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政支持的电工电子实训基地、省级示范电子信息实验实训中心

发布单位:电子工程系编辑:发布日期:2018/04/08浏览量:2314

【基本概况】

电子信息实验实训中心是省级示范电子信息实验实训中心和中央财政支持的电工电子实训基地,中心下属25个专业实验室和实训室,拥有安徽省内最完备、最先进的电子信息类实训仪器设备;可以完成应用电子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通信技术等相关专业所有的实验实训项目,并面向全院学生开展“第二课堂”、“专业辅修”的实验实训教学,教学资源实现全院共享。中心还为岗位资格认证培训、各类职业资质认证考试及技术培训提供实操环境,为提升企业员工业务水平和实践技能提供了有力保障,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持。

电子信息实验实训中心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充分体现了省级示范高职院校的示范性。中心积极推动校企合作,与国内电子行业知名联合成立“电子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不断推进产教融合。中心成立以来,已接待国内及国际数十所院校的参观交流。中心已经成为学院对外开放和展示的窗口,体现了学院服务社会的思想和宗旨。

  

【功能与特色】

中心下属25个专业实验室和实训室,均满足教、学、做一体化教学需要,为学院应用电子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通信技术等相关专业,开设电工电子技术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高频电子技术、传感器技术、电气控制与PLC技术、物联网、电路仿真与设计自动化、PCB设计与制作、SMT技术、智能监控技术、智能家电、单片机技术、信号与系统、移动通信技术等电子信息大类专业的所有实验实训项目。

中心本着“以就业为导向,培养面向生产、建设、管理等一线需要的,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实践技能强、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改革实践教学方式和方法,推行项目驱动式教学,增加应用性、设计性、开发性实验比例、强化实际动手能力、强化实践技能锻炼,强化职业岗位技能训练,助推学生成长成才。 

【主要开设项目】

电路分析基础实验实训

模拟电子技术实验实训

数字电子技术实验实训

高频电子技术实验实训

传感器技术实验实训

电气控制与PLC技术实验实训

物联网实验实训

电路仿真与设计自动化实验实训

●SMT工艺技术实验实训

智能监控技术实验实训

智能家电技术实验实训

单片机技术实验实训

信号与系统实验实训

移动通信技术实验实训

焊接与万用表装配实训

视听及影音设备装调实训

智能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实训

●PCB设计与制作实训

【面向专业】

应用电子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通信技术、汽车电子技术、智能控制技术等相关专业。

【主要仪器设备】

电工电子综合实训考核装置、智能家居系统工程实施实训与考核装置、传感器系统综合实训与考核装置、物联网综合实训与考核装置、维修电工(电控与PLC)实训与考核装置、信号分析与处理实验箱、小型PCB生产线、数字万用表、数字示波器、信号发生器、频率测试仪等。

【实践能力评价】

通过对系列实验实训项目的学习,在以项目为载体的训练过程中,可以使学生掌握电子技术基础理论、智能电子控制技术和电子产品工艺技术,理解现代电子技术基本原理及电路,加深基本理论和基本概念的理解,进一步巩固所学的理论知识,很好地把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同时,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激发学习兴趣,启迪创造性思维,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学生分析、观察、实际操作的能力,提高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