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电器综合实训室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ZLZ发布日期:2012/07/10浏览量:1789

【基本概况】

家用电器综合实训室是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重要的职业技能课程教学实训室,是电子信息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建设的实训室之一隶属于实验实训中心,是学院专业课教学实训室,拥有先进的实训仪器设备。主要承担着电子信息类专业学生的《电视机技术》实验实训教学,支持学生开展电子设计竞赛和创新活动,同时可面向社会提供家用电子产品维修工的中、高级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服务。

实训室设在实训楼,下设二个分室,实验室面积363平方米,设备总值37万元。实训室有完善的规章制度及相关的考核制度,拥有一支热爱实验室教学、管理,实验教学能力强的管理队伍,配备专职实验室管理员2名,从事实验室的日常管理与维护。

【功能与特色】

本实训室属于教、学、做一体化实训室,主要承担电视机技术实验实训教学工作,主要开设实验内容为验证性、设计性和综合性实训,其中一分室,实验资源主要完成电视机基础实验教学工作,帮助学生了解电视机基本原理、结构和基本器件,电视机以模块形式进行分解,功能明确具体,可以单独完成电视机各部分的实验任务,可以完成电视机整机装配调试;二分室实验资源是整套机器,主要完成电视机综合实训测试教学工作,有助于学生掌握电视机整机拆装、综合检测、调试方法,熟悉彩色电视机各主要部件在机内的分布位置并了解其作用。本室特色是:把黑白、彩色、分立、集成电路恰当地结合在一起,实验操作灵活,两个分室资源配合使用,提升了学生对电视机的实际操作能力,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和创新精神。

【主要开设项目】

本室共开设有实验实训项目12个,其中验证性实验7个,综合性实训5个。

【验证性项目】

  黑白电视机整机认识与高频头实验

  中频放大电路实验

  视放电路实验

  伴音电路实验

  稳压电源电路实验

  同步分离与场扫描电路实验

  行扫描电路与显像管电路实验

【综合性项目】

  彩色电视机整机认识与拆装

  彩色电视机白平衡调整

  彩色电视机的三基色原理与色度信号测试分析

  彩色电视机彩条波形的观测

  彩色电视机的测试点波形观测和故障演示分析

【面向专业】

应用电子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等专业的学生提供实验、实训、实习和科研环境的专业实验室。

【主要仪器设备】

第一分室(3105):广东三向教学仪器制造公司生产的SX200型家电综合实验台50套,

每个实验台配置“分立元件”、“uPC”和“集成电路”三种黑白电视机、彩色电视机、VCD机、收音机、和录音机七种家电的实验设备。每个实验台共有32块单元电路板。

第二分室(3103):主要有大屏幕彩电四十台,其中TCL29英寸34台、康佳29英寸2台、21英寸3台还有金星21英寸一台。

【实践能力评价】

通过对电视机多个实验项目的学习,可以使学生掌握理解电视机基本原理、结构和基本器件,学会识别电视机电路图,分析电视机电路主要技术指标的含义和测试方法,以及掌握电视机整机拆装、综合检测、调试方法,学会观察和记录实验现象、判断和选择实验条件、测量和处理实验数据、归纳与分析实验结果,加深对相关理论基本知识和原理的理解,提高电视机专业技术知识,掌握相应的实际操作技能,包括故障分析和故障处理,提高学生运用电子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逐步提高学生在该领域的综合应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