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如何有效克服消极腐败危险

发布者:sujcsjcdy发布时间:2018-06-20浏览次数:1568

  (来源:人民日报)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和执政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由于各种主客观因素,一些党员干部中出现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作风问题,甚至发生腐败违法犯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管党治党成效卓著。今天,我们绝不能有歇歇脚、松口气的想法,必须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加强制度建设,深化标本兼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克服消极腐败危险,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全面从严治党 克服消极腐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深沉的使命忧患感,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消极腐败现象在某些领域仍然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又有新表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不能动摇、要求不能降低、力度不能减弱。我们必须科学分析消极腐败产生的根源,系统总结我们党治理消极腐败的历史经验,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新时代反腐败斗争的始终,下最大气力、毫不松懈地防范和克服消极腐败危险,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深刻认识消极腐败危险产生的根源

  从理论上说,消极腐败现象可以理解为消极现象和腐败现象,其中不仅包含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作风问题,表现为漠视群众利益、庸政懒政怠政、追求个人享受等现象;还涵盖腐化变质、滥用公权力谋取私人利益等违法犯罪行为。腐败本身就是最严重的消极现象。如果任由消极现象滋生蔓延,就会丧失革命精神、蜕化变质,滑向腐败堕落的深渊。人民群众最痛恨各种消极腐败和特权现象,这些现象对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最具杀伤力。因此,消极腐败现象严重侵蚀党的健康肌体,影响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动摇党的执政基础。认识消极腐败危险产生的根源,有助于我们更好把握党的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规律。消极腐败现象产生的原因很多,主要可以归结为以下几方面。

  一些党员干部放松改造主观世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保持惩贪治腐的高压态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但一些党员干部还存在思想放松、精神懈怠的问题。比如,顶风违纪的侥幸心理依然存在;对消极腐败危险认识不足,认为只有贪污受贿才属于腐败行为,吃点、喝点、玩点、用点算不上什么大问题;无利不想为、懦怯不敢为、居功不愿为,满足于不贪不占、不犯错误,走向了消极保平安的极端。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如果没有为党尽责、为民立功的追求,丧失了理想信念和党性原则,就会漠视群众疾苦,离消极腐败也就不远了。

  外部环境的不良影响仍然存在。党员干部并不是生活在真空环境里,一些消极的社会现象对少数党员干部仍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他们沾染上外界灰尘和不良习气,又反过来污染周边政治生态,把庸俗的人情关系、江湖做派凌驾于党纪国法之上,拉关系、走后门,贪小利、坏规矩。那些发生了腐败问题的党员干部,把商品交换原则引入政治生活和公务活动中,搞权钱交易、人情交易、互惠交易,搞优亲厚友、利益输送、徇私枉法,最终在腐败的泥潭中越陷越深。

  制度措施仍需完善。历史充分证明,权力不受监督制约,就容易产生消极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更加注重从源头上防治腐败,不断完善反腐败法律法规,制定修订90多部党内法规,制定国家监察法,扎紧防止权力“任性”的制度笼子。随着我国经济社会转型步伐加快,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更为艰巨,解决制约发展的结构性、体制性矛盾和问题,克服发展中存在的消极腐败危险,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制度措施。有些制度建设或存在盲点,或滞后于实践,仍有改进的空间。这就要通过改革创新构建起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从根本上遏制消极腐败现象。

  一以贯之坚持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我们党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水火不相容。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始终高度警惕和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坚决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在艰苦的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在根据地的政权建设中,就高度重视从严治党、坚决反对腐败,着力破除当时党内存在的教条主义、经验主义等错误倾向,以延安整风运动为代表的党的作风建设成效斐然。在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党内法规建设和促进干部廉洁自律的过程中,我们党逐渐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一系列优良传统,极大地增强了党组织的战斗力,争取了民心,为夺取全国胜利奠定了基础。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成为在全国范围内执政的党,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的危险也增加了。党中央及时开展整风运动、三反五反运动,领导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贪污条例》等反腐败法规,依法审判了刘青山、张子善等腐败分子。这些举措有力遏制了消极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势头。

  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认识到执政党的党风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始终坚持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治理腐败道路。随着改革开放深入推进,我们党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领导权问题和依靠力量问题,是克服消极腐败危险、取得事业胜利的关键。广大人民群众对消极腐败现象十分痛恨,他们有着强烈的反腐败意愿。我们党将依靠党自身的力量与依靠人民群众紧密结合起来,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从源头上遏制腐败,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通过健全民主法治,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特别是针对执法部门和直接掌握人、财、物的岗位,建立了较为有效的约束机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察党内存在的问题,深刻认识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勇于自我革命,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提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挺在前面,使党的面貌焕然一新。党中央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截至2017年10月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32万起,处理26.26万人。截至2017年11月底,中央纪委共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余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处分厅局级干部8900余人、县处级干部6.3万人,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压态势。同时,积极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实现党内监督和国家机关监督、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有机统一,监督之网越织越密,克服消极腐败危险的制度保障更加有力。

  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

  克服消极腐败危险,必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是背水一战,没有退路,只能向前进攻,决不能停顿松懈。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这个根本,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为进一步克服消极腐败危险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重大部署,在整体推进党的各项建设的同时,重点解决党内出现的新问题。为此,必须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方面、各环节,建立起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长效机制。

  健全体制机制,更加有效整治“四风”。制度不健全、不具体,监督难、执行难是导致“四风”问题出现反复的重要因素。必须进一步完善党内民主制度、监督制度、干部人事制度、检查考核制度等,发挥制度的刚性作用,织密制度笼子,形成长效机制,从根本上铲除“四风”问题存在的土壤和条件。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着力推进“两学一做”等学习教育活动规范化、系统化、常态化、制度化,通过严肃的党内生活锤炼党性,提升党员干部抵御不良风气的能力。从小事抓起,加大明察暗访和公开曝光力度,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

  强化制度支撑,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没有变,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工作依然艰巨繁重。要坚持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深入贯彻实施国家监察法,完善相关配套法律法规,推动国家反腐败立法切实发挥制度功效。要以“四种形态”为抓手,以制度建设推进监督执纪工作,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提高监督工作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推动“四种形态”落实,做到抓早抓小。继续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重点查处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案件,严厉惩处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和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

  坚持依规治党与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治理消极腐败,关键在于用制度规范权力运行,防止权力滥用。习近平同志指出,新形势下,我们党要履行好执政兴国的重大职责,必须依据党章从严治党、依据宪法治国理政。我们要坚持党规国法并用,以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厘清各种权力的边界,完善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强化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使决策过程更加公开透明,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党委和政府部门要按照中央要求做到权责清晰,从根本上减少腐败机会,降低腐败风险。严格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过勇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增强忧患意识 坚持标本兼治
治理消极腐败现象的重要经验

  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认清党面临的执政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历史进程中得出的一条重要经验。诞生于民族危难时刻的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忧患意识贯穿于党的奋斗历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忧患意识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理念,为防范和克服消极腐败危险作出多方面努力,拓展了管党治党的实践境界。

  在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同志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提出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在坚持治理消极腐败的进程中,我们党不断克服各种风险考验,不断发展壮大。

  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实施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下大力气整治“四风”突出问题。习近平同志一再强调,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为了改进作风,更好执行党的群众路线,他要求必须突出重点、聚焦问题;必须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必须严字当头、从严从实;必须层层压紧、上下互动;必须相信群众、敞开大门。通过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持之以恒、抓常抓细抓长,作风建设取得实效,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坚决惩治腐败无禁区、零容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不管涉及谁,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一查到底,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决不姑息。任何人都不能心存侥幸,都不能指望法外施恩,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我们党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党的十八大以来,打掉“老虎”的数量、惩处干部的级别、处理的严厉程度都前所未有,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补思想之“钙”,治精神“软骨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结我们党思想建设的成功经验和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的教训,把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作为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习近平同志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近年来,理想信念教育融入加强和规范党内生活各方面,体现在各级党组织的学习教育活动中。通过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各级党校培训以及创新基层教育方式等措施,全党思想政治水平不断提高,各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显著增强,“四个意识”更为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

  科学选拔干部,把好源头关。习近平同志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强调要形成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充分发扬民主结合起来,发挥党组织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党中央发布《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建立健全干部“带病提拔”问责机制。几年来,好干部标准发挥了重要导向作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科学化水平大大提升,“带病提拔”明显减少,消极腐败现象从源头上得到控制。

  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制约。习近平同志指出,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强化制约,科学配置权力,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强化制约主要是着力改进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行使权力的监督,加强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强化公开主要是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让广大干部群众在公开中监督,保证权力正确行使。为了增强权力制约和监督效果,保证各级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实行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党中央还制定、修订多部党内法规,坚持依规治党,有效解决对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监督问题。(谢春涛 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以伟大自我革命消除腐败

  历史的长河滚滚向前,大浪淘沙,始见真金。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找到了一条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使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党熔铸了不朽的奋斗精神,涌现出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但也有少数党员干部经不起考验,出现理想信念淡漠、漠视群众利益、贪图享乐、谋求特权等思想问题,产生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甚至以权谋私等消极腐败现象。

  与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相比,今天我们党的队伍结构和党员状况,党和国家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环境都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党所面临的形势更加错综复杂,党所肩负的使命任务更加艰巨,消极腐败的危险也大为增加。能否继续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坚定不移地做到守纪律、讲规矩,就成为对每一位党员党性的重大考验。

  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的:“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在新形势下,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提升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显得尤为重要。广大党员干部只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培为政之本,不断强身健体,才能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

  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自我革命,持之以恒克服消极腐败危险,这是我们这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同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本质区别之一,也是我们党突出的政治优势。世界上还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97年来始终如一地抓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我们党敢于旗帜鲜明地指出自己面临着消极腐败危险,依靠并发动人民群众同消极腐败现象作坚决斗争,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这成为党领导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重要经验。

  如今,我们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在新的更高的起点上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以更大勇气刀刃向内,勇于进行自我革命,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下定决心将我们的党建设成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全面从严治党,克服消极腐败危险,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是党的自我革命的内在需要和永恒主题。我们党要开新局于伟大社会革命,必须强体魄于伟大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实现从宽松软到严紧硬的深刻转变,表现出面对和克服消极腐败危险的果毅气魄,使我们党经受住了各种风险考验。党内正气上升,消极腐败现象受到明显遏制,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对党内生活的侵蚀,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得到巩固加强。

  实践证明,我们党是能够经得起严峻考验的,是有智慧有力量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的。尽管某些消极腐败现象可能有反复,甚至还会有新表现,但只要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一定能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不断推进党的自身建设,在协同推进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的过程中逐步消灭消极腐败现象。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们战胜消极腐败、建设廉洁政治的根本保证。只要我们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举措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就能不断克服消极腐败的危险,在新时代继续赢得人民的信赖与拥护,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永远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步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