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计划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发布日期:2012/02/25浏览量:14

 

2012年软件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总体思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宣传贯彻好十八大和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为重点,以基层组织建设年为契机,深化理论武装建设,创新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理念,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一、加强理论武装,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 

1、统筹规划。以领导班子成员为重点,以全体党员、教职工为基点,统筹规划政治理论学习计划。认真制定和落实学院年度学习计划,以及党支部理论学习制度和计划。通过理论学习,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提高教职工的理论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培养高素质干部队伍,提供坚实思想保证。 

2、创新方式。采取集体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专题辅导与共同研讨相结合,一人主讲与众人发言相结合等多种学习方式,积极开展主题学习活动、群众性学习活动和专题研讨、征文活动,增强理论学习的灵活性、针对性、实效性。

3、突出重点。把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作为理论武装的经常性任务,认真组织学习研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省第九次党代会、高校党建工作会议、教育工作会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等重要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积极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宣传活动,引导师生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提出的重要思想和战略部署,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舆论支持。 

4、严格要求。理论学习做到四有:有部署、有记录、有提高、有成效。学习内容力求丰富全面,严格执行考勤制度,通过学习不断提高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及教职工的思想认识水平、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

5、注重实效。紧密联系实际,把学习理论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把解决认识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转变思想作风同转变工作作风结合起来,把提高理论水平同提高工作水平结合起来,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科学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二、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推动学院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1、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增强凝聚力。开好党政联系会议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认真做好干部述职述廉和年度考核工作。 

2、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实现五个进一步提升。贯彻落实中央组织部《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实施意见》精神和第二十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央关于基层党建工作各项要求和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部署,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加强对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骨干的业务培训和指导;严格程序,规范手续,确保发展党员质量;重视在中青年教师、优秀学生中的党员发展工作;加强党员信息数据库建设;抓好业余党校建设。 

3、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做到常态化长效化。一是紧扣重点工作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扎实做好群众评议和评选表彰等各环节工作,营造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二是深入总结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成功经验,把行之有效的好做法提升为制度规范,进一步激发党支部创先争优的动力,不断推进支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三是紧密结合学院的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以学院质量内涵建设为重点,及时发现、培育、树立和宣传师生中的先进典型,发挥各种资源优势,运用各种载体,加强师生闪光点的宣传报道力度,树立标杆和典型,激励全体师生。

4、大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考核工作力度,重点抓好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的落实,扩大风险防控的覆盖面;贯彻《廉政准则》,加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和廉洁自律。 

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生思想政治工作 

1、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要加强党员师生经常性的思想教育;要进一步健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加强辅导员队伍和政工队伍建设,有效调动学生工作部门和辅导员队伍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他们教育学生、管理学生、服务学生的职能作用;积极引导广大党员教师增强主人翁意识,立足本职,多做贡献。  

2、加强师德师风和学风建设,全面提高教育水平。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端正学术风气和教风,把师德建设作为加强和改进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完善学院师德规范实施细则,宣传和表彰奖励优秀教师。狠抓考风考纪,厉行诚信治学;认真落实国家奖、贷、助、免各项政策;加强检查监督,确保学风建设目标的实现,养成勤学、善思、力行、创新的良好学风。 

3、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关心大学生健康成长。充分发挥思想政治课主渠道和课堂教学主阵地作用,发挥好支部和党员在加强大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工作中的表率作用;结合传统纪念节日、重大事件、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重大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爱国主义基地教育、课外实践基地教育及志愿者服务、专业实习、社会调查、勤工俭学等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增强他们的服务意识、吃苦精神、团队精神和奉献精神。 

4、完善联动机制,提升招生就业工作质量。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对大学生就业的指导、促进作用,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普及就业形势、就业政策、就业心理准备、大学生就业权益与法律保障等方面的知识。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把握就业主流市场,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引导毕业生就业。 

四、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切实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1、扎实有效地开展学雷锋活动,弘扬雷锋精神。以实践雷锋精神、塑造美丽心灵为主题,广泛开展学习雷锋精神宣传教育、主题实践、主题班会、志愿服务、专题教学等五项活动,坚持把学雷锋活动与创先争优、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效结合起来,树立可亲可敬可学的道德标杆,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化。 

2、加强宣传工作力度,为学院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做好日常宣传报道工作,重点抓好学院校园网、广播站、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同时加强对外宣传工作,扩大和提升学院社会声誉和影响力。

3、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落实学院校园文化建设规划,建立健全有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体系,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深化民主管理,推进依法治校,畅通广大师生建言献策渠道;发挥共青团、学生会等群众组织在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以迎接十八大召开为契机,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围绕和谐校园建设,认真做好典型宣传和热点引导,营造健康向上、积极进取、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氛围。 

4、强化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为师生精神文化生活提供纯净空间。大力加强网络道德观念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参与文明上网活动,促进网络环境氛围建设,提高网络环境净化能力,努力使互联网成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沿阵地、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有效平台,为促进师生员工精神文化生活的健康发展提供纯净的、广阔的空间。 

 五、以建设平安文明校园为抓手,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1、高度重视师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创建平安校园。要认真贯彻上级主管部门维护稳定工作精神和要求,落实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继续实行校园安全工作包保责任制;认真做好抵御境内外利用宗教对高校进行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结合校园活动,开展安全防范知识教育,强化师生安全意识;加强师生法制观念教育,普及法律知识;贯彻实施《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加强调研排查,及时发现、化解、处置影响校园稳定的各种矛盾和问题。 

3、建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确保校园安全稳定。进一步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消防与突发事件应急演练;预防和妥善处理突发事件;畅通信息渠道,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及时疏导,杜绝群体性及各类重大恶性案件发生,维护校园的安全和稳定;增强安全责任意识,加大防火、防盗、防法轮功、学生宿舍、食堂、实验室等安全隐患的排查力度;突出重点做好五四十八大召开、新生入学、毕业生离校等特殊时期的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消除各种安全隐患,把发案率控制在最低程度;加强校内交通管理,严防交通事故的发生;加强校园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