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 首页  安全教育
安全生产月——大学生安全教育宣传
发布时间:2018-07-02

大学生活对于每一位学子来说都是一段美好又难忘的时光。而这一段美好又难忘的时光里,不易被同学们重视的往往是安全问题。安全是一个大学生完成学业的重要保证,是每一位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基本条件。大学生,先学会做人,再学会做学问;先学会保护自己,才能够保护他人;先学会保全自己,才能够贡献社会。大学生安全包括:人身安全、财产安全、防火安全、生活安全、交通安全等等。

1、注意防火。火灾是威胁人类安全的重要灾害。大学校园里,也是威胁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因素,落实省教育厅“六个严禁”精神。

2注意防盗。按规定保管公、私财物,使犯罪分子作案不易得手。

3、注意防骗。提高防范意识、学会自我保护、不贪图便宜、不谋取私利、交友谨慎,避免以感情代替理智

4、交通安全。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5、网络安全。自觉遵守计算机网络管理和规定、不沉迷网络游戏、不浏览色情信息等;在网上慎交朋友,不要将个人资料外泄,更不要随便答应网友外出。

6、校园贷。大学生应理性消费、科学消费、勤俭节约、提高自我保护等意识。

  

预防学生宿舍火灾十个措施

  

一、不私拉乱接电源线;

二、不乱扔烟头;

三、不躺在床上吸烟;

四、不点蜡烛看书;

五、不焚烧杂物,点蚊香应采取有效的防火措施;

六、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七、不使用热得快、电炉、空调等大功率电器,不使用电热毯、劣质电器等可能引发火灾的电器;

八、不使用酒精炉、液化器灶具生火做饭;

九、要人走断电。闻到电线胶皮烧焦的糊味,要及时报告,采取措施;

十、台灯不要靠近枕头和被褥;火场避险的基本原则就是趋利避害、逃生第一

1

1、镇定第一。首先一定要冷静下来,如果火势不大,可尽快采取措施扑救。如果火势凶猛,要在第一时间报警,并迅速撤离。

2注意风向。应根据火灾发生时的风向来确定疏散方向,在火势蔓延之前,朝逆风方向快速离开火灾区域。一般来说,当发生火灾的楼层在自己所处楼层之上时,就应迅速向楼下跑。逃生时要注意随手关闭通道上的门窗,以阻止和延缓烟雾向逃离的通道流窜。

3毛巾捂鼻。火灾烟气具有温度高、毒性大的特点,人员吸入后很容易引起呼吸系统烫伤或中毒。因此,逃离时要用湿毛巾掩住口鼻,并尽量避免大声呼喊,防止烟雾进入口腔。也可找来水打湿衣服、布类等用以掩住口鼻。通过浓烟区时,要尽可能以最低姿势或匍匐姿势快速前进。注意,呼吸要小而浅。

4结绳逃生。楼通道被火封住,欲逃无路时,可将床单、被罩或窗帘等撕成条结成绳索,牢系窗槛,顺绳滑下。家中有绳索的,可直接将其一端栓在门、窗柜或重物上沿另一端爬下。在此过程中要注意手脚并用(脚成绞状夹紧绳,双手一上一下交替往下爬),要注意把手保护好,防止顺势滑下时脱手或将手磨破。

5暂时避难。在无路可逃的情况下,应积极寻找暂时的避难处所。如果在综合性多功能大型建筑物内,可利用设在电梯、走廊末端以及卫生间附近的避难间,躲避烟火的危害。若暂时被困在房间里,要关闭所有通向火区的门窗,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窗缝,并泼水降温,以防止外部火焰及烟气侵入。在被困时,要主动与外界联系,以便尽早获救。

6靠墙躲避。消防员进入着火的房屋时,都是沿墙壁摸索进行的,所以当被烟气窒息失去自救能力时,应努力滚向墙边或者门口。同时,这样做还可以防止房屋塌落砸伤自己。

  

火灾逃生七十二字口诀

熟悉环境,出口易找;
发现火情,报警要早;
保持镇定,有序外逃;
简易防护,匍匐弯腰;
慎入电梯,改走楼道;
缓降逃生,不等不靠;
火已及身,切勿惊跑;
被困室内,固守为妙;
迷离险地,不贪不闹。

  

  

防溺水措施六不准

  

1.不准私自下水游泳;

2.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3.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

4.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5.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

6.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

防溺水措施八避免

  

1.避免去近几年有人挖(采)沙的河道游泳;

2.避免去水库主干渠游泳;

3.避免在危险地段推拉玩闹、清洗衣物、打捞物品等;

4.避免雨中、雨后在河道、湖塘、井池边行走,避免雨中单独过桥(渠道、堤坝等);

5.避免去不熟悉水域游泳;

6.避免在恶劣气候条件下游泳,如正午暴晒期间、高温季节、天气多变时刻等;

7.避免到深水区、冷水区游泳;

8.避免到污染严重、水质差的水域游泳。在雷雨季节提倡家长送学生到校,接学生返家。

  

大学生需拥有一定的法律知识,依法生活学习工作、依法保障自己的权利。

根据新《安全生产法》,从业人员享有的安全生产保障权利和义务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答:安全生产保障权利包括:

1)有关安全生产的知情权;

2)有获得符合国家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的权利;

3)有对安全生产生产提出批评、建议的权利;

4)有对违章指挥的拒绝权;

5)有采取紧急避险措施的权利;

6)在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后,有获得及时抢救和医疗救治并获得工伤保险赔付的权利等。

安全生产的义务有:

1)在作业过程中遵守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服从管理,不得违章作业;

2)接受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掌握本职工作所需要和安全生产知识;

3)发现事故隐患应当及时向本单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或主要负责人报告;

4)正确使用和佩戴劳动防护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