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十期大学生业余党校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发布日期:2012/11/29浏览量:832

20121129日)

各位老师、各位学员:

大家中午好!今天,软件学院第十期大学生业余党校培训班正式开班了,在此,我代表学院党总支,向参加本期培训班的各位学员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刚闭幕的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举国关注,举世瞩目,是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总结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十六大以来的奋斗历程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确立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大会批准了胡锦涛同志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批准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顺利实现了党的中央领导集体新老交替。当前,全院上下正在掀起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以便又好又快地推进我院省级示范职业技术学院建设进程,今天,我们的培训班在这样令人振奋的关键时刻举办,意义十分重大。

大学生业余党校是团员青年学习党的基本知识、接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阵地,是为党的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摇篮。学院举办业余党校培训是帮助广大学生提高对党的性质和宗旨的认识,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的需要;是巩固党的青年群众基础,不断壮大党的队伍,为党的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需要。过去九期党校,已经有1000多名学员参加了培训,有500多名学员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壮大了党的队伍,为党输送了新鲜血液。今天,第十期大学生业余党校培训班又要开课了,参加党校培训,对于在座的各位学员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也是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在人生道路紧要关口迈出的关键一步。希望大家珍惜这次机会,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借此机会,我向同学们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要把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紧抓好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基层党组织必须抓紧抓好的重点工作,更是本期培训班的重点学习内容。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要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和重大工作部署,全面准确地掌握十八大的基本精神。

一是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主题,加深对举什么旗帜、走什么道路、保持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关系党和国家全局的重大问题的认识,牢牢把握党和国家工作的总要求,更加奋发有为地开展工作,在新的历史征程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二是要深刻领会过去五年和党的十六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倍加珍惜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局面,更加自觉地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增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

三是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准确把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四个更加自觉要求,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推动学院科学发展、跨越赶超迈出新的步伐。

四是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牢牢把握八个基本要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五是要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紧紧围绕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等新要求,坚持不懈地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事业发展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

六是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和各项重大部署,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增强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七是要深刻理解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新要求,按照一条主线、五项建设、四大能力、八个方面的部署,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在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过程中充分发挥各级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所以,我们的学员们,通过系统的学习,不断坚定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思想,学习提高自己,努力在深化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认识上要有新的提高。

二、学习党的知识,坚定永远跟党走的决心   

我们党有着91年的光辉历史。91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任务,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变革;实行了改革开放,开创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创了正确道路。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里讲到,九十多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91年的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愧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不愧是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新事业的领导核心。南方的冰雪灾害,“5.12”汶川特大地震考验了伟大的中国和英雄的中国人民的耐心和承受力;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向世界展示了实力中国、文明中国、和谐中国的魅力;改革开放30多年我们综合国力大增,国家面貌焕然一新,人民面貌焕然一新,民族面貌焕然一新;应对世界金融危机,彰显中国地位。

同学们进党校学习,首要的任务是解决入党动机的问题。作为学生要认真学习,遵守学院各项规章制度,掌握科学知识,提高职业技能,不能把入党作为跳板。在座的各位学员,普遍存在政治理论水平不高,对党的认识不深等现象。通过这次党校的学习和培训,要激发起大家的政治热情,引导大家树立崇高的政治思想、政治信念及科学的政治观念。大家从要求入党的第一天起,就应该义无反顾地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而努力,真正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拥护者和实践者。要从根本上了解党,从情感上热爱党,从行动上追随党,坚定不移地跟党走,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之中,积极投身学院的建设中,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   

三、明确方向,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

大学生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时期,树立一个什么样的政治信仰,关系到我们党的事业的生死存亡,关系到我们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要交给什么样的人,关系到中国的将来要走什么样的道路。因此,作为新世纪的大学生,必须自觉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要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用科学的、进步的思想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集体主义的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我们党的事业不会交给那些立场不坚定,信念不坚定的人。

要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理想是灯塔,理想是航标,理想是黑夜中的一盏明灯,理想是不断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一个人如果没有理想,没有奋斗目标就会茫然无措。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是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终奋斗目标的。如果动摇了这个理想信念,也就动摇了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立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的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对金融危机,是我国现阶段的奋斗目标。如果对这个现实目标不忠诚、不热忱,那就是有意无意地背离了党的最高纲领,就不是自觉的共产主义战士,就会成为共产党的掘墓人。所以,同志们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做到毫不动摇。有了这样的理想信念,就有了立身之本,站得就高,眼界就宽,心胸就开阔,就能成为一个毫无利己,专门利人的人,就能够自觉地,满腔热情地为党的事业而不懈的努力工作。

四、理论联系实际,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 

党校培训不仅是一个理论学习的过程,也是一个党性修养的过程。通过党课的学习,要进一步激发同学们要求入党的积极性,提高同学们的理论修养和政治觉悟,增强同学们的凝聚力、荣誉感和使命感,使同学们能够在学生队伍中更好地履行先进分子的职责,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同学们要自觉地用党员标准来要求自己,端正学习态度,严守培训纪律,把理论学习同其他活动联系起来,把远大理想同求实作风结合起来。希望全体要求入党的同学,积极投身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在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中起到示范作用、带头作用和骨干作用,成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组织者,积极配合学院做好教育教学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和稳定工作,真正把自己培养成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合格接班人。在条件成熟时,党总支可以接受学员加入党的组织。

同时,我们在培训的过程中,必须强调纪律,一是靠自觉,只有大家都能够自觉遵守纪律,才能形成良好的学风;二是靠规章制度,纪律具有强制性和约束力,必须严格要求,坚决遵守;三是靠检查督促,党校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检查督促,共同维护好培训班的组织纪律。在座的各位学员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较强的组织纪律观念,有接受严格要求的主观条件,应该成为执行各项纪律的模范。

同学们,你们是最具朝气、充满活力的一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代,是党的事业的坚定追随者和忠实继承者,你们一定要学习,学习,再学习,思考、思考、在思考,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自己,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脚踏实地、磨练意志,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栋梁之材,党的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最后,祝第十期大学生业余党校培训圆满成功,祝同学们早日实现神圣的追求,成为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