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作为写好奋进之笔——全国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纪实(下)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18-03-13浏览次数:1520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是党的十九大为我国教育发展指明的方向,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对教育发展提出的要求,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一道必答题。

当前,全国教育系统正在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努力写好教育“奋进之笔”,回应党和人民的新期盼,面向新时代交出满意答卷。

一场教育战线的总动员

“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高标准、新时代的新方位来衡量工作,找出问题,围绕教育现代化、教育强国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谋划党的十九大之后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十九大刚刚闭幕,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就向教育战线发出号召——要以奋进之笔、得意之作,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

随后,教育部党组研究决定,启动实施“写好教育‘奋进之笔’行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生动实践。

十九大闭幕后的第三个月,一年一度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举行。来自全国的教育厅(局)长、直属高校校长,拿到了《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写好教育“奋进之笔”总体行动方案》。而这次会议,也成了“奋进之笔”主攻方向的形势分析会、战前动员会、任务分工会。

“要清醒看到,我国教育整体大踏步前进,但局部差距依然存在”,“要清醒看到,人民群众总体受教育机会大幅提升,但个性化、多样化需求仍未有效满足”,“要清醒看到,目前我们人才总供给能力显著增强,但结构性矛盾尚未解决”,“要清醒看到,人民群众渴望接受优质教育,但如何遏制片面追求升学冲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问题,仍然没有很好解决”,“要清醒看到,对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的人口大国,既要优化人力资源增量,也要盘活存量,整体提升国民素质还任重道远”,“要清醒看到,高质量发展是根本要求,实际工作中我们的精力、资源、政策还没有彻底转到内涵建设上,一些要求还停留在口号和导向上,工作还没抓到症结上,基础性制度还不健全”。陈宝生在讲话中连用6个“清醒看到”,让与会者明白——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将是我们长期要面对的工作主题,也是教育“奋进之笔”的主攻方向。

“‘奋进之笔’是从教育部、机关司局(单位)和地方、高校三个层面谋划,实现战线总动员、上下齐动手的统一行动。”总体方案有着明确分工:

在教育部层面,实施“攻坚行动”。2018年重点推进教育脱贫攻坚、学前教育规范发展、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高中阶段教育普及、中西部教育加快发展、高考改革拓展深化、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职业教育提质升级、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基层党建质量提升等11项“攻坚行动”。

在教育部直属机关层面,推进“争先计划”。在2018年推进的196项“争先计划”中,由机关司局申报的事项体现改革导向,重在创新体制机制,形成长效制度安排;由直属单位申报的事项体现服务导向,重在辅助决策、服务社会,塑造教育新形象。例如,对应“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攻坚行动”,督导局的“争先计划”事项是“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基础教育司的事项是“强化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管理”;教师司的事项中也提到了“改善教师资源供给,加大贫困地区教师培养培训力度,实施教师教育协作攻坚”;财务司的事项是“全面推进精准资助”;资助中心的事项则是“进一步推动完善学前、义务教育学生资助政策”,配合落实义务教育学生资助政策,并为下一步完善义务教育学生资助政策提出意见建议。

在此基础上,“总体方案”还为各地各高校提供了“重点工作指南”。其中,由各省教育部门选择承担包括加快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深化学校体育改革等39个方面194项任务,由部属高校选择承担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决策机制和议事规则、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等17个方面91项任务,努力回应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期待。

天津市教委主任王璟拿到方案后,一口气就读了大半。他认为,方案中几乎每一项都是从问题导向出发,从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客观现实出发,不回避问题,不回避矛盾,是对基层教育部门很好的上位指导。

聚焦关键问题,攻坚!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向全党发出的号召,在教育系统一项项攻坚行动中转化为实践。

“深入把握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百姓关切的问题和事关教育全局的问题,深入研究本地本校和本业务领域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抓住主要矛盾、补齐短板漏洞。”在问题导向的基本原则下聚焦的改革问题,都是改革发展的“硬骨头”。

十九大提出“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教育“奋进之笔”就向着最难处攻坚,在最痛处发力。按照“扶智育人教育脱贫攻坚行动”的部署,日前教育部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了《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聚焦“三区三州”(西藏、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深度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同时使更多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能接受更好更高层次教育,都有机会通过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或职业培训实现家庭脱贫。

百姓对中小学校外培训带来的课业负担、经济负担意见很大,超前教育、应试训练有违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和学校教育教学规律。“奋进之笔”就将“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作为攻坚行动之一。近日,教育部、民政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通过打“组合拳”系统解决问题,为切实减轻中小学课外负担打响了头阵。与此同时,教育部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杜绝在职在编教师参与校外培训机构的培训,杜绝将培训结果与升学挂钩。教育部办公厅专门印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切实加强普通高中招生考试管理”。在地方教育部门负责推进的“重点工作指南”中,规范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也作为一项具体的任务,由省教育部门承担。

国家经济转型升级,呼唤“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十九大明确了“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之路。作为“奋进之笔”职业教育提质升级攻坚行动的目标之一,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联合制定的《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回应了教育战线和社会多年的呼声,与《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配套组成了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基本制度框架,改变学校和企业合作“一头热、两张皮”的困境,形成部门协调、部省协同、行业企业参与的政策红利。“奋进之笔”还提出,启动“十百千”产教融合行动计划,遴选有较强代表性、影响力和改革意愿的10个左右省份、100个左右城市、1000家左右示范职业学校(职教集团),联手1000家左右企业开展产教融合建设试点。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是党中央为新时代教师提出的新要求。针对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攻坚,“奋进之笔”提出启动新一轮教师教育改革,出台新时代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质量水平的战略性举措。积极营造尊师文化,进一步完善师德建设机制。建立东中西部教师专业发展协作帮扶机制,2018年实现832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和国家级贫困县乡村教师培训的全员覆盖。同时进一步完善编制管理、岗位设置、职称晋升、工资待遇等制度,提升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从而促使更多的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

……

记者深入了解发现,这11项“奋进之笔”攻坚行动除了着眼于“问题导向”,还有一个突出特点是很少由一个部门独立完成。“有效统筹”“密切协同”也是这项行动的基本原则。以“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攻坚行动”为例,就有3位副部长和督导局牵头,改革措施涉及教育部11个司局。

陈宝生说:“落实‘奋进之笔’,要分清责任、明确分工,谁的问题谁负责;也要相互补台,填上分工中的‘模糊地带’,不能只在自己的领域内打转转,坚持眼睛向外,加强同相关部门之间的协同。”因为,要啃下教育改革发展的“硬骨头”,“每一个都需要从上到下、从内到外一起努力”,需要行政组织方式和工作方法的重大创新。

为向党和人民交出“得意之作”,努力!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教育系统实施“奋进之笔”的进取之年。

教育的“奋进之笔”不光要写在方案里、文件里,更要写在中国大地的每一所学校、每一位教师、每一名学生身上。当前,全国教育系统积极行动,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得意之作”。

破解在职教师有偿补课问题,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教育局将教师利用职务影响“提供有偿食宿、托管”等行为纳入“变相有偿补课”范围,实行房屋租赁和无偿辅导报告备案制度。“暂缓缴费、与家长约定先辅导后付费或有收费意向”等行为也被视作有偿补课,解决了有偿补课认定难的问题。综合运用“纪律处分、组织处理、经济处罚、调离原岗位、撤销教师资格”等手段,强化震慑作用。

江西省南昌市教育局则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由南昌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牵头组建市级教辅中心,在全市直属28所学校分别设立教辅分中心。学生能通过线上云平台、线下面授等多种渠道与名师沟通,还提供小提琴、足球、3D打印等兴趣课程。“这学期,孩子在学校参加了教辅中心的课余辅导,家长不用掏一分钱,孩子学习进步很快,还学会了吹笛子,哪里用得着上校外辅导班啊。”南昌市豫章中学学生熊祖平的父亲高兴地说。

作为人口大省,山东省的学位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城镇地区普遍存在大班额和超大班额现象。为打通化解城镇大班额的障碍,山东省开辟“绿色通道”,省委、省政府明确办法:需要新增学校建设用地指标的,通过“一校一案”的方式,由省、市、县三级统筹保障解决。保障解决大班额问题和“全面改薄”工作用地被列为“优先级”。在师资方面,山东省健全完善编制标准,破除了教师编制“天花板”,最大限度保障师资补充。随着“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的全面推开,强化了教育部门对县域教师编制、岗位的统筹,促进了教师城乡合理流动和均衡配置。目前,山东省已经以超千亿元的资金投入,新增规划教育用地8万多亩,补充教师11.86万名,率先完成国家提出的2018年基本消除超大班额目标。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正向近年来随着人口和城区面积激增带来的学前教育资源短缺宣战。政府带头大力推进公办园建设,尤其注重农村、城郊接合部、人口激增的新城区等重点建设区域,并加大经费投入。目前,岳麓区的公办园数量已跃升至湖南省前列,学前三年、一年的入园率分别达到97%和100%。“全区3.2万在园幼儿,超七成能够以最高每月1200元的费用,在家门口接受优质学前教育。”岳麓区教育局局长李鸿说。“在家门口上市级示范公办园,我们进城前想都不敢想!”进城打工的晨希爸爸感慨道。

改革不会一帆风顺,啃“硬骨头”的改革更是难上加难。在一些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有了“长舒一口气”的轻松时,记者耳畔回响起陈宝生在部署“写好教育‘奋进之笔’行动”时勉励全国教育系统的一句话:“要有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的精神,这是一种情怀、一种作风、一种境界,是我们事业成功的有效法宝。只要事业发展了,群众满意了,我们就一定能赢得理解、赢得尊重。”(本报记者 高靓 王家源)(来源:中国教育部网站)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