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务工作者暨新任基层党组织书记专项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人:zzrsc  发布时间:2017-06-20   浏览次数:912

本网讯  为扎实推进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和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提升学院基层党务工作者的业务能力,5月10日至6月9日,学院党委联合蚌埠市委党校开展了党务工作者暨新任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工作。院领导石象斌、王国武、韩光辉、汪守保、马莉莉先后出席培训班的有关活动,各党总支、支部党务工作者共61人参加培训班。培训采用课堂授课、异地教学、座谈交流等方式开展。

培训中,来自蚌埠市委党校的三位优秀教师、市直机关工委两位党务工作者、中央党校和杭州市委党校的知名教授、安徽财经大学的法学专家等分别为学员进行课堂授课。蚌埠市委党校副校长诸宗缘和党建教研部主任王名臣,分别作《铭记初心,砥砺前行,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学习贯彻习近平“七一”讲话精神》和《全面从严治党——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辅导报告,从不同方面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央党校李鹏教授作题为《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宏观政策》专题报告,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系统阐述了经济形势发展变化的内外原因和未来走向,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对当前主要宏观经济政策作了具体的解读;杭州市委党校的沈小勇教授作题为《汲取传统从政修养,涵养现代党性品格》辅导报告,从修身立德为政价值论、主敬涵养修养方法论、清正廉洁道德实践论、理想追求生命境界论四个方面,阐述了新时期党员干部如何汲取传统官德修养精华,不断强化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意识;安徽财经大学胡建副教授作题为《<民法总则>的立法亮点与案例评析》专题报告,密切结合新颁布的《民法通则》条文,大量运用现实生活中案例,饱含激情、深入浅出地奉献了一堂精彩的法制教育课;市委党校崔北军副教授作题为《中国传统廉政文化的历史借鉴》的辅导报告,从廉政思想、廉政制度和廉政实践等不同视角,引经据典、旁征博引,既有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廉政文化的解读,也有弘扬、借鉴吸收与摒弃的历史借鉴和现实思考;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胡凤芝、组织部部长李守春,结合自身工作体会,分别作《如何当好党支部书记》、《开展标准化建设提升党的工作科学化水平》的专题报告,明确了党支部书记职责定位、知识素质要求和工作方法,阐述了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基本要求。

本次培训班的异地教学在安徽省干部现场教学基地(岳西)进行。异地教学期间,学员们聆听了岳西县委党校教研室主任杨前智《红色岳西绿色家园》的专题课和全国优秀青年志愿者、全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刘磊《传承红色精神、争做合格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了解了革命老区岳西的红色历史、红色文化以及红二十八军在大别山三年游击战争的光荣革命斗争历史,感受了老区精神在新时期的传承和弘扬。在岳西期间,全体学员参观了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王步文同志故居、红军中央独立第二师司令部旧址、大别山烈士陵园和大别山烈士纪念馆,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在烈士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在王步文烈士墓前接受讲解员的革命传统教育,在请水寨暴动旧址,先后参观了枪械所、大炮营、政治处、司令部、军需处、双英墓、纠察队、宣传部、暴动纪念碑等旧址。学员穿红军服,走红军路,亲身体验当年红军艰苦卓绝的生存环境,切身感受老区人民“不屈不挠、战贫求富”的工作韧劲和“信念坚定、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扎根群众、无私奉献”的大别山老区精神,进行了革命传统教育,接受了红色精神洗礼。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既有理论提升,也有实践体验,为学院基层党务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学习党建知识、交流党建经验、探索党建规律、提高党建水平的平台,是学院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益探索和实践。通过集中培训,培训班学员普遍反映很受启发,收获颇丰,对如何更好提高履职能力,理清了思路,明确了做法,表示会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强自身学习,不断提升素质,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抓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抓出实效,为加强学院党的建设,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推动学院快速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