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督导简报第2期(总第4期)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1-22   浏览次数:12


本期目录

教学心语

思政课“激情·悟性”教学法

科大讯飞班“岗位导向、任务驱动、项目载体”教学法

自然·适应·创新

[编者按] 追求有效教学和优质教学,是学校教育的永恒课题。优质教学是知识乘以洞察力的智慧教学、是教师适应学生水平和学生适应教师风格的自适应教学、是艺术创意、情感投入、情景体验等创意教学。我院在深化课程教学改革、接受高职示范院校验收和个性化评估过程中涌现了一批科学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我们将陆续整理、分期公布,供广大教师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借鉴应用。

教学心语

苏 传 芳

多年从事职业教育,对高职学生了解较多,学习主动性较弱,不少同学自信心不足,稍遇困难和挫折就放弃或停止不前,所以教师的教学态度和教学方法这两个方面都很重要,缺一不可。在课程教学中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引导学生主动地学习;要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快乐地学习;要调动学生的内在积极性,引导学生刻苦地学习。

一、“动手动脑,实践带动理论,理论助力实践”

软件技术专业不同于其他职业技能的学习,它需要一定的理论基础,即使在软件企业现场学习,若无理论知识做铺垫,是什么也做不成的。可以把教学分为实践和理论两部分,采用干中学习、边干边学的教学模式,由实践教学自然过渡到理论教学。即先使用知识技能,再掌握所需理论的“探究性”学习,引人入胜。这种方法不管学生基础如何,对使用的知识技能懂还是不懂,都可以完成实践任务,而后再去想其中的道理。干起来再学,教学效果事半功倍。也就是“先动手后动脑,实践带动理论,理论助力实践”的教学思想。

如《C语言程序设计》教学的“程序基本结构”一章中有大量的语句和函数,学生感到枯燥,无法理解。讲解该章时,首先引入项目:使用计算机经常遇到系统保护状态,要求用户先输入密码进行身份验证,密码正确后才可以进入系统,否则就不允许进入系统。通过这样一个小的系统保护程序的练习,同学们兴趣大涨,相关函数的使用便轻松学会。又选取“模拟ATM取款机界面”的案例,学生们更有兴趣,带着要实现程序功能的欲望,开始本章的理论学习,收到了实践带动理论、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干中学习,学生们非常投入,在实践中不知不觉地得以提高,走上良性学习的轨道。

二、注重培养寝室团队文化

任何教学方法的使用都是因人和内容而异。比如,互动教学,大部分同学喜欢集体场合互动,活跃在课堂上,学习氛围浓,学习效果好,但也有一些同学不适应,放不开。教学过程中以寝室为单位划分小组团队,可以有较好的效果。采用以寝室为小组的“项目展示”方法,“小组PK”方法,“助教式”讲解方法等等,会收到不同的效果,既培养了他们的寝室归属感、寝室团队精神、寝室荣誉感,又形成了良性的学习风气,从而培养提升了寝室文化。

三、 每课必备、每课必新

教学过程中,要积极探索、不断创新。要做到二个坚持:一是要坚持“每课必备、每课必新”。虽然对教学内容已经熟悉,但还要认真备课,对不同的学生班级每节课都会有新的教法和内容。二是坚持精益求精、从严治学的工作作风。常与同行交流学习心得,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并注重教与学的沟通,每次讲完课后,注意听取学生意见,及时调整讲课内容和方式方法。对不同班级和不同学生教学方法的细节设计是不一样的。

总之没有一刀切的好方法,备课要备学生,好学比学好更重要!要挖掘潜力、激发动力,想方设法培养学生对程序的感觉、对计算机的兴趣。

四、教书育人、爱岗敬业

对高职的学生,教师的教学态度与教学方法一样重要。在教学态度方面,除去应有的热心和耐心外,还要细心观察和发现学生的潜力,充分调动积极性,使他们由被动学习,转为主动学习;还要帮助学生根据自己的基础和兴趣规划自己的专业发展目标,重点选修一些适合自己发展的课程,做到有自己的一技之长。我的体会是:教师的关爱可以使学生变得聪明;教师的公平可以使学生更热爱生活;教师的无私奉献可以使学生品格优秀;教师的渊博学识可以使学生更热爱专业,成为栋梁之材。公平+爱+无私+学识 是一个教师应该具备的素质!

思政课“激情·悟性”教学法

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最好的教学方法是能够针对不同学生的实际,最大限度让学生热爱学习,获得知识、提高能力。近年来,随着思政课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化,思政部不断进行教学方法总结和提炼,努力形成自身的教学风格和教学特色,激情教学法就是学院当下思政课教学中运用的众多教学方法中的一种。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说,学生不是一个个需要填满的罐子,而是一颗颗需要点燃的火种。德国教育学家斯普朗格说,教育的最终目的不是传授已有的东西,而是要把人的创造力量诱导出来,将生命感、价值感唤醒。思政课运用激情教学法,变“失败教育”为“成功教育”,努力打造思政课成功课堂,点燃学生激情,唤醒学生悟性,引导学生出色完成职业前的准备,助力学生实现核心员工梦。

一、基本理念: 变“失败教育”为“成功教育”。

针对我院多数学生学习困难的实际,思政课努力帮助学生由“失败者”变为“成功者”, 变“失败教育”为“成功教育”。成功教育是一种具有新意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也是一种新颖的教育方式、教育形态,通过教师帮助学生成功,让学生尝试成功,逐步达到学生自主成功。在成功教育理念的指导下,思政课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不断优化课堂教学设计,改变“满堂灌”和“填鸭式”的传统教学模式,提倡参与式、启发式、讨论式教学,课堂气氛活了,一次又一次参与课堂的成功体验使学生敢说敢讨论了,学生参与、展示、表达、交流的能力得到提高,分析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也得到了提高

二、基本目标:成功课堂要着力培养学生“五品质”

只有从学生出发,把学生放在教学的出发点和核心地位,应学生而动、应情境而变,课堂教学才能焕发勃勃生机、充满活力,这样的课堂才是真正的成功课堂。在成功课堂中,我们着力培养学生的五种高水准品质。

1.努力培养学生充满自信和发奋好学的“尊严”。自信是走向成功的第一步。自信心强,大脑思维就活跃,容易产生灵感和创造力;反之,缺乏自信,大脑就会受到抑制,很难进行创造性思维。教学中引导学生以十足的信心去制定大学生涯和职业生涯规划,并经常鼓励学生坚持不懈地为实现它而奋发努力。

2.诱发学生饶有兴趣地参与教学的“活力”。皮亚杰认为:“所有智力方面的工作都要依赖兴趣。”兴趣会产生求知欲,学生的学习兴趣越高,学习积极性就越高,学习的效果也就越好。在教师的引导下,最大限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机,使教学在学生“想学”“愿学”“乐学”的心理基础上展开。

3.造就学生自负其责、自做选择的“自我管理”能力。当代管理学大师德鲁克也说:“有伟大成就的人,向来善于自我管理。然而,这些人毕竟是凤毛麟角。但是今天,即使是资质平庸的人,也必须学习自我管理。”学会自我管理,是通向成功的一把钥匙。

4.培育学生团结、友爱、协作的“集体感”。许多事例已证明:具备团结协作能力的学生能很好地适应社会,获得人生的发展和事业和发展,而那些缺乏团结协作能力的人,则被现代社会所排斥,成为社会上的弱者。团结协作能力是一个团队的成功与否的关键,团结协作能力已经在人才素质结构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5.开启学生洞察周围事物的聪颖“意识”。机灵又富有创见,知道自身周遭正在发生的一切。洞察力是一种综合能力,它通过观察力的加强而获得,更多的是掺杂了分析和判断的能力,是一个可以后天习得的技能。洞察力强的人,能在纷繁的事物中,看到事物的主流;能从复杂的具体现象中,发现本质的带有规律性的东西;能从艰难困苦的曲折中,看到光明的前景;能从发自青萍之末的微小变化中,感受到即将发生的质的飞跃。

三、基本环节:成功课堂要努力找准“四点”

1.认知停靠点(学会)。正如奥苏伯尔所说,有意义学习的第一个条件就是学习者头脑中应具有可以用来同化新知识的适当观念。认知停靠点主要是按照课程标准找准旧知停靠点、背景知识停靠点、思维方法停靠点和关键能力停靠点。

2.情感激发点(想学)。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说: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的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情感激发的目的在于为课堂教学提供一个良好的情绪背景,学生兴致勃勃、兴趣浓厚、甚至兴高采烈,这是教学的最佳精神状态。

3.思维展开点(会学)。有意义学习是一种以思维为核心的理解性学习,没有思维,就谈不上理解。所以,课堂教学一定要引导学生展开充分的思维,这是实现成功课堂的关键所在。教师要努力创设条件和设置各种问题情境,让学生充分参与;要暴露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困难、障碍、错误和疑问,引导学生自己分析、自己解决;要寻找学生思维闪光点加以鼓励和赞扬。

4.心灵交流点(乐学)。课堂教学不仅是知识交流的过程,也是心灵沟通、生命对话的过程。师生之间只有保持心灵上的交流,才能创设一个和谐、祥和、友爱和宽松的课堂气氛,学生的思维活动才能充分地、深刻地、创造性地展开。

认知停靠点是要解决学会的问题,情感激发点是要解决想学的问题,思维展开点是要解决会学的问题,心灵交流点是要解决乐学的问题。(执笔  聂小明)

科大讯飞班“岗位导向、任务驱动、项目载体”教学法

科大讯飞班教学中贯彻 “岗位导向、任务驱动、项目载体”的课程教学理念,采用以学生为主体、以模拟或真实的工程项目为载体,实施基于典型开发任务的课程教学、技能实训和考核评价的教学模式。

一、课程教学项目设计

依托校企“双主体”办学优势,课程组教师与科大讯飞一线工程师一起为课程量身打造一个来源于实际的课程教学项目,贯穿教学全过程。为了便于组织实施教学,课程组教师将该教学项目分解成若干个教学子项目,每个子项目划分成若干个任务,以任务驱动的方式实施教学。

二、教学过程组织

第一次课中,从整体角度展示课程教学项目,帮助学生了解课程知识与实际项目之间的对应关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从工程师的角度学习课程知识。随着课程学习的深入,使学生经历一次课程项目的构思、设计、实现和运作的整个过程。同时,介绍本课程教学的整体设计、学习资料、学习方法和学习要求,并将学生以3-4人为单位,分成若干个小组,以小组为单位实施教学。

在之后的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以一个个教学子项目为主线来展开,把相关的知识点溶入到教学子项目的各个任务中去,层层推进项目。通过对问题的深化或功能扩充,来拓广知识的广度和深度,直至得到一个完整的项目解决方案,从而达到学习知识、培养能力的目的。

在项目任务的具体实施中,采用教学做一体与探究式、分层互动相结合的形式,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在“做中学”。项目任务的教学过程一般分为6个阶段:“任务布置/关键知识讲解→学生上机实践→教师示范演示→学生完善任务→作品展示/归纳总结→知识拓展”。“学生上机实践”阶段的目标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团队合作意识和沟通交流能力等职业素质,本阶段教师没有对任务进行示范操作,学生根据自身的学习基础,通过积极探索、查找资料、小组交流讨论等形式完成任务功能。“作品展示/归纳总结”阶段展示学生完成的部分优秀作品和较差作品,并归纳总结,目标是让学生认识自身的不足与缺陷,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拓宽知识面。

三、教学方法与手段

1.采用的教学方法

教学中根据不同的项目任务,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主要采用的教学方法有任务驱动、教学做一体、探究式、启发式、分层互动、项目展示、小组讨论、组长讲解、实训等,每个任务的实施都是多个教学方法的综合运用。

(1)分层互动。考虑到学生的个体差异,在分组时采用强弱搭配的方式,通过设置不同层次的学习目标,利用小组合作学习和成员之间的互帮互学,充分发挥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互动、激励,让每个学生都学有所长、学有所得、学有所用。

(2)组长讲解。为增加团队的荣誉感,发挥学生互帮互助的精神,引导优秀小组组长讲解分析作品,拉近学生学习距离,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

2.采用的教学手段

除了课堂使用的多媒体等教具外,教学中主要采用的教学手段有第二课堂、课程设计竞赛、QQ群等。

(1)开展第二课堂。为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动手能力、工程意识、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科大讯飞班的主干课程都利用晚上时间开展了第二课堂。通过第二课堂,学生不仅解决了课堂学习存在的问题,而且可以学习适合自己的知识,开发适合自己团队的项目,学习更有动力,学得专心、专注。

(2)举办课程设计竞赛。科大讯飞班的主干课程都安排了课程设计,学生在学期结束时需要提交课程设计项目并进行答辩。为更大的提高学生学习动力,提高班级学风,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科大讯飞班每学期都举办课程设计竞赛,为优秀的课程设计项目评选一二三等奖,并颁发获奖证书与纪念品。

(3)建立课程QQ群。为实时解决学生课余时间的学习问题,科大讯飞班的主干课程建立了QQ群。学生通过QQ群提出问题,授课教师或优秀学生实时解决问题。   (执笔 夏克付)

自然·适应·创新

金敦水

高职教育是技术性、职业性很强的专业教育,培养目标是某一技术领域或职业领域的专门人才。教学中必须有所创新,有所不同,讲求高效的和能激发学生兴趣的教学方法,使学生在学习中认识不足,从学习中学有所获,在实践中学能所用。

一、从教学条件与教学内容实际出发,使课堂回归自然

正确的课堂教学方法和手段是培养学生基本职业能力的关键,是高职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在优化课堂教学方面要讲重点、讲思路、讲方法,教学内容上强调“用”,教学方法上强调“活”,教学手段上强调“新”。在培养能力上强调“两个三教”即:教知识教能力教素质、教会学教会用教会创,使学生变被动为主动,变从属为主体,从而积极主动地学习知识和技能。因此开展课堂教学,一切都要从实际出发,以尊重教学条件和教学内容的实际为前提,这样才能保证课堂教学的真实有效。在选用教学媒体时,应遵循“简单、实际、经济、易操作”基本原则,从适合课堂教学的实际需要出发,达到最佳教学效果,使课堂回归自然。

二、从学生知识掌握的实际出发,追求师生的双向适应

在开展课堂教学时,我们还应充分重视学生对知识掌握的实际状态。学生的学习状态有时并未达到教师的期望,学过的东西学生并没有掌握好,有时又远远超出教师的想象,许多课本上尚未涉及的知识,学生已经知道得清清楚楚了。所以,课堂上,我们要随时随地关注学生的反应。学生注意力不集中,我们宁可不讲,让学生先放松一下,活动一下。学生没弄明白这个问题,我们一般也不能往下讲另一个问题。也就是说,要根据学生的实际状态,及时调整教学方案。按照学生的实际状态教学,因材施教,就能取得很好的教学效果。

三、形式和内容并重,以知识和技能作为教学的支撑。

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善于通过有效的活动帮助学生掌握所学的知识与技能,才能使学生对新知识和技能的感知鲜明、完整和深刻,但有的课堂活动太过频繁,密度过大,学生忙于配合老师应付这些活动,忽略了知识和技能的掌握,因而课堂教学的效率大打折扣。一堂课并不是一堆或有趣或无趣的活动的无序集合,而应该是一个具有内在联系的活动序列,这些活动相互强化和巩固,从而使学习朝着教师努力的方向发展。无论教师采用何种教学形式,都要将教学内容融入到教学活动中,使每个活动都要有明确的目的性,能为实现教学目标服务,这样才能有助于知识的学习、技能的掌握和运用能力的提高,才能使学习与活动实现有机结合,使教学任务在活动中得以完成。

高职教育的功能不是挑选优胜者,而是使每个高职学生的个性优势充分自由地发展成为具有基本职业能力的人。因此要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高职院校的教育教学工作要树立正确的学生观,尊重学生的人格鼓励和激发学生的强烈个人欲望,尤其是不能歧视学习困难生,要想方设法创造机会强化他们发挥自己潜能意识和实现自我价值的动机,充分肯定他们成长过程中一点一滴的自我优势,为培养学生基本职业能力创造外部条件构建平台,进而使其树立社会责任感强化努力学习的动机和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