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重点建设专业)

一、专业概况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开设于2001年,2009年被列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2012年被安徽省教育厅列为省级综合试点改革专业。本专业通过开展校企合作,突出学生的职业能力培养;通过仿真教学、工学交替、顶岗实习、基于工作过程的教学模式以及开放式教学方法的开展,形成“素质高、执行力强、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专业特色。

近三年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学生获得机器人系统集成高职组省赛一等奖2次和高职组国赛三等奖1次、现代电气装调高职组省赛二等奖1次、智能控制与仿真技术高职组国赛三等奖1次。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掌握一定的机械设计制造与电气控制专业基础知识,具备基本的机械产品设计、电气元器件生产、电气控制系统设计的能力;能够在机电设备制造行业,从事机电设备安装、调试、操作、维修及售后服务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三、主要课程

电气控制与PLC技术、工业组态控制技术、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三维CAD设计、传感器应用技术、单片机技术应用、液压与气压传动、数控加工与编程、机电设备维修等课程。

四、就业方向

主要就业方向:企业的现场技术人员,从事机电产品装配、质量检查、控制系统的设计和调试;机电设备检测、故障诊断与维修保养工作;机电制造企业的质量工程师,产品研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和设备工程师。

五、校企合作

主要合作企业:安徽昊方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大富机电技术有限公司、安徽配天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蚌埠市清泉环保有限责任公司、格力电器(合肥)有限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