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教研室开展专业课教学如何实施课程思的主题教研活动

发布单位:电子工程系编辑:发布日期:2019/05/07浏览量:502

本网讯2019424日下午,电子教研室全体教师在智能系统设计竞赛团队办公室开展了“专业课程教学中如何融入“课程思政”的主题教研活动。此次主题教研活动从征集问题、问题收集并确定主题到主题研讨活动的开展,历时近一个月的时间,活动由教研室主任孟祥元主持。

活动中,孟祥元首先阐述了“课程思政”理念的形成过程及现状,然后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光明日报》的一篇文章“自然科学课程如何贯彻‘课程思政’的实践思路?”最后,大家就自己所带课程,围绕主题展开讨论。

经过讨论,就以下相关问题达成了共识。一、实现由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的扩展,是充分发挥专业课程思政教育功能,在上好思政课的基础上,不断推动其他各类课程发挥育人功能的重要路径;二、“课程思政”的整体目标是以课程育人,进一步分解到专业课程之中,其所育之人,是同时具有专业知识、技能、品格的专业人才;三、专业课程融入“课程思政”的核心就是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也就是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入整个教育体系,全面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

最后,大家一致认为,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从高等教育育人的本质要求出发,从国家意识形态战略高度出发,不能就思政课思政课建设,而应抓住课程改革核心环节,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育人中主渠道作用,着力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着力将教书育人落实于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之中,深入发掘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资源,发挥所有课程育人功能,落实所有教师的育人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