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英语口语”赛项规程

发布单位:经济管理系编辑:发布日期:2018/02/26浏览量:493

一、赛项属性

赛项名称:英语口语

赛项组别:高职组

赛项归属产业:教育与体育

二、竞赛目的

通过举办本赛项,提高安徽省高职院校学生英语交际能力,为省内高职英语教育领域的专家、教师和管理者搭建探索英语教学改革、交流英语教学经验的平台。

三、竞赛组织

(一)主办单位

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二)承办单位

安徽工商职业学院(双凤校区)

地址:合肥市长丰县双凤经济开发区金宁路北16

网址:http://www.ahbvc.cn

电话:0551-65659216

联系人:杨老师13399693873、许老师13605517494

竞赛QQ群:369741047

交通路线:

1.合肥火车站:可乘坐47路公交车到徐桥站下车,沿金宁路往东直行约5分钟即到。

如乘坐出租车或网约车,车费约30元。

2.合肥南站:可乘坐4路公交车到市府广场站,换乘46路、K35路等公交车到徐桥站下车, 沿金宁路往东直行约5分钟即到。

如乘坐出租车或网约车,车费约50元。

3.合肥长途汽车站(明光路):可乘坐15路公交车到海棠花园站下,换乘45路、5路等公交车到徐桥站下车, 沿金宁路往东直行约5分钟即到。

如乘坐出租车或网约车,车费约40元。

4.自驾车:沿蒙城北路往北直行,在金宁路右转,向东直行600米即到安徽工商职业学院南门;

或沿阜阳路高架往北直行,至金宁路左转,向西直行400米即到安徽工商职业学院南门。

因合肥市内轨道交通施工,部分路段拥堵。请提前规划行车路线,以免影响行程。

(三)协办单位

高等教育出版社

四、参赛对象

参赛选手须为安徽省高等学校2018年秋季全日制在籍学生(含本科院校高职类全日制在籍学生,五年制高职院校四、五年级学生),参赛学生年龄限制按照教育厅相关要求执行。

参赛院校原则上可推荐领队1名、英语专业组选手1名(指导教师1-2名)、非英语专业组选手1名(指导教师1-2名)组队参赛。

指导教师可兼任领队,代表队总人数不得超过7人。

参赛选手与指导教师的对应关系一旦确定不得随意改变。如备赛过程中参赛选手和指导教师因故无法参赛,须由参赛院校于开赛10个工作日之前出具书面说明,经大赛组委会核实后予以更换。竞赛开始后,参赛队不得更换参赛队员,允许队员缺席比赛。

英语专业(商务英语、旅游英语、应用英语、英语教育等)学生不得参加非英语专业组比赛,非英语专业学生不得参加英语专业组比赛。

选手报到时须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学生证原件及纸质报名表原件1,以备资格审查。报名表须加盖参赛院校公章、附选手本人照片,上交竞赛组委会存档。

弄虚作假者取消参赛资格。

竞赛期间,参赛选手不得穿着、佩戴体现参赛院校信息的任何服饰。违者取消参赛资格。

注:曾参加往届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英语口语大赛的选手不再具备参赛资格。

本次竞赛不收取任何费用。

五、竞赛时间

2018330日~201841日(星期五至星期日)。

330日报到。330日下午15:30召开领队会议。331日半决赛;41日决赛。

六、竞赛方式与竞赛内容

(一)竞赛方式

竞赛形式为个人赛,由半决赛和决赛两个阶段组成。

英语专业组和非英语专业组竞赛分别进行。

(二)竞赛内容

半决赛内容包括两个部分:职场描述、情景交流

职场描述Presentation):要求参赛者抽取一幅反映行业/企业业务发展或社会、经济等热点问题的统计图表或图片,根据给出的说明,在充分理解图表或图片内容的基础上对其进行口头描述和观点阐述。每位选手用时不超过3分钟。

“情景交流”(Interview):参赛者抽取一个场景题目,根据题目的要求扮演其中的一个角色,与主试官进行一对一的现场问答。每位选手用时不超过3分钟。

决赛内容为即席辩论(正反PK)。

“即席辩论”(Debate):参赛者根据抽签结果分正、反两方,就某一职业领域或社会热点问题进行现场即兴辩论。先由正方陈述1分钟,然后由反方陈述1分钟,接下来由正反双方进行3分钟的辩论。本环节累计不超过5分钟。

(三)竞赛试题

赛题由承办单位委托第三方提供。

为充分体现公平公正的原则,本次竞赛仅对半决赛中的“情景交流”环节提供英语专业组6套和非英语专业组6套赛题。题库将于2018228日前上传至安徽高教网http://www.ahgj.gov.cn/)和安徽工商职业学院网站(http://www.ahbvc.cn,请各参赛院校及时查询。

七、竞赛规则

(一)半决赛规则

评委对参赛选手两个比赛环节(职场描述和情景交流)的表现分别计分(按0分至10分记分,小数点后保留1位数)。每一个比赛环节分数计算方法: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取其它分数的平均分。平均分计至小数点后2位,如:9.17分、8.68分等。两个比赛环节分数总和为选手半决赛最终得分。

评委组将根据选手半决赛成绩,分别按照选手总数的10%,从高分到低分确定偶数人选(10%为奇数时,顺延增加1名选手)进入英语专业组和非英语专业组决赛。

(二)决赛规则

参赛选手的半决赛成绩带入决赛。

决赛形式为即席辩论。评委对参赛选手表现计分(按0分至10分记分,小数点后保留1位数)。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取其它分数的平均分。平均分计至小数点后2位,如:9.17分、8.68分等,即为选手决赛阶段得分。

(三)半决赛和决赛阶段得分之和为选手竞赛最终成绩。

八、评分方法及奖项设定

(一)评分方法

1、评分标准制订原则

公开、公平、公正;客观反映选手的英语口语交际能力。

2、评分方法

大赛每个竞赛项目基本依照“内容、条理、语言、举止”四个主要方面进行评定。

3、评分细则

比赛共分为职场描述、情景交流和即席辩论3个环节,满分各为10分。5分为最低起评分,从5分开始,每1分都分为1个级别。

1)“职场描述”满分10分,时间为3分钟。评委从“内容、条理、语言、举止”四个方面对选手进行评分,具体评分标准如下:

9-10分:内容完整充实,能很好地就主题发挥;逻辑性强,条理清晰,表达流畅;语言丰富,使用语言准确。举止大方、得体。

8-9分:内容完整充实,能就主题有一定的发挥;逻辑性较强,条理清晰,表达较流畅;语言较丰富,使用语言准确。举止得体。

7-8分:内容完整;逻辑性较强,表达基本流畅;使用语言基本准确。举止较为得体。

6-7分:内容基本完整;条理比较清晰;使用语言基本准确。举止大致得体。

5- 6分:内容基本完整;表达较连贯;使用语言较准确。举止欠佳。

5分以下:达不到5分者,参照以上标准所涉及的方面酌情给分。

2)“情景交流”满分10分,时间为3分钟。评委从“内容、应答、语言、举止”四个方面对选手进行评分,具体评分标准如下:

9-10分:内容充实完整,能就主题发挥;应答敏捷,答案明确;语言丰富,用语准确。举止大方、得体。

8-9分:内容比较充实,能就主题有一定的发挥;应答比较敏捷,答案明确;语言较丰富,用语较准确。举止得体。

7-8分:内容完整;应答尚流利,答案比较明确;用语基本准确。举止较为得体。

6-7分:内容基本完整;能进行应答,答案比较明确;用语较准确。举止大致得体。

5-6分:内容较为完整;应答无大的障碍,答案比较明确;用语准确。举止欠佳。

5分以下:达不到5分者,参照以上标准所涉及的方面酌情给分。

3)“即席辩论”满分10分,时间为5分钟,双方各自陈述1分钟,自由辩论3分钟。评委从“内容、逻辑、应答、语言、举止”五个方面对选手进行评分,具体评分标准如下:

9-10分:内容充实完整,逻辑性强,条理清晰,能把握辩题,论据充分;应答敏捷,表达流畅;语言丰富、准确。举止得体。

8-9分:内容比较充实,逻辑性强,条理比较清晰,能把握辩题,论据比较充分;应答比较敏捷,表达流畅;语言比较丰富、准确。举止得体。

7-8分:内容完整,比较有逻辑性,条理比较清晰,基本能把握辩题,论据比较充分;应答较敏捷,表达比较流畅;语言基本准确。举止较为得体。

6-7分:内容基本完整,比较有逻辑性,基本能把握辩题,论据比较充分;应答较敏捷;语言基本准确。举止大致得体。

5-6分:内容较为完整,逻辑性尚可,基本能把握辩题,论据基本充分;应答无大的障碍;语言较准确。举止欠佳。

5分以下:达不到5分者,参照以上标准所涉及的方面酌情给分。

(二)奖项设定

本次比赛英语专业组和非英语专业组分别设奖,具体奖项设置比例按照教育厅相关文件执行。

九、仲裁与申诉

(一)大赛设仲裁组,负责受理大赛中出现的申诉并进行仲裁,以保证竞赛顺利进行和竞赛结果公平、公正。

(二)参赛队对不符合竞赛规定的设备、工具、软件,有失公正的评判、奖励,以及工作人员的违规行为等,均可提出申诉。

(三)申诉应在竞赛结束后2小时内提出,超过时效将不予受理。申诉时,应按照规定程序由参赛队领队向赛项纪检监察组递交书面申诉报告。报告应对申诉事件现象、发生时间、涉及人员、申诉依据与理由等进行充分、实事求是的描述。事实依据不充分、仅凭主观臆断的申诉将不予受理。申诉报告须由提出申诉的参赛选手和领队签名。

(四)仲裁组收到申诉报告后,应根据申诉事由进行审查,6小时内书面通知申诉方,告知申诉处理结果。如受理申诉,将通知申诉方举办听证会的时间和地点;如不受理申诉,将说明理由。

(五)仲裁组的裁决为最终裁决,参赛队不得因对仲裁处理意见不服而停止比赛或滋事,否则按弃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