教育厅皖教秘〔2019〕361号(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修订)》测试相关工作及学生视力监测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经研究,我院2019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修订)》测试将于本学期11月6日-11月25日进行,具体安排见附件2。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各系、院要高度重视,认真动员组织,做好以下工作:

一、要充分认识开展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修订)》的重要意义

增强青少年体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事。《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修订)》把健康素质作为评价学生体质健康的重要指标,重点监测学生的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等方面情况及其变化趋势,是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发展、激励学生参加身体锻炼的教育、评价和反馈的手段。

二、教育和引导学生认识参加《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修订)》测试的重要性

教育部要求每年将测试数据上报至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管理系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修订)》第九条规定:“学生测试成绩评定达到良好及以上者,方可参加评优与评奖;成绩达到优秀者,方可获体育奖学分。测试成绩评定不及格者,在本年度准予补测一次,补测仍不及格,则学年成绩评定为不及格。普通高等学校学生毕业时,测试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或肄业处理”。

三、加强组织和宣传工作,确保学生按时集中参加《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修订)》测试

按照要求全院高职生都要参加《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修订)》测试,时间紧、任务重,测试工作量大。各系、院要高度重视,利用各系、院网站等加强《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修订)》和相关要求的宣传,组织召开班级会议学习文件精神,及时通知学生,确保学生按时集中参加《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修订)》测试,四、具体安排如下:

(一)、测试对象、时间、地点和安排

测试对象:在校2018、2019级高职学生(不含五年制学生)。

测试时间:2019年11月6日-11月30日(具体时间见安排表)

测试项目:身高、体重、肺活量、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50米、1000米、引体向上(男)、1分钟仰卧起坐(女)。

测试地点:学院体育馆集合,按照指定地点参加测试。(50米、1000米跑项目在学院西田径场;引体向上(男)项目在篮球场北侧。)

测试时间:大一新生体育俱乐部课随堂测试,大二学生集中测试(各班级具体时间见附件2).

(二)、测试项目及权重

1、男生:身高、体重、肺活量、立定跳远、50米、坐位体前屈、引体向上及1000米跑。共8个测试项目。

2、女生:身高、体重、肺活量、立定跳远、50米、坐位体前屈、1分钟仰卧起坐及800米跑。共8个测试项目。

测试项目

权重(%

体重指数(BMI

15

肺活量

15

50米跑

20

坐位体前屈

10

立定跳远

10

引体向上(男)/1分钟仰卧起坐(女)

10

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

20

 

(三)、测试注意事项

1、请各系、院按照要求,认真组织,统筹安排,专人负责,明确体育委员为测试负责人,保证出勤率。根据安排的测试时间,准时将学生带到体育馆集中。

2、学生因病或残疾可向提交免测申请,持相关医院证明由辅导员核准签字生效,体育委员带来上交体育馆刘老师。学生因公、事、病假等缺席测试的可申请缓测。

3、测试时学生应穿着轻便运动服装、运动鞋。

4、测试完毕后各班级体育委员将数据准确记录,并按要求填写电子表格,等待上报。

5、测试要求数据准确,严禁虚报、谎报测试成绩,一经发现通报其所在系、院处理。

6、所有参加测试的学生都要服从体测工作人员的管理和指挥。

7、各班体育委员或学生干部负责做好体测之前的准备活动,以防伤害事故的发生。

8、忌空腹、饱腹进行测试。测试过程中学生视自身身体情况可终止自己的测试。学生在测试中应注意安全,遵守纪律、听从安排,切勿拥挤、追逐、打闹,以避免安全事故发生。测试完毕后及时离开测试场地。

9、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体育俱乐部管理中心

2019年11月5日

 

相关附件


附件1: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样表).docx

附件2:2019年院体质健康测试时间安排.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