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
 
基础部(思政部)开展纪念“一二·九”运动82周年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人:基础部  发布时间:2017-12-14   动态浏览次数:292

本网讯  为了纪念“十二·九”学生爱国运动,传承和发扬优良的“十二·九”精神, 12月8日下午,在四位思政老师的带领下,青马学社和法律协会成员先后参观了渡江战役总前委孙家圩子纪念馆和“湖上升明月”古民居博览园。

活动中,协会会员们先来到位于蚌山区燕山乡孙家圩子村的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1949年3月22日至4月4日,邓小平、陈毅、粟裕、谭震林等老一辈革命家率中共中央华东局、华东军区、第三野战军总前委,在孙家圩子村召开会议,研究制定了渡江作战方案,拟定了《京沪杭战役实施纲要》,吹响了渡江战役开始的号角,为渡江战役的全面胜利和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中共党史、军史及中国革命史上都占有一席之地。会员们先后参观了孙家圩子纪念馆、邓小平旧居、陈毅旧居、张震旧居、大食堂及会议室,大家边走边看,交流感悟,对革命先辈为中国人民站起来而浴血奋战的崇高精神和英勇事迹,表达了深情追思和无限敬仰。

孙家圩子纪念馆参观结束后,协会会员又在思政老师的带领下徒步参观了正在建设中的“湖上升明月”古民居博览园。湖上升明月”古民居博览园,是一个抢救保护散落古民居,并将其集中重建的大型文化旅游项目。参观中同学们了解到,在这个修复工场里,汇聚了一百多个匠人,他们抹沧桑、涤浮尘、斫腐朽、补残缺,用世世代代耳口相传的古老技艺——中国传统木结构建筑营造技艺,“手”护着古民居,“手”护着中国人的家园。古民居的复建工艺非常复杂,不能依靠机械帮忙,需要木工亲自爬上爬下,完全手工调试,这些匠人身上所体现出来的工匠精神深深地震撼了同学们的心灵。

实践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在交流体会时纷纷表示,一定要继承革命传统,弘扬工匠精神,并将这种精神融入到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争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青马学社  徐华飞    审核  曹晓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