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当自强 砺志谱华章——记经济管理系优秀毕业生杨海松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1-10浏览次数:474

冬日午后,一抹阳光透过玻璃窗洒在脸颊上,女孩微微抬起头注视着远方,若有所思。这里坐标上海浦东某教育培训机构,女孩名叫杨海松,从2018年7月毕业离开母校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算起来也有一百多个日夜了。当初来到这个车水马龙的大都市,她的目的并不是融入进来,这里的繁华并不属于她,大城市机会多平台大,在这里可以多挣些钱养家,家中有躺在病床上的父亲和上学的弟弟妹妹需要她负担。没有豪言壮语,只有朴素的信念,作为家中的长女,自打父亲生病躺下、母亲出走后,她就主动承担起家中的重担,化为自己的自觉行动。

父亲患病,她挑起家庭重担

杨海松出生于安徽亳州一个普通农家,家中四亩庄稼地,父亲打零工养活一家三代,日子过得一直不算富裕。在她读初三那年,父亲突发脑出血昏倒,经抢救虽保住了性命,却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从此瘫痪在床,语言能力至今未能完全恢复。

爷爷奶奶年纪大了,奶奶健康状况又一直不佳,弟弟妹妹都在上小学,“顶梁柱”重任移到了长女杨海松肩上。之后两三年间,父亲病情反复发作,不时需要入院治疗,杨海松一边上学,一边到医院陪护,无数次想要辍学。好在学校为她申报了助学金,老师也主动为她捐款,数次把徘徊在辍学边缘的她拉回了课堂。

然而,家庭、学校两头兼顾还是影响了杨海松的学业。高中磕磕绊绊上完,被录取到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系市场营销152班。刚拿到入学通知书,她第一件事就是去当地教育局办理了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又用借来的钱买了张火车票,揣着剩下的钱来到了学校。

半工半读,春节也在外打工

真正的磨练,来自上大学后。没有生活费来源,她同时申请了校内两个勤工俭学的岗位,清扫机房和在食堂打饭,这两个岗位她一直做到大三实习。“在食堂打工能解决一日三餐,省下不少钱。机房工作不重,我还能去做其它兼职。”杨海松非常感激学校提供的这两个岗位,她说,校内勤工俭学收入不高,但符合自己的实际需求,特别是其“兜底”的特点对于特困家庭学生无疑是一份保障。

就这样,她从周一忙到周五,周末还要去光彩大市场做促销、做话务员,一做就是一整天,从不休息。寒暑假期间,她也不能闲着,跟随中介到南方的小厂子里打工,为开学姐弟三人的学费、生活费做准备。

这几年,先是大妹考上了亳州市的一所重点高中,小弟随后进入县重点初中。杨海松在欣慰之余,备感压力。弟弟妹妹离开家住校,费用问题只能由她这个大姐去解决。杨海松自己能省则省,把省下的每一分钱都寄回家里。

最近两年的大年三十,杨海松都没能和家人团聚。南方厂里的活没人做,加班费发得多一些。为了多挣点钱,杨海松主动要求上夜班。如此一来,每个月收入能提高一千元左右。她说:“反正已经这样了,不在乎多辛苦一点。”

食堂员工、机房清洁工、话务员、发传单,这是杨海松几年大学生活的课余兼职安排,她用4份工作将每一天填得满满当当。每逢寒暑假,她还会到厂子里打零工,挣取微薄的一两千元收入。工作换来的酬劳,要变成自己和弟弟妹妹的学费、生活费,还要给久病卧床的父亲增加点营养。3年来,这名21岁的女大学生凭借坚强的意志努力生活着,没向家里要过一分钱,反而用稚嫩的肩膀撑起了一个家。

品学兼优,学生中的楷模

虽历经磨难,杨海松从不放弃。她始终坚信,知识改变命运。

三年来,杨海松因学习成绩优异、各方面表现突出,被评为学院优秀共青团员,先后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学院特等奖学金、学院一等奖学金等。2017年,她还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中获得一等奖,这是职业类高校学生所能取得的最好成绩。

然而,让所有人没有想到的是,杨海松放弃了唾手可得的专升本机会,再一次把机会让给了弟弟妹妹。她说:“正是因为我大学过得太累,无论如何我不会让妹妹、弟弟再这么辛苦,家里有我一个就够了,将来他们要安安心心上大学。”

“她学习非常认真,性格坚强,各项活动积极参加,每天有做不完的事,身上充满了正能量。”说起杨海松,辅导员朱宏亮老师赞不绝口。朱老师还说起了一件往事,尽管杨海松表面坚强,有一次在办公室提起了她的家事,这个小女孩还是忍不住哭得稀里哗啦,“毕竟还是个孩子,在她身上本不该承受如此重的压力,这种经历是其他同龄人所不能体会到的。”朱老师由衷地感慨。

“她上课时表现突出,有一次考试居然得了100分。我教书这么多年,第一次有学生拿到满分。”时任管理学老师赵敏提起杨海松也是赞不绝口。杨海松性格开朗,乐于帮助他人,自己家里的情况却很少提及,“如果不是我还负责学生处的工作,我都不知道她这么困难。同时打了好几份工,还能很好地兼顾学业,甚至提前还清了助学贷款,可以想象她私下里付出了多少努力。”

自强不息,做生活的强者

2018年7月,杨海松以优异的成绩从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毕业,满怀憧憬来到上海。由于大学时期表现突出,尤其是手握全国高职技能大赛一等奖的荣誉证书,让她在求职市场上占据优势,很快便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在位于浦东的一家教育机构里做起了课程顾问。

“趁着奶奶还能照顾我爸,赶紧多挣点钱。未来怎么样,我现在根本不敢想。”谈到在上海的生活,这个21岁的姑娘语气顿时轻松起来。她目前每个月底薪5000元,除去房租,一个月还能剩下4000元。显然,她对于这份收入比较满意。“大妹刚上大学,小弟明年上高中,都是用钱的地方。我大学就是靠打工过来的,知道打工的辛苦,所以希望他们能轻松些,认真读书闯出一条路,这个家才能有希望。”

《孔子家语》有云:笃行信道,自强不息。意思是指做人要切实履行所信奉的正道,努力向上而永不懈怠。不屈于命运,不甘于贫困,竭尽拼劲、韧劲和闯劲,奋力向着未来方向奔跑,这就是杨海松的生活写照。她的这种命运越是不公平、越不能屈服迎难而上的精神,也必将激励着电院越来越多的莘莘学子,勇敢地面对人生。(经济管理系 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