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习贯彻第十九次全省高校党建暨2012年度高等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会议上的讲话(提纲)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发布日期:2012/05/02浏览量:12

党委书记  胡秋林

 

    一、认真学习贯彻第十九次全省高校党建暨2012年度高等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进一步加强我院党建工作

一要重视干部教师和大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努力解决理想信念、理论武装等问题。要继续推进“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改革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方法。在“进头脑”上下功夫,在取得实效上做努力。

二要抓好大学生思想道德的教育,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建设美好校园”的实践活动,建立学雷锋活动的长效机制。学生处、团委要认真组织、周密部署,努力在校园建成多种学习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基地。

三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今年是基层组织建设年,办公室要按照文件要求,制定可行的实施方案,要和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在党员教育、支部活动、制度建设、党员发展和发挥党员作用等方面多做工作、取得成效,努力实现五个目标。

四要加强反腐倡廉工作。要提高认识、完善制度、加强监督。要提高执行力,保证规章制度的严肃性,要体现出监督的效果,领导要带头、要负责。要规范和加强党务政务公开,各个系部要加强,内网中要开辟专栏,让每个部门把该公开的都公开出来。

二、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提高示范院校各个建设项目的水平,扎扎实实地实施质量工程的建设

()改变观念。程艺厅长在讲话中明确表示,坚决克服那种大道理一套又一套,实际上还是老一套的现象,扎扎实实抓好提高质量的几件实事,在学生的课堂教育、品德教育、实践教育方面出实招、办实事。我们不能还停留在制定方案、完善方案的层面上,而是要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方法提高教学的效果,实现人才的培养目标。方案制定的再好,但课还是那么上,学生还是学不好,这样的方案有什么用?所以必须在课堂教学、实践教学上有所改革、有所突破。

()以质量工程建设为抓手,推进教育教学的改革。一是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上,要在如何落实培养的目标上做出努力。二是教育教学改革要教师认可、学生欢迎。如果哪个部门的改革能做到这一点,不管是什么专业,学院可以给予包括在财力等方面的大力支持。三是要根据不同的受教育群体采取不同的教育管理办法,逐步推行学分制管理。四是要按照省教育厅“加强教学督导和教学质量发布”的要求,加强质量监管,逐步建立我院教学基本状态的监测和教学质量发布的制度。

()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一要突出抓好师德建设,建立教师师德考核办法和师德考核档案。二要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特别要重视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基础能力和水平的培养。三要逐步建立教师准入制度。

()认真学习有关文件。近期,教育部将密集出台一系列关于提高教学质量、大力发展高职教育等政策文件,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入研究,把握导向,争取主动。

三、坚决维护校园稳定

今年学院要着眼党的十八大召开对高校的特殊要求,做好应对复杂情况的充分准备。不折不扣地落实校园稳定的硬任务。只讲一件事,就是包保责任制。前天,张院长和省经信委签署了安全稳定的责任书,前些日子也和各部门签了责任书,请各部门将落实情况书面上报,明确什么事谁来管,出现问题谁来处理,谁来负责。这些材料经分管领导同意后,在学院内网公布。

2012年是机遇、更是挑战。长期压在我们身上的债务将进一步减轻,我们应该有更多的精力建设校园,更多的精力用于提升我们的内涵。国家的要求、政策的允许给我们高质量地建设示范院校一个大好的机遇,我们如果错过,就是我们的无能,就会成为每一位同志后悔而又遗憾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