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超星数字资源使用”讲座

发布单位:教务处编辑:发布日期:2018/12/06浏览量:522

本网讯:为更好地了解我院图书馆的数字资源充分发挥图书馆数字资源对师生教学科研的辅助作用,提高师生数字资源检索技能,确保师生随时随地便捷检索、使用图书馆的馆藏图书资源和数字资源,教务处邀请了超星数据库公司高级讲师安传龙分别于1114日和125日,为我院师生举办了两场“超星系列数字资源使用”专题讲座。近600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安传龙老师以“一本书、两个平台、两个资源”为题。重点介绍了读秀学术搜索、学习通、移动图书馆、歌德借阅机、超星视频等资源和应用平台。“读秀学术搜索”是由海量图书、期刊、报纸、会议论文、学位论文等文献资源组成的庞大的知识系统,是一个可以对文献资源及其全文内容进行深度检索,并且提供原文传送服务的平台。读秀数据库中至少包含590万种中文图书信息以及310万种图书原文,可搜索的信息量超过16.5亿页,为读者提供深入到图书内容的全文检索。“超星视频”主要收录各学科各领域名师专家的优质课程、前沿会议、高端讲座视频或精品微视频,由超星课堂、超星讲座、超星微视频3大模块组成。超星视频积累海量资源,不仅包含覆盖13大学科的学术视频,也包含文化艺术、时事热点、国计民生、安全养生、职场就业、创新创业等学生通识素养与能力培养所需的各类教育视频。不仅实现了对视频资源的每日更新,还实现了对新热话题和大师、名师讲座的24小时上线,更有每周一到两场精品讲座的现场直播。同时凭借海量的资源积累,邀请专家共同策划,独家自主打造“核心能力”、“通识素养”、“平安365”、“馆员培训”、“名城往事”等众多大型专辑。“超星移动图书馆”是以移动无线通讯网络为支撑,以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平台和基于元数据的信息资源整合为基础,以适应移动终端一站式信息搜索应用为核心,以云共享服务为保障,通过智能手机、iPad等手持移动终端设备,为图书馆用户提供搜索和阅读数字信息资源,自助查询和完成借阅业务,帮助用户建立随时随地获得全面信息服务的现代图书馆移动服务平台,任何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获取所需要的任何知识。“歌德电子借阅机”直面移动互联浪潮,以独创的全新图书借阅方式,简便快捷,轻轻一扫,即可将图书下载至手机,离线阅读,让图书馆跟你走。电子书借阅机内置3000种独家授权畅销的电子图书,每月更新至少150种。

在两场讲座中,老师以他丰富的专业知识、娴熟的操作技术、生动幽默的授课方式,使全院师生更加全面地了解我院图书馆的数字资源,更重要的是通过学习师生学会了使用数字资源的方法和技能。今后还将继续开展针对各专业师生不同需求的专场讲座,以切实推动数字资源在师生中的广泛应用,加快我院信息化课程的建设。

(教务处:时美英审核 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