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发布日期:2016/05/12浏览量:22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经信委和蚌埠市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文件精神,按照院党委《关于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要求,现就我院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如下:

一、参与对象

全院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

二、主要内容

1、学党章党规。通读熟读《中国共产党章程》,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

2、学系列讲话。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以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有关书目材料。

3、做合格党员。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要从严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要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表率;教师党员要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敬业修德,潜心育人,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学风建设、提升综合素质、勇于创新创造,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

三、具体安排

我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根据参与对象分层次、分类别全面、深入展开,具体安排如下:

()党总支层面

1、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20163-6)。组织集中排查党员特别是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理顺党员组织关系,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探索开展党组织关系保留在学院的毕业生党员的学习教育工作。

2、广泛动员,深入部署(20165)。一是召开全院教职工党员动员大会,并作出具体部署,对教职工党支部的任务内容和时间节点作出明确要求,要求教师党员做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的表率;要求管理服务岗位的党员做爱岗敬业、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表率。二是召开学生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要求学生支部充分发挥组织引领作用,学生党员做全面发展、成长成才的表率。

3、积极搭建网络学习教育平台(20165)。完善学院教师党员学习交流QQ群,建立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学习QQ群,开通软件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微信平台等,充分利用学院QQ群、微信平台等新媒体加强对学习教育内容的主动推送,送学到人,不断开拓学习教育的新阵地,创新学习教育的模式。

4、开展两学一做知识竞赛(20166)。党总支组织开展以问卷形式的两学一做专题知识竞赛,要求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答题,实现学院党员全覆盖,达到以赛促学的目的。

5、创新方式讲授专题党课(2016年上半年)。邀请学院领导为全院党员讲党课,达到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等目的。

6、开展特色党日活动(20164-6月中旬)。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立足实际,围绕明职责、抓规范、创品牌这个主题,开展特色党日和“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7、组织党支部评议考核会议(2016年下半年)。党总支听取党支部书记述职,述职主要围绕如何结合学院中心工作,立足本职本岗,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力度、针对性和实效性等进行。

 ()教工党支部层面

1、制定学习教育工作计划(20165)。学习领会学院党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主要内容和方法措施,制定各党支部的学习教育计划,并报学院党总支备案。

2、围绕主题开展学习研讨(20167-12)。党支部要把党员个人自学与支部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按照三会一课制度,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明确自学要求,引导党员搞好自学。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讨论会,分别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坚持根本宗旨、发挥党员作用”、“坚守纪律底线,培养高尚情操”三个专题组织讨论。专题讨论要紧密结合新时期合格党员的标准,如何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如何带动全体师生员工齐心协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等问题。

3、创新方式讲授专题党课(2016年上半年)。党支部要创新形式,以多种方式在支部范围内安排专题党课。党支部书记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党课要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4、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2016年下半年)。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支部书记代表班子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党员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进行评议。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学生党支部层面(涵盖入党积极分子)

1、制定支部的学习教育计划(20165)。学习领会学院党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主要内容和方法措施,立足学生党支部的实际,制定符合学生党员实际和特点的学习教育计划,并报学院党总支备案。

2、围绕主题开展学习研讨(2016年上半年)。把党员个人自学与支部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按照三会一课制度,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明确自学要求,引导党员搞好自学。每月召开二次全体党员会议,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学风建设、提升综合素质、勇于创新创造,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并将专题研讨记录上交学院党总支。此外,要求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结合学习和讨论情况,每人至少撰写一份学习心得体会并上交至学院党总支。

3、围绕主题开展系列活动(20165-10)。注重学做并举,一方面要将学习教育所要求的规定内容学扎实,另一方面要引导广大学生党员把做合格党员落实到具体行动上。组织开展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两学一做专题时政知识竞赛;组织本支部全体党员及涵盖的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学院党总支开展的两学一做专题知识问答();组织本支部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充分利用学院QQ群及微信平台,开展两学一做学做心得汇报和交流。

四、几点要求

1、层层落实责任。学院党总支要强化组织领导作用,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现场指导。党支部作为学习教育的基本单位,要严格落实学习教育各项要求。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使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真正严起来、实起来。

2、领导干部带头。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学院党总支要召开支委会,专题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并进行集中研讨,深化学习效果。

3、强化组织保障。建立支委会成员联系党支部制度,每位支委会成员全程参加所联系支部的活动。进一步加大对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等党务工作骨干的培训力度。

4、抓好舆论引导。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充分利用网站、微信、QQ群等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注重运用各类媒体,宣传学院各级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