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系教研主题剖析二:机电类专业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下的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发布单位:机电工程系编辑:发布日期:2017/06/29浏览量:421

随着社会进步和新科技革命的到来,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和职业导向决定了职业学校必需和企业合作,校企合作办学是职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方向,也是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必然要求。

机电工程系高职、机电一体化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数控技术等制造类专业开设的主要目的是培养面向制造业生产一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掌握技术的理论知识、应用技术和操作技能,从事设备操作、加工与编程、设备检测和维护、设备营销等高端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基于机器人换人的大背景,采用了机器换人举措的企业,不同形式的都产生了减员的措施,在一定程度下,对我系机电类技术专业人才的需求的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我系经过调研认为,机器换人不是不需要人,现在缺的恰恰是人,缺的是技术型的人才,技能型的技工、高技术型的工程师。基于机器换人的大背景下高职机电技术类专业如何适应新形式发展需要,如何调整专业培养目标和实现准确定位,培养路径如何优化急需研究与应对。

一、现行机电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存在的问题

1、课程体系量大面宽,部分教学内容存在重复教学

机电类技术专业对学习者的文化基础和专业基础等知识要求较高,需要学习的课程多,内容杂。课程体系量大面宽,重点不够突出,部分教学内容存在重复教学的情况。如果不分主次的教学可能会造成分散学生的精力,影响核心职业能力的学习。所以必须理清课程之间的相互衔接关系,去繁求简,分清主次,开展系统化的培养,从而提高教学效率。

2、实训内容过于单一,难以适应机器换人背景下产业升级发展的需要

现行的人才培养方案中,工作能力训练部分的校内训练环节,各工种相对独立,实训内容过于单一,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另外,单一实训占用总学时较多,缺少较为精炼的综合实训项目,培养水平有待提高,难以适应机器换人背景下产业升级发展和实现高水平技能大学培养目标的实现。

3、部分课程理论教学环节较多,难以适应生源质量下滑的现状

在当前生源质量下滑的现状下,多数学生已经厌倦高中阶段理论“填鸭式”教学,现行的课程体系中,部分课程理论教学环节依然占有较大比例,从课程名称和内涵上,仍然保持学科体系的特征,教学内容缺乏典型性、实用性,在教学内容的安排上缺少系统的考虑,理论和实践教学步调不一致,导致教学重复现象时有发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学效果。

4、知识传授和师生沟通渠道有待完善,难以解决师生沟通问题

现在人才培养主要还是通过有形的课堂进行,目前班级学生数量较多,教师在完成教学计划内容之外,很难有多余的时间进行师生沟通。随着现在互联网和通讯设备的进一步普及,在教学内容和传授方式上有待进一步优化。

二、机电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策略

1、进一步论证专业培养目标,精准定位人才培养规格

2、创新“工学结合、产教一体”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

3、构建基于工作过程的“三层递进式”机电类专业课程体系

4、运用多元化教学模式

1)多种教学媒介,弥补全统讲授教学的缺陷

2)多种专业方向,适应不用学生因需施教

3)多途径开展人才培养,线上线下并行

5、校企合作的做法

在校企合作和产教结合作为学校办学重要性、必要性的趋势下,机电工程系针对相关专业实际情况结合实际教学情况特把校企合作实施订单班情况总结如下:

1)选择优秀企业作为合作伙伴,强化订单班学生实习教学。

机电工程系选择管理比较规范,经济效益比较好的企业作为订单班校外实习教学的合作伙伴,如中建材蚌埠玻璃设计院、安徽柳工有限责任公司、同时请合作企业领导或专家听课,对教师所教、学生所学、企业所用三者是否对接进行评述,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确保所教、所学、所用的有效对接。另外订单班学生实习之前,学校、企业、学生三方要签订相关协议,约定订单班学生实习期间的生活费、安全等事项,实习期间万一发生事故,可依协议执行,免除不必要的纠纷。

4月份和5月初,我系与中建材蚌埠玻璃设计院、安徽柳工有限责任公司在机电一体化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数控技术等专业初步建立了订单班。

2)实行工学结合、现场教学、真学真做的培养方式。

3)共同打造师资队伍。

4)加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

校企结合是确保职业教育更贴近市场、贴近社会需求、满足受教育者需求、促进学校焕发生机和活力的办学捷径。我们将在不断完善这一办学模式的基础上,形成具有特色的更加灵活、更加开放的办学模式和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为技能型人才提供更有利更有力的成才通道。虽然机器换人的社会大背景对机电类技术专业人才培养造成了一些影响,但仔细分析,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对于培养单位则可以以此为契机,促进机电类技术专业人才供给侧改革,提升人才培养档次,摒弃一些低端人才供给,还高职人才培养本位,以培养高级技术技能型人才为目标,以“工学结合,产教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为抓手,构建三层递进式课程体系,创新教学方法,夯实专业教学基础,着力提升高职机电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使其适应机器换人和工业4.0建设的发展的需要。(机电工程系督导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