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次全会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新走向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01浏览次数:1618

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1月13日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14日在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从作风建设常抓不懈到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从以深化改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到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全会传递出反腐倡廉的一系列新思想、新举措、新要求。

深化作风建设,惩治腐败零容忍

  解决好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问题,不可能一劳永逸,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常抓不懈。

  过去一年,作风建设开了个好头,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坚决纠正“四风”,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发出多项禁令,通报曝光典型问题,狠抓作风可谓动作频频。一年的冲刷涤荡,换来的是新风扑面,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了社风民风。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表示,中央的思路十分清楚,长期坚持的做法是对的。“作风建设是一种文化建设,讲究润物细无声,如果只刮一阵风,作风永远转变不了,必须长期地抓,咬住不放。”

  从全会透露出的信息看,当前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影响恶劣、亟待解决。

  “反腐败高压态势继续保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这些都表明了中央在反腐问题上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可以预见,今年‘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力度不会削弱,只会继续加强。”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薛庆超说。

  一些廉政建设专家表示,反腐败斗争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因此有决心更要有恒心,必须一抓到底。如果在这一过程中松了一口气,就可能出现反弹,甚至是更大范围、更大规模的反弹。

  “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坚决查处一个。”人们从全会上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决心与恒心。

  以深化改革推进反腐败斗争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和协调机制。前不久,中共中央印发《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对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这次全会进一步明确,要以深化改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完善反腐败体制机制,增强权力制约和监督效果,保证各级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

  具体来看,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包括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等。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指出,腐败产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权钱交易,设租寻租,权力不正当行使、缺乏有效监督制约就有可能产生腐败,如何加强对权力有效监督和制约是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的一个重点。

  专家表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行权力清单制度、新提任领导干部有关事项公开制度试点、探索实行官邸制等一些群众关心的改革热点,这次全会后,这些改革有望加速推进,细化的规定、制度、法规等将继续出台。

  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中国共产党是个有组织的政党,通过组织才能把每一个党员从单枪匹马的状态集合起来,变成一个有力的整体,既最大限度发挥个人的能力才华,也让党组织凝聚起强大力量,这也就是我们平常说的整体大于个体之和的效应。

  “同时,组织拥有了坚强、严肃的纪律才能真正有力,才能富有战斗力,而不是一盘散沙,变成‘私人俱乐部’。”辛鸣说,“一个富有战斗力的政党才能做到发动、团结、带领群众共同前进。”

  专家指出,当前,一些党组织存在软弱涣散、纪律松弛的现象,有的还比较严重,在推动工作中,对自己有利的事争着干,事关全局、没有好处的就不愿意推进。

  从这次全会传递的信号看,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必须加强全党的组织纪律性,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等现象,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真正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让大道理管住小道理,全局利益管住局部利益。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必须做到令行禁止。”辛鸣说,中央已经部署的改革,必须不折不扣得到贯彻执行,而一些尚在探索中、没有形成定论的改革,则不能盲目冒进,尤其要防止一些地方和部门为了自己小群体的利益,盲目推进中央没有部署的改革,这很可能会给改革带来巨大负面影响。

  专家指出,要让纪律真正发挥作用,就必须加强纪律检查执行,强化制度刚性约束,让违纪者付出代价,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