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师德正师风,争做‘四有’好老师”专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单位:教务处编辑:发布日期:2017/04/14浏览量:1991

“扬师德正师风,争做‘四有’好老师”

专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以学风、教风、工作作风建设为抓手,增强新形势下全院广大教职工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争做“四有”好老师,经研究决定在全院开展“扬师德正师风,争做‘四有’好老师”专题教育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结合我院教育教学实际和“十三五”规划实施,结合在高等院校开展“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坚持问题导向,遵循我院“德能并举、工学交替”的校训,弘扬“和谐、文明、乐教、好学”的校风、“勤学、敏思、笃行、致用”的学风、“严谨、敬业、启智、育能”的教风、“艰苦创业、自强不息、团结奋进、务实创新”的办学精神,激发活力、挖掘潜力、传导压力、比学赶超、争当先进,努力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队伍,为建成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技能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二、目的意义

人才培养是学院的根本任务,教学工作是学院的中心工作,教学质量是学院的生命线。多年来,广大教职工甘守三尺讲台、扎根教育教学一线、积极参与学院建设、主动服务学院发展,为推动学院事业全面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但是随着我省职业教育院校数量的增多、专业设置同质化现象的加剧、生源数量的减少,招生和就业竞争十分激烈。在此严峻形势下,仍有少数教职工教风学风不正、师德师风建设缺位,存在着责任意识淡薄、工作推诿扯皮、业务能力不强;教学态度不够端正、课堂教学精力投入不足,纪律松弛、教书育人存在脱节现象,教学情感缺失、重教学轻育人等问题,因此,开展“扬师德正师风,争做‘四有’好老师”专题教育活动极为必要,目的就是要统一广大教职工思想认识,树立危机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努力实现自身理想信念更加坚定、道德品质不断提高、业务能力明显提升、育人水平大幅增强,完成“十三五”学院确定的各项改革和发展目标任务。

三、 参与人员

全院教职工。

四、领导小组

为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取得成效,经研究,成立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 石象斌党委书记

副组长: 王国武党委副书记、院长

韩光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汪守保党委副书记

马莉莉党委委员、副院长

姚卿佐党委委员、副院长

组员:辛颖党委委员、电子工程系党总支书记

陈再文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

王道权组织人事处处长

纪新艳学生处处长

孙祖康监察审计处处长

曹晓军机电工程系党总支书记

陶青松经济管理系党总支书记

韩冰软件学院党总支书记

周伟利信息与智能工程系党总支书记

王传庆基础部主任

凌有翠财务处处长

赵秀文招生就业处处长

耿华保卫处处长

冯兴祥行政管理处处长

朱正月实验实训中心副主任

方庆山教学科研处副处长

程伟督导室主任

时美英思政部副主任

赵敏团委书记

徐兆剑后勤集团总经理

杨军工会副主席

陈书菁成教部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组织人事处,办公室成员由组织人事处、教科处相关人员组成,负责协调各部门做好专项活动的具体实施工作。

五、 实施步骤

  ()宣传动员阶段(20161125---1225日)

 1、根据本方案,各牵头部门做好各项学习实践活动的初步实施计划。

2通过适当方式广泛宣传主题教育活动,营造浓厚活动氛围。

3、各部门组织全体教师召开动员大会,对学院主题教育活动进行安排布置,让全体教师明确主题活动的内容和要求,提高认识、扎实安排、强力推进。

(二)学习实践阶段20161226---2017716日)

1、加强专项学习,用先进思想和理论武装头脑。一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关于教育方面的重要讲话精神。二要学习教育部、教育厅颁发的相关文件精神。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逐篇安排学习。要求在学习过程中,结合自身实际,书写一篇心得体会。(牵头部门:组织人事处、教科处、各部门)

3积极开展向先进模范学习活动。一是向合肥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费业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河北农业大学原教授李保国等省内外高校先进模范学习,二是向我们身边的先进模范学习。教科处推荐2-3名在教学、科研、技能竞赛等方面涌现出的先进模范人物,并形成先进事迹材料。学生处推荐1-2名在学生管理、教育等方面甘于奉献、品德高尚、充满爱心的优秀辅导员,并形成先进事迹材料材料。组织人事处推荐1-2名为人正直、能力突出、任劳任怨、甘于奉献的行政管理及后勤服务人员,并形成先进事迹材料材料。(牵头部门:组织人事处、教科处、学生处、各部门)

4、组织教师开展师德师风案例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牵头部门:监察审计处、教科处)

5、围绕“怎样做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怎样做一名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对‘四有’好老师的解读”、“我为学院发展建设献一计”、“唤醒教师责任意识,甘守三尺讲台、争做“四有”好老师”等主题开展大讨论。讨论后,各系(院)部将总结材料交到教科处。(牵头部门:教科处、各系(院)部)

6、开展“教师教学竞赛”“教师微课设计与制作比赛”等系列活动,引导教师成长,争做教学业务领头羊、教研教改排头兵。(牵头部门:教科处、督导室、各系(院)部)

7、开展“关爱学生、结对帮扶”活动。深入开展师生结对活动,由学生处牵头组织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每位教师要联系帮扶1-2名贫困生、学困生、问题学生、为学生做一件以上好事实事,教师帮扶学生情况要在学生处登记备案,并进行考核。(牵头部门:学生处,各系(院))。

 8、组织教师开展以“扬师德正师风,争做‘四有’ 好老师”为主题的征文及演讲比赛活动。 (牵头部门:办公室、基础部、工会)

9、在校园网开设专栏,营造活动气氛。(牵头部门:教科处、实验实训中心)

(三)总结评优阶段(2017717910日)(牵头部门:组织人事处、办公室、教科处、学生处)

根据实施方案,做好各项活动的总结表彰工作,并认真做好实施过程中的材料收集、归档工作。

六、相关要求

1、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真正把开展争做“四有”好老师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载体,作为推进学院各项工作的有力抓手,提高学院教育教学质量,塑造教师良好形象。并认真总结经验,使活动真正达到提高教师师德水平、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目的。

2、各部门要将此次活动结合学院党的建设工作,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管党治党宽松软”专项治理和“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按照活动的安排步骤有序推进,确保活动开展不走过场,注重工作实效。各责任部门尤其是牵头部门要主动谋划、认真组织实施,党员老师要在各项学习实践活动中积极参与、模范践行。

3、通过多种宣传渠道,广泛宣传主题教育活动,营造浓厚活动氛围。深入学习身边先进典型,激发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

4、各牵头部门要做好开展争做“四有”好老师主题教育活动的资料收集、汇总、归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