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全省首届 “江淮杯”工业设计大赛中获奖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jwk发布日期:2015/01/04浏览量:1548

日前,在全省首届“江淮杯”工业设计大赛中,我院参赛作品“光伏电站智能清扫机器人”终评位列60名以内,获得鼓励奖。

本次大赛由省内外众多大型企业、研究院所和高校等提供的参赛作品合计3000多件,包括电子信息与家用电器、家居与办公用品、养老保健与儿童用品、车辆与装备、工艺与旅游品、产品包装等六个项目类别,第一轮评出500件作品,终评于12月27日举行,通过专家现场投票、答辩等程序共评出金银铜及鼓励奖作品合计60件。大赛以“产业与设计融合”为突破口,促进安徽省工业设计加速发展,加快推动安徽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弘扬创新理念,激发创新热情,搭建展示平台,培养设计人才,提升安徽产品竞争力,塑造安徽创造新形象。

 “光伏电站智能清扫机器人”是由我院老师卢育发、李凤光和李倩联合安徽天柱绿色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产学研合作研发的新产品,已申报国家专利9项,当前获得授权6项,该产品旨在解决大规模光伏电站人工清扫效率低、耗水量大、清扫效果和安全性差等行业难题,填补了光伏行业的国际空白。人工清扫在白天进行,影响光伏发电量,同时易踩坏光伏组件,并且人工清扫间隔时间长,光伏组件大多时间仍然被灰尘覆盖,而机器人清扫无需用水,在每天的夜间自动进行,每天光伏组件表面都能保持干净,大大提高了太阳能发电量,目前该产品率先在我院屋顶光伏电站上安装使用,该产品的研发成功和推广应用将在节能减排和低碳产业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