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课评价方法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12-30   浏览次数:1457

如何对教学公开课进行评价,可从如下几个方面进行观察分析:

(一)教学目标设计分析 

教学目标是教学的出发点和归宿,它的正确制订和达成,是衡量课好坏的主要尺度,所以分析课首先要分析教学目标。现在的教学目标体系是由“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这三个维度所组成。如何正确理解这三个目标之间的关系,是正确地评价课堂教学的关键。

(二) 教材处理能力分析

在评析教师一节课时,既要看教师知识教授的准确科学,更要注意分析教师教材处理和教法选择上是否突出了重点,突破了难点,抓住了关键。

(三)教学程序设计分析 

1、观察教学思路设计

也就是上课要有思路,思路是教师上课的脉络和主线,它是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水平两个方面的实际情况设计出来的。反映教学措施怎样编排组合,怎样衔接过渡,怎样安排详略,怎样安排讲练等。教师课堂教学思路设计具有多种多样。评教学思路,一是要看符不符合教学内容实际,符不符合学生实际;二是要看是不是有一定的独创性;三是看教学层次,脉络是不是清晰;四是看教师在课堂上实际运作效果。

2、观察课堂教学环节安排 

课堂教学环节或步骤。一节课的教学过程各部分的有机联系、顺序和时间分配。课堂环节不同,会产生不同的课堂效果。通常一节好课,其课堂教学严谨、环环相扣,过渡自然,时间分配合理,信息量适中,效率高。在观察教学环节安排主要从时间分配效率方面观察:

(1)教学环节的时间分配,看教学环节时间分配和衔接是否恰当。看有无前松后紧(前面时间安排多,内容松散,后面时间少,内容信息量大)或前紧后松现象(前面时间短,教学密度大,后面时间多,内容松散),看讲与练时间搭配是否合理等。

(2)教师活动与学生活动时间分配,看是否与教学目的和要求一致,有无教师占用时间过多,学生活动时间过少现象。

(3)学生的个人活动时间与学生集体活动时间的分配。看学生个人活动,小组活动和全班活动时间分配是否合理,有无集体活动过多,学生个人自学、独立思考、独立完成作业时间过少现象。

(4)非教学时间,看教师在课堂上有无脱离教学内容,做别的事情,浪费宝贵的课堂教学时间的现象。

(四)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和手段分析 

教师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选择和运用是评课的重要内容。评析教学方法与手段包括以下几个主要内容。

1、观察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

教师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和手段的运用是否体现改革与创新。如课堂上的思维训练的设计,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主体活动的发挥,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教学艺术和教学风格的形成等。防止有:一讲到底满堂灌、一练到底,满堂练、一看到底,满堂看、一问到底,满堂问,提问走形式。

2、观察教学方法的多样化:

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教学是一种复杂多变的系统工程,不可能有一种固定不变的万能方法。一种好的教学方法总是相对而言的,它总是因课程,因学生、教师自身特点而相应变化。也就是说教学方法的选择要量体裁衣,灵活运用。教学活动的复杂性决定了教学方法的多样性。所以评课既看教师是否能够面向实际恰当地选择教学方法,同时还要看教师能否在教学方法多样性上下一番功夫,使课堂教学超凡脱俗,常教常新,富有艺术性。

3、观察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运用

观察教师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的能力。教师教学方法与手段的运用上是适当运用现代化多媒体技术的运用,还是过分依赖多媒体教学。

(五)教师教学基本功分析 

教师的教学基本功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1、板书:好的板书,首先,设计科学合理。言简意赅、条理性强、字迹工整美观、板画、作图娴熟等。 

2、教态:教师课堂上的教态应该是明朗、快活、庄重,富有感染力。仪表端庄,举止从容,态度热情,肢体语言运用恰当等。

3、语言:教师的教学语言是一种艺术。教师的课堂语言准确、口次清晰,普通话授课、语言生动形象、富有有启发性。语调要高低适宜,抑扬顿挫,语速快慢适度,富于变化。 

4、操作:教师运用多媒体教学能力(不是简单使用PPT能力)、实际动手操作能力等。

(六)教学效果分析

课堂教学效果是评价课堂教学的重要依据。教学效率高,学生思维活跃,学生参与度高、气氛热烈。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思考过程,包括知识与技能,解决问题的能力、思考能力和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发展等方面。

对公开课教学的评价不要过于苛刻,不要抱着鸡蛋挑骨头的心态去看,不吹毛求疵。评价只是手段,评价的目的是点燃同行思考的火花,是对主讲老师的教学风格、教学经验的分享,同时对教学中的不足提出建设性的建议。通过相互之间的对话与交流,达到提升全体教师的教学能力。(督导室编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