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电工综合实训室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ZLZ发布日期:2012/07/11浏览量:1868

【基本概况】

维修电工综合实训室建于200812月,是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重要的职业技能课程教学实训室,是电子信息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和中央财政支持的电工电子与自动化技术职教实训基地共同建设的实训室之一,隶属于实验实训中心,是学院专业课教学实训室,拥有先进的实训仪器设备。主要面向机电一体化、汽车电子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等专业中相应课程的课内实训、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同时支持学生开展电子设计竞赛和创新活动,承担中、高级维修电工职业技能鉴定培训与考核任务。

实训室设在实训楼101教室,面积约126平方米,设备总值约72万多元。实训室现配有专职管理人员1人,有较好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实验室有完善的规章制度及相关的操作规程。

【功能与特色】

本实训室属于教、学、做一体化实训室,主要完成电气控制、维修电工、电机拖动等课程的实践教学任务,本实验室实验台主要使用天煌教仪的TH-WD-3型维修电工技能考核装置,装置设有电压型漏电保护器,能够确保操作者的安全,各电源输出均有监视及短路保护等功能,控制屏设有定时器兼报警记录仪,为学生实训技能的考核提供了一个统一标准。

本室特色:通过实训装置配备的PLC可编程控制器和变频调速器及相应实训模块的训练,电气控制线路实训元器件都在作为挂板的安装板上,操作方便、跟换便捷,能快速掌握课程要求的实际应用技术和操作技能,可扩展功能或开发新实训,具有很强针对性、实用性、科学性和先进性,操作内容的选择具有典型性、实用性。技能培训用的控制线路和经特殊设计的小电机,可模拟工厂中各类的电气拖动系统,能满足维修电工的安装、调试、故障分析及排除故障等技能训练的要求。

【主要开设项目】

  单向启动停止控制电路

  异步电动机点动控制电路

  异步电动机连锁正反转控制电路

  三角控制电路

  按钮连锁的三相异步电动机正反转控制线路

  按触器连锁的三相异步电动机正反转控制线路

  微音放大电路的测试

  智力竞赛抢答器

  依靠漏电流触发的简易交流开关电路

  家用调光台灯电路

  电动葫芦控制电路

  简易同步电动机的能耗制动控制电路等等。

【面向专业】

应用电子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数控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

【主要仪器设备】

天煌教仪的TH-WD-3型维修电工技能考核装置30台,WD-3电源控制屏及实训桌,HP计算机30

【实践能力评价】

通过维修电工多个实训项目的学习,可以满足高职高专电气类专业实践教学需求,可使学生掌握维修电工常识和基本技能,室内线路的安装,接地装置的安装与维修,各种常用电机的拆装与维修,常用低压电器及配电装置的安装与维修,电动机基本控制线路的安装与维修,常用机床电气线路的安装与维修,电子线路的安装与调试,电气控制线路设计,可编程控制器及其应用。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兼顾工程设计能力,提高学生实际操作技能,提高学生就业技能水平,以最佳状态适应岗位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