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总结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发布日期:2012/01/05浏览量:19

 

 

按照学院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安排部署,我支部高度重视创先争优活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狠抓落实。把组织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贯穿在教学、科研、服务社会等各项工作中,发挥党支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现将2011年度创先争优活动总结如下:

一、取得的主要成绩

    1、开展本支部品牌专业打造活动。我支部在此次创先争优活动中,通过对数字艺术系的相关品牌专业建设,培养了大批适应动漫创意产业大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型的专门人才,为动漫创意产业发展提供更加强大的人力支持和智力保证,打造数量和质量结合的实践成果,形成了动漫创意产业专业建设内容的相关参考规范。在此过程中我支部结合教师党员演讲比赛、“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等活动,努力引导教师党员岗位建功,进而对专业的发展做出自身的贡献。

     2、创新实践平台,效果显著我支部所属系部注重以实践项目检验教学成果和人才水平,以实践过程服务社会文化产业发展,在增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同时,培养学生为社会服务的意识。

1)坚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我支部数字艺术系承接了市纪委廉政建设动画系列宣传片的制作,受到安徽省纪委、安徽省经信委、蚌埠市纪委的高度好评,部分作品还被省教委选送至教育部参加展评。既锻炼了师资队伍,又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数字艺术系与全国信息化工程师-NACG数字艺术人才培养工程中心签订授权合作院校协议、信息管理系与用友公司签订了ERP认证合作协议,提升了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的办学水平。

2)一方面从学生党员和建档积极分子中选拨了一批优秀的同学担任新生班级的助理辅导员;另一方面开展了学生党员和建党积极分子进宿舍活动,从而为学院的教学和日常管理工作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3、开展师生科研成果力争新突破活动。在此次创先争优活动中,我支部以青年教师岗位竞赛和各种大学生竞赛为突破口,充分调动师生积极性,提高了师生的学术科研能力,对教师提出了专业深造、教学及科研方面的具体要求的同时,建立激励机制,为师生开辟、扩展教学、科研空间,提供硬件了保障,创造了良好环境,促进一批高水平学术科研成果的产出。

2011年,成功申报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卓越图形图像制作技能型人才”项目;申报1项省级课题和5项院级教研课题;制作了学院精品课程和网络资源4个;支部教师在各类期刊中发表了论文数十篇;并且组织了多名教师参加了学院的青年教师岗位竞赛,取得了一个一等奖和一个三等奖的好成绩。同时我支部还先后组织学生参加了2011年第九届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比赛、安徽省2011年度高职院校职业技能大赛、2011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第六届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安徽省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第七届中国国际徽商大会cosplay大赛等一系列国家、省级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其中 1名学生获得2011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安徽分赛区三等奖、2人获得优秀奖;3人在第六届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获得三等奖,2人获得优秀奖;第七届中国国际徽商大会cosplay大赛获得最佳人气奖。承办了学院2011年第一届绘画暨摄影大赛、学院2011年第三届数据库建模大赛、学院动漫设计比赛以及举办了2011年软件学院数字艺术系年度学生作品展,通过这些活动激提高了学生的自信心,也彰显了我院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成果。

    4、组织课外教学实践活动

     为了更好地契合新时期下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出更多具有开拓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我支部在社会实践环节中投入了大量精力,为学生们创造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

1)为活跃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围绕纪念建党9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的主题,开展了包括“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第四届IT文化节、建党90周年歌咏比赛、纪念12.9运动76周年新生歌咏比赛、职业规划大赛、书画大赛、大学生辩论赛等,成绩显著。

2)围绕提升学生素质,增强学生动手能力,举办了各种报告会和技能竞赛, 如FLASH设计大赛、创意设计大赛等,既结合了专业特点,又拓宽了学生的视野,对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大有裨益。

3)倡导公益文化,组织引导青年在实践中成人成才。我支部青年志愿者在蚌埠市“希望之家”所开展的“助学成才”活动和蚌埠市禹会区残联开展的“智力助残”活动已有7年,广受新闻媒体的关注。今年还开展了暑期“三下乡”和社会调查活动,同学们结合实践,写了多篇有实际意思的专项调查报告及个人调查、调研报告。

    二、存在的问题及公开承诺完成情况

    创先争优及各项主题活动开展以来,我支部及各位党员很好地完成了公开承诺的事项。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还存在很多不足。比如,活动信息上报不够及时,对外宣传交流力度不够。

    三、努力方向

    今后,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着力抓好创先争优活动的推进和评议工作。及时了解落实公开承诺事项的进展情况和实际效果,综合运用领导点评、群众评议、组织考核等方式队对履行承诺的具体过程、实际效果进行评议,对公开承诺践行情况进行不定期的监督评议。

    2、进一步完善提升各项主题活动实效。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实事求是地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帮助党员不断完善自我,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认真查找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提升各项主题活动的实效。

    3、继续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深入了解群众心声,听取群众反映,深入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帮助群众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4、加大信息上报和宣传工作力度。将支部活动开展情况、支部和党员取得的成绩及时上报。同时,充分发挥网站、宣传栏、QQ群等宣传平台的作用,采取多样方式,搞好创先争优活动的宣传工作。

       软件学院第一党支部

                  20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