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加工校内实训基地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WB发布日期:2012/07/10浏览量:1796

【基本概况】

机械加工实训基地是学院机械类相关专业重要的职业技能课程教学综合实训基地,是机电工程省级示范实习实训中心建设的实训室之一,拥有较为先进的实训仪器设备。主要承担着全院机电类专业学生的钳工、普车、普铣、数车等综合实训教学任务,同时支持院级的数车、普车、钳工等职业技能竞赛等活动,可面向社会提供相关职业(工种)的技能培训与鉴定服务。

本实训基地坐落于学院教学楼北面,厂房美观,环境优雅,设施齐备,下设五个分室(钳工综合实训室1、钳工综合实训室2、普车实训室、数控车床实训室和数控加工中心),建筑面积100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总价值200万余元,实训设备先进,实训教学环境舒适。实训室拥有一支热爱实训教学、教学能力强的教师队伍,现有专职实训教学与管理人员2人。实训室有完善的规章管理制度及相关的考核制度。

 

【功能与特色】

本实训室属于教、学、做一体化实训室,主要承担钳工、普车、普铣、数车等多个综合实训教学任务。钳工综合实训室是适应现代企业的需求,培养复合型、实用型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实训场所,主要对学生进行钳工工艺与技能实操的训练,培养学生机械制造和加工的专业技能。普车、普铣、数车及加工中心的实训项目丰富,实训方式灵活,实训模块开放,功能强大,可独立承担机械类相关专业的职业技能课程的实训教学及相应的职业(工种)的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工作。本室特色是:以任务驱动方式,基于机械产品(工件)的加工过程,完成一个功能较为丰富的机械工艺产品的加工,不仅强化了学生对机械加工工艺等相关知识的掌握,还提升了学生操作普车、普铣、数车及加工中心等机械加工设备的实际操作能力。

【主要实训项目】

量具使用、锉削、磨削、锯割、錾削、划线、钻孔

攻丝、工件锉配、弯曲、矫正、安装、维修、技能鉴定等

普通车床的基本操作及轴类零件加工工艺;

数控车零件的工艺分析及加工程序的编制。

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

【面向专业】

机电一体化技术、 模具设计与制造、 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 数控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等相关专业

【主要仪器设备】

第一分室(钳工综合实训室1)主要设备:

钳工实训台、台虎钳60个工位。

第二分室(钳工综合实训室2)主要设备:

钳工实训台、台虎钳40个工位。

第三分室(普车实训室)主要设备:

沈阳第一机床厂生产的型号为CA6140A 3台,型号为CQ6263的普车4台。

第四分室(数控车床实训室)主要设备:

大连机床厂生产的数控车床5台,沈阳机床厂生产的数控车床5台。

第五分室(数控加工中心)主要设备:

数控加工中心LV800  1台,亚龙YL-5580i mate MD数控车床实训设备1台,亚龙YL-5590i mate MD数控铣床实训设备1台。

另外本实训基地还拥有配套的台钻、砂轮机、万能分度头、划线平板、钳工量具、钳工工具(锤、锯、凿、锉等)、划线靠山等实训设备。

【实践能力评价】

本实训室实训项目是对应专业的专业基础技能训练,实训模式由基本技能训练逐步向创新工程训练转变,营造真实的工程氛围,使学生的训练水平和专业技能得到锻炼和提高。在实训教学方面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培养学生的操作技能,注重对学生探索精神、创新能力的培养。培养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习惯,为专业能力的培养和今后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奠定坚实了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