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对实习过程中学生管理的意见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发布日期:2013/11/04浏览量:132

 

学生实习是培养学生职业能力的关键教学环节,是深化“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学生职业道德和职业素质教育的有效途经。为加强学生实习过程中的学生管理,现就学生实习过程中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做如下要求。

一、学生在校期间的实习包括顶岗实习和就业实习,顶岗实习和就业实习的安排和考核由教学科研处、招生就业处、各系(院)负责,学生处、各系(院)负责做好学生实习过程中的的教育和管理工作。

二、要切实加强对学生进行实习教育,帮助学生明确实习的目的和意义。各系在学生实习离校之前,要召开实习专门会议,做好职业道德教育和文明礼貌教育、实习工作安排,明确实习任务、实习时间、通讯联络方式等相关事宜,确保实习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要切实加强对学生进行实习安全教育,特别提醒学生要注意预防触电、摔伤、碰伤、轧伤、烫伤、车祸、溺水、中毒等事故的发生,增强学生自我防范的能力。实习学生要主动自觉接受企业的有关安全生产教育、严格执行相关安全规定、劳动纪律、操作规程,服从实习单位和带队教师的安排。

四、要切实加强对学生顶岗实习过程管理。各系(院)安排顶岗实习是教学过程中的一个环节,要派出指导教师与辅导员配合企业一起共同组织、管理实习工作。各系对学生顶岗实习的过程管理要按在校生学习、生活要求进行管理,辅导员要建立学生实习工作日志,对学生每天实习的出勤、工作表现、生活情况、问题处理等进行详细记录,并定期向系领导进行汇报。学院要组织教学、学生管理人员定期进行实地检查,准确掌握学生实习情况,指导实习工作过程的有序进行。

五、要高度重视和加强学生就业实习的过程管理。就业实习一般安排在第三学年进行,由招生就业处组织安排,同时允许学生自主联系实习单位。

1、对于招生就业处组织安排的就业实习,各系要配合做好组织、协调、学生离校等相关工作,学生必须办理离校实习手续,签订学生实习安全协议书,学生须将实习安全协议书、离校清单(附件1)交由辅导员统一保管。

2、学生自主联系实习单位必须向所在系提供实习单位接收函、由家长签字同意的实习申请书,经所在系审核同意后,办理离校实习手续,签订学生实习安全协议书,并将实习安全协议书、离校清单、实习单位接收函、实习申请书一并交由辅导员统一保管。

3、建立辅导员与实习学生的联系制度,加强学生实习过程管理。各系在学生实习离校前督促和指导辅导员做好班级实习档案的建立,对学生的实习单位、联系方式(两种以上)要记录在册,通过建立班级QQ 群、飞信等形式保持与学生的经常联系和指导,及时准确掌握学生实习、生活、安全、变动等方面情况,发现情况及时上报,妥善处理好各种突发事件。

4、建立学生就业实习情况月报制度,每月1日前,各毕业班辅导员要填写就业实习情况月报表(附件2),将上一月本班学生实习情况(包括实习单位变动情况、学生实习中问题咨询和处理等)报到所在系,各系(院)要确实加强对就业实习过程的指导和管理,确保对每位离校实习学生的情况掌控,有针对性开展工作。

5、建立家长联系制度。各系(院)督促学生家长及时了解其子女在实习期间的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情况,对于学生在实习中的异常情况和问题,要及时与家长联系,共同做好应对和处理工作。

六、各系(院)和相关部门、各毕业班辅导员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对学生实习过程中的管理的重要性,铭记学生工作无小事,要本着育人为本的理念,给学生充满人文关怀的关注,让学生时刻感受到母校的关心;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学生实习过程管理的实施和落实工作。对不按要求履行职责,工作不到位的将实行责任追究制。

 

 


一二年六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