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廖强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发布日期:2014/04/09浏览量:121

 

个人简介: 

廖强,机电工程系新能源121班的团支书,2013年院一等奖学金获得者;2013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

 

 

 

 

 

 

                     努力学习 勤奋工作 志存高远

    也许处在20岁左右的大多数大学生看上去会显示出活泼与蓬勃的特点,但我在第一次看见廖强同学时所感受到的却是在学生之中很少能看到的稳重与成熟。而这一点恰恰也是他能在同学中脱颖而出逐渐成为一位优秀学生干部的重要原因。
    廖强来自于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众所周知,金寨县属于山区,交通极为不便,经济欠发达,属于国家重点贫困县。廖强父母务农,家庭收入微薄,而且还有一个姐姐也在上学(非义务教育),经济十分困难。作为辅导员,在了解了这个情况后,我主动提出要给他办理国家贫困补助申请,并提示他只要出具相关证明,可以挂靠到特困等级而且这也符合实际情况。而他却主动提出让我先考虑别的困难同学,并且在贫困认定时主动要求将自己的排名靠后,把特困和困难的名额让给其他的困难同学。第一年的贫困认定结束时,班级共有九位同学获得贫困资助,3名特困、3名困难,而他的排名却是“垫底”,只获得了一般困难的资助资格。在金钱与物质的观念充斥了很多人的头脑的市场经济年代,作为学生能有这样的人格品质,作为辅导员,我认为是很难能可贵的。
    廖强几近完美的人格与意志品质不仅仅体现在他在物质上的“与世无争”。 在2012年9月军训结束时,由于当时同学刚入学,互相之间了解不多,无法在班里进行有效的民主选举。我在了解了他的基本情况和思想状况后,有意让他担任班长的位置,而他却提出另外一位同学在军训中表现更好,在同学中也很有威信,比自己更适合。如果我需要,自己愿意当团支书,协助班长做好班级的管理工作。实际上,他虽然没有担任班长一职,但在过去的一年里,班级里的大小事物无论多少,无论有多麻烦与琐碎,只要是班干可以做的或者是我交代他的,他从不推脱,且对待工作一丝不苟,且工作成绩十分突出。
    在思想上,廖强积极要求进步,主动向党组织靠拢。他在课余时间自觉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在平时的行动中不断践行科学发展观。自2012年入学以来,廖强先后获得过院优秀团干、院青马培训优秀学员、系学生干部培训优秀学员、系优秀学生干部、系普通话比赛优秀奖,并在今年5月被党组织确立为培养对象,成为了建党积极份子。平时,他还协助系团总支和院团委的工作,在过去的一年里,认识他的老师对他好评如潮。今年新生入学,他顶住自己工作负担已经很重的现实情况,毫无怨言的接受了系分管学生管理的副主任所安排的新能源131与自动化132两个班的助理辅导员的工作。开展工作的同时也得到了很多新生的好评,我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听见13级新生亲切的称呼他“廖学长”。
    在学习上,廖强勤奋努力,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在过去的一年里,他从无迟到、早退及缺课现象。廖强十分尊重老师,而且上课认真听讲,始终跟着老师的思路走,善于和老师沟通交流,仔细做笔记,抓住老师所说的每一个重点,并记住自己的理解和想法,从不吝啬跟别的同学分享知识。总之,他不会放过任何一个知识点,对自己严格要求。作为班干,每次上课如果发现有同学没有来上课,廖强总是会打电话督促同学来上课,发现同学上课的时候玩手机或者睡觉,也总是会劝说其认真听课。周末,他经常在图书馆自习,而且带着寝室班级同学一起去图书馆看书,使得班里学习氛围浓厚。由于自身努力刻苦,在2012-2013学年,廖强在班级的综合测评排名第二、考试排名第五,并且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2013年十一月参加创业培训课并获得合格证书;2013年十二月在学院的“工业控制的PLC程序设计与调试”大赛中获得叁等奖。
    廖强刻苦学习的同时并没有忘记替父母减轻经济负担。在自从高中毕业之后的每个假期当中,廖强就一直坚持在外寻找兼职。通过为每个寒暑假的兼职,廖强不仅通过实践充实了自己,磨练了自己的意志,更为重要的是让自己的父母少了一份经济担忧——在合肥电玩城做服务员,看似轻松,但实际很累。每天凌晨2点多睡,早上6点起,天天如此,尽管这样他还是咬着牙坚持着。经过近两个月的辛勤工作最终换来了他人生的第一笔收入,数目虽不多,只有仅仅的2000元,但在和他的交谈中我仍能感觉出这个第一次给他带来的兴奋。在上学期间,廖强利用周末时间做兼职,不管多苦多累,他都坚持把工作做完做好。去年暑假廖强在浙江义乌市“万友康年大酒店”当传菜员之后又在浙江义乌国美电器当促销员;今年寒假在上海十三天面试了21份工作,最终找到一份工资待遇比较高的工作。每做一份工作,他都会写下自己的心得体会并加以总结,以便于自己毕业后能尽快的能融入社会。
    廖强很小就帮助父母务农,儿时就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而这也铸就了他强健的体魄。高中时代的廖强曾经有过当飞行员翱翔蓝天的梦想,在各方面条件都十分优异的情况下,最后因为身上有一处伤疤而遗憾的与自己的梦想擦肩而过。但是他并没有因为这个遗憾而变得消沉,而是很快重新树立了自己的梦想。有一次我和他交流时,他对我表示出了自己对新能源专业的浓厚兴趣。他说:“使用新能源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政府大力倡导的。我相信只要自己努力,在这方面将来一定会有所作为,所以当初第一志愿就填写了这个专业。”
    这就是廖强,一个有着优秀人格品质、有理想有报复的青年;一个从普通同学中走出来的却不普通的同学;一个辅导员可以完全信赖的得力助手,一位真正的优秀学生干部。 
   

    师长点评:

    廖强同学是一个热爱生活,乐于助人的人,为人和善诚信,坦诚乐观。每当同学有困难的时候,他都会在最短时间内来到他们身边,去帮助他们解决难题。该同学养成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在生活上他也十分俭朴,从不铺张浪费,也从不乱花一分钱。在大学生活中他体会到:自强才能上进,自强就一定会上进。他不断地更新自己,不断地给自己充电,正视和克服自己的缺点。他不断努力进取,在思想、学习、工作、实践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廖强同学对自己严格要求,积极进取,敢想敢做,努力拼搏,脚踏实地的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争取早日实现自己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