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 学院举办2018年国家公祭日蚌埠烈士陵园祭奠活动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18-12-13浏览次数:672

本网讯    2018年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1周年,也是第四个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为加强学院爱国主义教育,引导我院青年学子树立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珍爱生命,自强不息的坚定信念,学生处(团委)举行国家公祭日奠祭仪式,回顾民族灾难,缅怀为国捐躯的先烈和遇难同胞,表达护卫和平的愿景。

12月12日下午,学生处处长周伟利,保卫处处长冯兴祥,学生处副处长、团委书记赵敏及学院第十二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200多名学员一同来到蚌埠烈士陵园,缅怀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革命烈士。同学们行径中心广场,拾阶而上,来到纪念碑陵墓凭吊区,依次为革命先烈敬献鲜花并鞠躬默哀。在宣誓人的带领下,在场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时刻准备,誓为党和人民奉献一切。在场团员也重温入团誓词。全体同学仔细观看纪念馆内陈列的珍贵文物、文献以及图片资料,学习了解革命先烈不畏牺牲,浴血奋战的革命精神,从中真切体会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时间易逝,但历史要永远铭记。作为新一代的中国青年,同学们要珍惜现在的和平,不忘国耻,振兴中华。”赵敏表示,开展烈士陵园祭奠活动就是为了培养学生和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同学们只有牢记历史,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好本领,矢志报效国家,这才是对那段历史和罹难者最好的告慰。”

院学生会主席代岗岗同学表示,“我难以抑制沉重的心情,眼眶中充满泪水。虽无法亲历81年前的苦难创伤,但我们至少可以铭记,‘昭昭前事、祈愿和平’,祭奠是为了更好的面向未来。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一定会奋发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负责人邵天龙同学表示,“身处和平时代的我们,不能真切体会到背后的眼泪和痛苦,但历史与我们的过去和未来是相连的,与每个人和国家是相连的,我们应该居安思危,以史为鉴,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责任。”

“铭记,不只是民族的悲怆,还有落后必亡的训诫。纪念,从不为宣扬复仇的怨念,只为许下复兴的心愿。”一年一度的国家公祭,恰如振聋发聩的警钟,提醒人们,历史记忆需要时常擦拭,人类道义需要不断砥砺,民族精神需要时常检阅。(学生处年欢  审核 周伟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