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春夏季学生安全教育工作计划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发布日期:2013/05/23浏览量:7

 

开学以来,我院在加强大学生安全教育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增强了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维护了学院的安全稳定。但是,我们也要清楚地看到,目前,大学生的安全意识仍然比较淡薄,安全防范能力还比较弱,涉及学生的各类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春夏季是溺水事故、交通事故、火灾事故、精神疾病的高发季节,为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的能力,按照学院《关于进一步开展学生安全教育的通知》,现就进一步加强春夏季学生安全教育的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明确安全教育与管理的责任

各班要从切实维护学生安全稳定、和谐社会建设的政治高度来高度重视学生的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

1、要明确辅导员作为班级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克服麻痹大意思想,防微杜渐。

2、要通过主题班会等形式向学生阐明加强学生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重申学院的相关纪律规定。

3、要加大日常安全检查和处理的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的骨干作用和信息纽带作用。

4、要积极落实好学院的各项安全制度和措施,确保院、班级、宿舍三级安全信息渠道的畅通,努力做到安全事件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切实保障好学生的安全。

二、多措并举,进一步强化学生安全意识

1、召开辅导员学生安全教育主题会议,传达学院相关会议精神,制定出《2013年春夏季学生安全教育工作计划》,组织学习学院《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学生日常管理规定》和《关于加强对实习过程中学生管理的意见》。

2、加大宣传力度,制作警示语、安全提示等,在教学楼及宿舍楼内张贴安全防范宣传标语。

3、以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为主体,组织各班级安全信息员开展业务知识和规范培训。请各班把信息员名单报邵伟老师处,并通知信息员527下午410到中412参加培训

4、组织安全教育主题班会观摩活动。各班以下发的《软件学院安全主题教育材料》为内容,制定主题班会教案,确定时间、地点后上报,由学院安排专人参加观摩。基本要求:(1)辅导员主导,学生参与;(2527531内完成;(3)有完整的主题班会教案。

5、开展安全隐患排查,522起在学生宿舍集中开展火险、卫生防疫等隐患排查整治。要加强对心理疾患、贫困生、家庭发生重大变故、情感困惑、身体疾病等特殊群体学生的关注,针对班级学生特殊群体进行排查。请各班辅导员527上报排查结果。

三、突出重点,进一步明确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的任务和要求

1、防火安全教育。要教育学生提高防火安全意识,不得在宿舍内使用或存放学院明令禁止的违章电器,严禁在宿舍内使用或存放酒精炉等燃明火设施,禁止在宿舍内吸烟,不得私拉乱接电线,严禁在宿舍区内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焚烧杂物等有可能引发火灾的行为。

2、财产安全教育。要提高学生宿舍防盗意识,天气虽然变热,安全意识不能放松,中午午休或晚上睡觉要关门;妥善管理本宿舍钥匙,做到不随意外借,不随意存放;妥善保管好个人物品,贵重物品要锁入衣柜。

3、游泳安全教育。严禁学生到下湖泊、河流、水塘等没有安全防护措施的场所游泳(游玩),学生结伴外出到其它专门场所游泳,须经辅导员批准。学院对不听劝阻的学生要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必要时可按相关规定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

4、交通安全教育。要求学生认真学习交通安全法规,增强安全意识,无论是在校内还是校外都不要乘坐摩的和其他没有安全保障的交通工具。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一停、二看、三通过”,不要看书、玩手机,主动避让车辆,确保出行安全。

5、心理健康教育。春夏季学生焦躁,遇到不顺心的事情容易引发心理问题。要结合学生思想实际,为学生提供及时、有效、高质量的心理健康指导与服务。要多与同学们谈心,做好疏导工作。对于有心理障碍、生理疾患、家庭变故、违规违纪、情感挫折和有异常心理或行为表现的学生,要高度关注,发现问题要及早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理。

6、节前假后教育。端午小长假即将来临,要严格履行学生请假审批制度,节后要及时统计学生到校情况,对擅自提前离校和不按时返校的学生要严肃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

7、实习生的安全教育。目前,毕业班学生因实习在外,给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带来了的挑战,毕业班辅导员要认真贯彻落实学院《关于加强对实习过程中学生管理的意见》,毕业班辅导员要对学生多沟通、多提醒、多指导,充分利用QQ聊天、微信、短信、电话等方式加强对实习在外学生的安全教育,一是教育外出学生要严格遵守外出地点的各项安全规定,保证自身安全,增强毕业生防骗意识,维护好自身权益;二是教育学生外出行程规划,严禁乘坐不具备营运资质、无证行驶或超员行驶等违规交通工具,确保学生的交通安全;三是提醒学生注意外出期间的饮水、饮食卫生,严防“病从口入”,保证自身健康。四是社会上形形色色行骗行为较多,要教育学生提高警惕,避免受骗上当,特别是毕业班学生在就业过程中要明辨是非,谨防陷入传销组织。

 

 

 

软件学院

0一三年五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