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通信实训室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CJ发布日期:2012/07/12浏览量:2032

【基本概况】

移动通信实训室是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重要的职业技能课程教学实训室,拥有先进的实训仪器设备。主要承担通信技术、移动通信技术专业的《移动通信技术》等课程的实训教学和课程设计任务。

本实训室位于第1教学楼503室,建筑面积198.35平方米,实训设备先进,实训教学环境舒适。现有专职管理人员1人,有较好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实训室有完善的规章管理制度及相关的考核制度。

【功能与特色】

本实训室属于教、学、做一体化实训室,仪器设备可供学生完成《移动通信》等课程的实训教学。理论分析与实际动手相结合,以理论指导实训,使学生进一步巩固基本理论,建立移动通信系统完整的概念。

【主要开设项目】

l        无线数字信令实验

l        多信道共用、空闲信道选取方式实验

l        信令系统实验

l        FH-CDMA(跳频码分多址)移动通信实验

l        DS-CDMA(直扩码分多址)移动通信实验

l        TDMA(时分多址)移动通信实验

l        DS/FH(直扩加跳频)混合多址移动通信实验

l        TD/FH(时分加跳频)混合多址移动通信实验

l        TD/DS(时分加直扩)混合多址移动通信实验

l        接收机与噪声实验

l        发射机实验

l        双工器实验

l        锁相频率合成器实验

l         组网干扰实验

【面向专业】

通信技术、移动通信技术等相关专业

【主要仪器设备】

THEM-1型移动通信实验箱20

40MHz双踪示波器20

二拖八程控交换机20

数字无绳电话座机20

无绳电话20

固定电话40

多媒体投影设备1

【实践能力评价】

《移动通信》实训教学是通信技术、移动通信技术等专业学生的重要专业实践教学环节,通过相关实训,可使学生加深对移动通信原理与技术的理解,培养学生的移动通信实践动手能力及实验研究能力,让学生将来走上工作岗位后能很快适应移动通信方面的专业技术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