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级新生班辅导员培训方案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发布日期:2011/09/04浏览量:61

 

为进一步提升新生辅导员工作水平,加强新生辅导员队伍建设,结合软件学院工作实际,制定2012级新生辅导员培训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和六中全会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继续加大新生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力度,不断完善新生辅导员培训体系,努力提升新生辅导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建设成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素质高、作风正的新生辅导员队伍。

二、培训目的

通过此次培训,使全体2012级新生辅导员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工作能力,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真正成为学生的知己、向导、榜样,为开创软件学院学生工作的新局面做出积极贡献。

三、培训对象

软件学院选拔产生的2012级全体新生辅导员(周杰、施艳昭、邓慧琴、章晓勤、苏警、石龙、)

四、培训时间

   2012年9月7-9月10

五、培训方式

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其中自学以学习推荐书目为主要内容(书目参见附1),自学时间集中在98日、99日;集中学习以授课、研讨为主要内容(课程安排见附2),时间集中安排在97日、910日。

六、具体要求

(一)各学员应充分重视本次培训,积极参与,以培训为契机,全面提升自身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二)学员在集中培训的同时,要积极主动参加小组讨论,以进一步强化培训效果。

(三)学员要按时参加学习,认真做好记录,培训期间严格考勤制度。

(四)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软件学院

Ο一二年九月四日

1:暑假推荐阅读书目

1、心理学启蒙书籍。推荐非心理学专业阅读《心理学与生活》(人民邮电出版社)、《心理学导论——思想与行为的认识之路》(中国轻工业出版社)等。

2、心灵成长类书籍。推荐阅读《少有人走的路》(吉林文史出版社)、《承认不完美心灵才自由》(吉林文史出版社)、《心灵游戏》(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等。

3、心理治疗类书籍。推荐阅读《简快身心积极疗法》(李中莹著)、《高明的心理助人者》(上海教育出版社)、《团体心理治疗:理论与实践》(中国轻工业出版社)等。

4、人际沟通类书籍。推荐阅读《卡耐基口才的艺术与人际关系》(中国华侨出版社)、《身体语言密码》(中国城市出版社)、《说话的魅力:刘墉沟通秘笈》(接力出版社)、《关键对话:如何高效能沟通》(机械工业出版社)等。

领导、管理类书籍。推荐阅读《真北:125位全球顶尖领袖的领导力告白》(广东经济)、《管理的实践》(机械工业出版社)、《每天学点管理学全集》(中国华侨出版社)等。

 

 

 

 

 

 

 

 

 

 

 

 

 

 

2                  2012级新生辅导员集中培训课程安排

日期

星期

时间

主讲内容

主讲(持)人

地点

97

下午230-330

辅导员因具备的政治素质

辅导员角色认知

辅导员工作制度及职责

韩冰

412

下午340-440

学生综合测评、奖学金评定

学生贫困生认定

石文娟

412

下午440-540

学生宿舍管理

学生医保

余强

412

910

下午230-330

辅导员班级管理实务

辅导员日常事务处理

大学生异常心理及危机干预

张放

412

下午400-500

班级活动设计与开展

学生干部队伍建设

共青团推优

孙鸿麟

411

 下午500-540

分组讨论

 

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