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院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发布日期:2010/05/22浏览量:12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巩固和发展保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强化学院内部监督、制约和激励机制,培养全体师生的“创先争优”意识,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改进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和工作质量,兢兢业业履行职责,扎扎实实做好工作,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水平。按照上级党组织的统一部署,学院决定在全院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简称创先争优活动),并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          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为科学发展创先进,为学院发展争先锋”为主题,坚持从部门实际出发,改革创新,务求实效,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和其他经常性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全体师生、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中建功立业。

()推动科学发展。基层党组织认真履行职责,切实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级的重大决策部署及学院科学发展的举措,党员以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群众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促进校园和谐。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及时了解师生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做好引导工作;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气;主动排查矛盾纠纷,及时做好化解工作。

()服务广大师生。要充分尊重群众,紧紧依靠广大师生,认真听取师生意见,帮助师生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多为师生排忧解难。

()加强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规范基层组织换届工作,配强配齐基层组织负责人和必要的党务人员,加强分类指导,严格组织生活,完善考核激励机制,积极推进基层党务公开,加强对党员发展工作的组织与领导,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          基本原则

按照“实行分类指导,突出实践特色,尊重基层首创,注重继承创新”的要求,重点把握以下原则:

()实行分类指导,务求简便易行。创先争优活动既要长抓不懈,又要考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实际情况,既要坚持活动总体要求、保证活动取得实效,又要统筹安排、分类指导。全院各级党组织要根据党员的岗位特点,分类提出具体要求。

()突出实践特色,务求推动工作。要把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与推动学院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要紧紧围绕我院创建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的重大决策的实施,指导基层党组织从自身实际出发,确定实践主题。

()坚持群众路线,务求贴近实际。要广泛吸收群众参与,激发他们的内在动力,注意总结、宣传和推广在实践中探索出来的好做法和新经验,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评议,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创先争优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

()注重继承创新,务求与时俱进。坚持继承与创新并重,总结过去开展各种形式创先争优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并根据新形势的要求,在内容上进行深化和拓展,本着有利于开展活动、有利于党员参加、有利于活动取得实效的原则,精心设计活动载体。

三、          主要内容

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为主要内容。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中央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重大决策部署,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员意识,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工作机制好。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顺畅有序。四是工作业绩好。部门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事迹突出。五是群众反映好。基层党组织在师生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师生中有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弘扬沈浩精神,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六有五带头”。“六有”,即有理想抱负、有知识技能、有人格魅力、有组织纪律、有奉献精神。“五带头”即: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师生、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

按照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创先争优活动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

一是围绕学院快速发展创先争优。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实际,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奋发进取,努力在各项工作和各个岗位上创先争优。

二是围绕创建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开展创先争优。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决贯彻学院的决策部署,坚持创先争优活动与创建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活动同频共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做到“五带头”,号召广大党员勇于克服困难,带头执行组织决定,在推进学院快速发展、创建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围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开展创先争优。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把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领导班子建设贯穿于创先争优活动始终,以“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活动、向沈浩同志学习活动为载体,创新学习方法,丰富学习载体、拓展学习阵地、健全学习制度。

四是围绕和谐校园建设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和谐校园建设,坚持深入群众,掌握师生思想动态,畅通党内信息渠道,及时处理处置各类矛盾。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动良好校园风气的形成,引导广大师生自觉维护校园稳定大局。

四、          活动安排

()时间安排

1、动员部署阶段(20105)。学院对创先争优活动作出安排部署,召开党员大会,各基层党组织要根据学院的具体部署,结合部门工作实际组织实施,向师生公开承诺争创目标和具体办法,动员和组织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

2、全面推进阶段(20106月至20116)。着重围绕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坚持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兑现向群众作出的承诺,建立健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认真落实公开承诺的事项,掀起创先争优活动的高潮。2011年“七一”前,学院对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活动中表现优秀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

3、深化提升阶段(2011720126)。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开展新一轮的创先争优活动。2012年“七一”前,学院对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表现优秀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

4、完善总结阶段(20127月至党的十八大召开前)。系统总结回顾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情况,集中展示创先争优活动成果,对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活动的长效机制。

()活动方式

1、开展调查研究。基层党组织要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认真听取党员和师生的意见,肯定成绩,总结经验,找出问题,分析原因,增强创先争优活动的针对性。

2、实行公开承诺。基层党组织要制定向党员和师生承诺创争目标和具体措施,党员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向党组织和群众承诺创争目标。

3、强化领导指导。学院领导要经常性地对分管部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实事求是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问题和努力方向,督促整改提高。

4、接受师生评议。学院对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对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适时组织党员、师生进行评议。

5、组织评选表彰。学院对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对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考核,适时评选表彰。评选表彰时要注重工作实绩和群众公认度,广泛听取师生意见。

五、          工作要求

()落实领导责任。各基层党组织负责所属部门的创先争优活动,并具体负责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实施。要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带动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

()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校园网、校报、宣传橱窗、黑板报等宣传窗口的作用,大力宣传学院各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党员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努力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加强督促检查。学院党委将采取召开座谈会、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了解各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进展,通报活动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分管领导要经常性深入基层,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活动情况进行调研和指导。对创先争优活动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得力的,要及时提出批评,限期整改。

 

 

 

                               二〇一〇年五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