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见识 锤炼素质 实现学生到职业人的华丽转身

发布单位:经济管理系编辑:发布日期:2017/05/25浏览量:1955

本网讯 为期40天的浙江传化陆鲸顶岗实习结束了,回顾这段时间的工作学习生活,我收获多多,不仅学到了书本以外的知识,全方位的锻炼了自己,真正实现了工学交替,而且很好地培养了职业素养和职业精神,为完成一个学生到一个职业人的转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深入企业一线 全方位感受企业文化

按照学校的统一安排,3月14日我们奔赴杭州,来到传化总部,感受了传化的气氛,特别的高大上。浙江传化陆鲸公司是一家大型现代化物流公司,和我们学的物流专业非常对口。为了我们更好、更快的适应到工作中,公司特意请人事部总监给我们上了工作前的一课,改变下自己初来的心态以及让我们更快的从校园学生的身份转换到公司的工作人员。

听课之余,也做了游戏,从游戏中总结经验,记得最深的三句话:你成长的速度=主动积极的速度、你发展的高度=主动思考积极的高度、你职业能力的水平=你所从事工作业务的总量,这一节课受益匪浅。另外有关陆鲸这个工作的一些情况专业人员也对我们做了具体的讲解。关于我们的生活,安全做了相关的介绍。

  

   经过简短的企业文化培训后,3月15日我们便来到上海的浙江传化陆鲸科技有限公司,在上海实习了40多天,每天都过得很充实,每天都有新收获。记得刚到上海时,首先是在信息大厅工作的,学习怎样操作这个软件,学会之后,给司机进行下载,教会他们使用,关于怎么样找货,定货,进行成交之类的操作。当然有的司机不会下载,你要给他说,进行沟通交流,讲下你们这个的用处,让他主动找你下载,也要和货代及时沟通,让他们及时发货,多做成交。当自己有问题的时候,要思考,每天工作完,也要及时总结,一天遇到什么问题,解决不了的,多问师傅。在货代组做的也挺好的,在第一次排名中以实习生第二名的成绩获得了200元奖励。

找准角色定位 在工学交替中提升能力

一般来说,学校的生活环境和社会的工作环境存在很大的差距,学校主要专注于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专业技能,社会主要专注于员工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要适应社会的生存要求,除了要加强课堂上的理论知识外,还必须要亲自接触社会参加工作实践,通过对社会工作的了解指导课堂学习。实际体会一般公司职员的基本素质要求,以培养自己的适应能力、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能力。

在实习的第二个星期我就分在了司机组,当时司机组大概有二十多人,只有两名女生,包括我自己,可能因为女生的原因,对我们还是很照顾的。第一次在司机组,对我们也没有过高的要求,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就好。在随后的几个星期里,岗位又有了小小的变化,重新回到货代组,大厅工作,和来到上海传化大厅里,感觉完全是不一样的,无论是从思想、态度上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比刚来到成熟了许多,沟通交流也发生了质的变化。

在本次工作中,自己也有许多做的不好以及很多不足的地方,从自身的原因去分析总结,比如自己在给司机诉说时,自己对这个软件了解的是否清楚,从哪个点去和他们说,他们才会不反感,而是顺其自然的就接受。在刚开始的时候,我出去跑司机,一天也就几个,而我们一起的实习的同学可以装十几个,我就想是不是自己哪里没有说到位,或者一些其他的原因。在下班时,我也及时向他们讨教方法,给自己对比下,自己的不足之处。作为一名市场推广人员,我们的首要目标就是让司机知道我们软件的用处,以及怎样更好的使用,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怎样的平台尤为重要。

我们每天六点多出发,晚上七点往回赶,如果下雨依然作业,在暴晒的天气中也一样,没有周六周日,会战阶段,确实辛苦了点,但也让我们收获了许多。在推广的过程中,我们学会了如何和别人更好的交流,沟通。语言交流显的尤为重要。

最后几个星期,我们快要结束实习的时候,我们全部实习生都在司机组,也是为了我们有很好锻炼,而且让我们公平的竞争。对于我而言,因为已经是第二次来到司机组,不会有什么陌生,可能有一定的优势。然而事实并不是这样的,很残酷,当然自身的压力非常大,每天的排行榜自己却在后几名,领导看到这种情况后,也找我们谈话了,希望我们端正态度,心态放好,不能这样,为什么一起来的实习生别人可以做的很优秀,而自己却在最后。每个人都是有攀比心理的,所以我比他们再努力才可能要超过他们,努力了就会有收获,我的成绩排名也随之上去了。

锤炼素质才干 完成职业人的蜕变

这是第一次正式与社会接轨踏上工作岗位,开始与以往完全不一样的生活。每天在规定的时间上下班,上班期间要认真准时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不能草率敷衍了事。虽然已经是大二,时间会白驹过隙,匆匆而过,但对于实际社会工作还是茫茫然的,毕竟书本上的只是一个概念,具体操作并没有教你。难得的实习机会,在这段时间学会了一些比较琐碎的事情,但确实体会到了工作的辛酸,学校和社会差距远远大于我们想象中的那样。我们这些刚出来没有任何的工作经验,刚到实习岗位是束手无策的,不知道从何下手,还好有师傅及其他老队员的指导,才使我们很快的并且很顺利的投入工作中。

  

实习在帮助我们以后毕业从校园走向社会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实习,让自己找出自身状况与社会实际需要的差距,并在以后的学习期间及时补充相关知识,为求职与正式工作做好充分的知识、能力准备,从而缩短从校园走向社会的心理适应期。这次实习,全面检验了我各方面的能力:学习、生活、心理、身体、思想等等。就像是一块试金石,检验我能否将所学理论知识用到实践中去。关系到我将来能否顺利的立足于这个充满挑战的社会,也是我建立信心的关键所在,所以,我对它的投入也是百分之百的。

回顾这两个月来,自己的工作情况,扪心自问,在诸多方面还存在有不足。因此,更要及时强化自己的工作思想,端正意识,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我认为,在工作中端正好自己心态也很重要。其心态的调整使我更加明白,不论做任何事,务必竭尽全力。这种精神的有无,可以决定一个人日后事业上的成功或失败。心态决定了你一定的成绩。

   实习是学生大学学习最重要的实践环节。通过这次的实习,我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为详尽而深刻的了解,也是对这几年大学里所学知识的巩固与运用。从这次实习中,我体会到了实际的工作与书本上的知识是有一定距离的,并且需要进一步的再学习。本次40余天的实力我将受益终生。通过此次实习,缩短了抽象的课本知识与实际工作的距离,对实际的工作的有了一个新的开始。实习是每一个学生必须拥有的一段经历,它使我们在实践中了解社会,让我们学到了很多在课堂上根本就学不到的知识,打开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为我们以后进一步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