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自主学习型班级建设座谈会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发布日期:2016/03/30浏览量:33

本网讯   为进一步优化学风、班风,积极推进课程改革,加快自主学习型班级建设,提高大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329日下午,软件学院在中405教室召开了“自主学习和学习型组织建设座谈会”,学院督导室施民宪主任、软件学院院长苏传芳参加了会议。座谈会由唐书圣老师主持。

在座谈会上,施民宪主任结合自身从教及学生时代的经历从“为什么上大学,大学上什么和怎样上大学”三个核心问题出发,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自主学习的重要性和意义,他鼓励大家要在大学阶段转变学习理念,探索学习方法,努力培养自主学习能力。苏传芳院长就自主学习和学习型班级建设的策略和方法提出了建议,她要求与会学生干部要认真履行职责,团结带领广大同学,努力学习,锐意进取,营造“班风正,学风浓”的良好氛围。她勉励参加座谈会的同学,要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要珍惜在校时光,积极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科学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生活,注重学习方法,培养创新精神,保证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据了解,自主学习是学习主体主导自己的学习,在学习目标、过程及效果等诸方面进行自我设计、自我管理、自我调节、自我检测、自我评价和自我转化的主动建构过程。自主学习绝不能等同于自学,学生本身在向自主学习的转变过程中,会经过一次一次的矛盾或困惑,如果没有教师的指导和帮助,大部分学生很难自行转变成自主学习者,因此教师在帮助学生实现自主的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这一方面要求我们的大学生认识自主学习重要性,找到自主学习的方法;同时,也要求我们的教育制度、教学管理、教学方法的改革要有利于大学生的自主学习。根据计划安排,软件学院从今年开始选择若干班级开展自主学习型班级建设试点,逐步总结探索一套科学、规范的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方法和措施,并将其应用到教育教学管理和实践中,培养出更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