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技术实训室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CJ发布日期:2012/07/12浏览量:2300

【基本概况】

通信技术实训室是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重要的职业技能课程教学实训室,拥有先进的通信技术实训仪器设备。主要承担通信技术、移动通信技术和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等专业的《通信原理》等课程实训教学和课程设计任务。

本实训室位于教1504室,建筑面积198.35平方米,实训设备先进,实训教学环境舒适。现有专职管理人员1人,有较好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实训室有完善的规章管理制度及相关的考核制度。

【功能与特色】

本实训室属于教、学、做一体化实训室,仪器设备可供学生完成《通信原理》等课程的实训教学。根据实训室确定的实训目标,突出重点,通过实验对课程中抽象的理论知识点进行观察与验证,从而加深对通信系统基本原理和关键技术的理解。结合理论知识让学生在实践中掌握关键的通信原理技术,理论分析与实际动手相结合,以理论指导实训,使学生进一步巩固基本理论,建立通信系统完整的概念。

【主要开设项目】

时钟信号电路

数字秒表的设计

伪随机码发生器实验话路

● HDB3编码电路实验

窄带滤波法提取同步信号

● FSK 调制器实验、解调器实验

● PCM发端时序与帧结构

脉冲编码调制PCM编译码实验

扰码与解扰

● 2DPSK 调制与解调

数字多路传输系统实验程控交换系统

【面向专业】

通信技术、移动通信技术和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等相关专业

【主要仪器设备】

THEXT-1 型现代通信原理与技术实验箱25

UT4000系列数字存储示波器25

清华同方微型计算机25

【实践能力评价】

《通信原理》实训教学是通信技术、移动通信技术和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等专业学生的重要专业实践教学环节,通过相关实训,可使学生加深对通信原理与技术的理解,培养学生的通信实践动手能力及实验研究能力,让学生将来走上工作岗位后能很快适应移动通信方面的专业技术工作。通过实训,学生可熟悉常用仪器仪表,掌握通信原理相关的软件及硬件的使用方法,同时,现场学习不仅理解了理论课所学的通信原理知识,而且跟老师学习到了实现整个通信过程当中的实际工作经验,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开拓了视野,实训过程中注重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开设的实训课程本着从实用的角度出发,为进一步学习与从事通信领域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