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超星数字资源使用”讲座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268

本网讯  为帮助师生充分了解学院图书馆的数字资源,充分发挥图书馆数字资源对师生教学科研的辅助作用,提高师生数字资源检索技能,确保师生便捷检索、使用图书馆的馆藏图书资源和数字资源,11月14日和12月5日,教务处邀请超星数据库公司高级讲师安传龙为我院师生举办了两场“超星系列数字资源使用”专题讲座,近600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安传龙以“一本书、两个平台、两个资源”为题,重点介绍了读秀学术搜索、学习通、移动图书馆、歌德借阅机、超星视频等资源和应用平台。“读秀学术搜索”是由海量图书、期刊、报纸、会议论文、学位论文等文献资源组成的庞大的知识系统,读秀数据库中至少包含590万种中文图书信息以及310万种图书原文,可搜索的信息量超过16.5亿页,是一个可以对文献资源及其全文内容进行深度检索,并且提供原文传送服务的平台。“超星视频”主要收录各学科各领域名师专家的优质课程、前沿会议、高端讲座视频或精品微视频,由超星课堂、超星讲座、超星微视频3大模块组成,不仅包含覆盖13大学科的学术视频,也包含文化艺术、时事热点、国计民生、安全养生、职场就业、创新创业等学生通识素养与能力培养所需的各类教育视频。“超星移动图书馆”是以移动无线通讯网络为支撑,以云共享服务为保障,通过智能手机、iPad等手持移动终端设备,为图书馆用户提供搜索和阅读数字信息资源,自助查询和完成借阅业务,帮助用户建立随时随地获得全面信息服务的现代图书馆移动服务平台。

讲座中,安传龙以丰富的专业知识、娴熟的操作技术、生动幽默的授课方式,全面系统介绍了学院图书馆的数字资源,有效提升了学院师生使用数字资源的方法和技能。针对各专业师生的不同需求,教务处还将继续组织专场讲座,以切实推动数字资源在师生中的广泛应用,加快学院信息化课程的建设。(教务处 时美英  审核 闻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