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师德师风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单位:教务处编辑:发布日期:2017/04/13浏览量:2936

按院党办[2016]13号“关于印发《“扬师德正师风,争做‘四有’好老师”专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部署要求,在3月份开展加强专项学习活动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大讨论活动,现制定活动方案如下。

一、参加对象

各系(院)部教职员工

二、活动时间

2017410-519

三、活动安排

本次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交流阶段(2017410日—421日)

本阶段重点是:制定方案,做好宣传,统一思想,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教师开展对前期专项学习的文件开展讨论,交流学习心得等。

1、各系部制定“师德师风大讨论”活动实施时间表。

2、通过系部网站、院网站师德师风建设专栏等载体广泛宣传本地本校师德师风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大力营造师德师风建设的良好氛围。

3、在前期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关于教育方面的重要讲话以及教育部、教育厅颁发的相关文件精神专项活动的基础上,组织教师开展学习心得交流。通过学习交流,做好学习笔记,结合自身实际,书写一篇心得体会。

(二)讨论阶段(2017422日—55日)

本阶段重点是:针对本校师德师风存在的问题开展讨论、自查、反思活动,让教师认识自身存在的问题,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

1、讨论的主题是:

①“怎样做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②“怎样做一名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

③“对‘四有’好老师的解读”

④“我为学院发展建设献一计”

⑤“唤醒教师责任意识,甘守三尺讲台、争做“四有”好老师”。

2、讨论的主要形式可以是:小组讨论、专家讲座、分组辩论、集中交流。

3、通过讨论反思查摆的主要形式包括:一是个人查。每个教师都要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和生活实际,认真进行自我检查,写出能反映自身真实情况的自查报告。二是相互帮。以系部或教研室为单位,通过民主生活会的形式,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遮掩,不护短,不搞形式,不走过场,重在实效。

(三)总结提高阶段(201756日—519日)

本阶段重点是:针对讨论查摆出的问题,要深入剖析根源,认真分析危害。教师个人和学校制定整改方案,拿出整改措施,最终达到整改目标。

1、严肃整改。对在查摆中存在的问题,要分类进行处理。属于集体的,系部要制定整改方案,提出解决办法和整改目标;属于教师个人的,系部要一一书面告知到教师个人,要求写出整改意见,规划今后努力的方向。

2、庄严承诺。学校和教师要将讨论和查摆结果进行总结,落实具体整改措施。各系部要形成大讨论活动总结,明确系部和教师学习收获和需要整改的不足之处。总结材料一式两份,一份经系部主任签字盖章在512日之前将总结材料交到教务处,另一份系部存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