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工匠之师 学院教师积极准备全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6-19浏览次数:974

本网讯  为准确把握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与创新发展方向,提高教师信息化教学技术应用能力和水平,积极准备2019年安徽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612日至17日,学院先后开展教学能力大赛赛前培训和校内选拔赛,党委委员、副院长姚卿佐全程参加指导,全体参赛教师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相互交流,共同研讨,以实际行动铸工匠之师,促进教育教学能力提升。

 

 

编程也可以娓娓道来

何不试着让编程更有趣呢?软件学院教师彭莉芬放下胜负心,像平时上课一样,完成了准备参赛的讲课内容。但最初的她,总是感觉欠缺那份掌握课堂节奏的从容。在最初教学设计时,上讲台前必把每句话都在心中过一遍,做到每个字、每句话心中有数。然而,这样教学效果并不好。她感觉自己很像背书、很应付,课堂互动效果比较差。 “怎样才能把编程的严密演绎与逻辑推理的思想之美,通过更容易接受的方式,教授给学生呢?”彭丽芬在赛前训练中不断地调整,终于摸索出自己的教学风格,把极富逻辑的编程如同故事般向学生娓娓道来。

在讲述Java事件处理”章节时,她通过课堂讨论、信息化互动等方式,打消了学生的畏难情绪,打破了编程难的心理壁垒。“有呼有应,活灵活现,把学生的谜团打开了,他们就容易接受。”

 

 

教学有法教无定法

在信息与智能系教师胡北辰的课堂上,实践操作的动手环节,一扫学生课间的低迷状态;穿插播放教学小短片,也起到让学生提神醒脑的良好效果。

钟情于包装设计的胡北辰,在课堂教学上常通过实际场景代入设计知识,她带领学生用包装设计的原理和技巧设计出别有风趣的蜂蜜包装作品,让学生通过自己解决问题感受到满满的收获感。构思是包装设计的灵魂,在包装设计的教学中很难制定固定的构思方法和构思程序之类的公式,这是设计类课程教学的难点。课堂上,她将包装设计构思的核心定格在表现什么和如何表现上,着力解决表现重点、表现角度、表现手法和表现形式问题。“如同作战一样,重点是攻击目标,角度是突破口,手法是战术,形式则是武器”,胡北辰让学生牢牢掌握了设计的要诀。她让学生懂得学习不仅仅停留在课堂45分钟,还在生活中,也可以运用所学知识,把生活包装设计弄得风生水起。

 

 

让教师和学生都爱上信息化

“如果说信息化1.0时代,我们关注的是设备、技术、硬件和资源的配置,而走进信息化2.0时代,我们关注的更多的是人,是如何利用,让资源设备不止是存储在空间里、挂在墙上,不是摆设和奢侈品,而是基于教师学生信息化素养提升后的常态使用、高效使用,真正实现用教育信息化助推教育现代化。”经济管理系教师徐小雅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通过《一个钢镚的旅行》,徐小雅生动地串联了第三方支付的诸多知识点,其中既有学习通平台的灵活适用,又不乏校企合作淘宝店铺后台企业一线员工连线答疑,让学习者实实在在地爱上了电商这门课,爱上了信息化。

 

 

备赛有终点,学习无止境。通过赛前培训和选拔赛,越来越多教师认识到现代信息化教学技术重要性,认识到互联网思维、学会应用、学会分享的重要性。“心有光芒,必有远芳”,这是学院所有参赛教师的信念,他们深信,凭着铸工匠之师的情怀,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心中的那道光芒,定会绽放出属于自己的芬芳。(教务处  钱政    审核  闻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