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石象斌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积极建言献策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18-01-23浏览次数:588

本网讯  1月21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安徽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安徽大剧院隆重开幕。省政协委员、学院党委书记石象斌和来自全省各界的政协委员不负重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紧紧围绕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及提案工作情况,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

作为省政协教育界别的委员,石象斌围绕安徽转型发展的大课题,向大会提交了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教育服务实体经济和在全省加强“工匠精神”宣传与教育两个提案。

长期耕耘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石象斌熟悉企业生产经营和企业家对人才的需求,近三年的学院任职经历,他对教育规律又有新认识,对“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必要性有切身体会。他指出:安徽工业正在发生巨变,涌现出以科大讯飞为代表的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智能制造型企业。虽然人工智能被快速引入,这些企业的生产岗位依然离不开高素质技术技能型劳动者,从人才培养规格和特点角度看,面向生产管理服务一线,具有一定专业理论知识、动手操作能力强的高职毕业生是最优化的选择。他建议,要鼓励引导高职院校引企入校,打造“校中厂”、“厂中校”,推进高职院校与市县、园区、行业组织的深度系统合作,并提供更多政策支持。与此同时,他认为职业教育需要“重点突破”,加大对制造业相关的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智能家电、新能源等院校专业的支持力度。

立足安徽经济的发展现状,石象斌在提案中提出,“工匠精神”是提升安徽企业竞争力的关键,而高校则应当义不容辞地承担起培育“工匠精神”的“排头兵”责任。为加强“工匠精神”教育,政府和高校应该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创新对“工匠精神”的宣传思路、转变教育理念,让“工匠精神”在高校学生心中扎根。石象斌建议政府可以以部分高校为试点,投入扶持基金建立“某某工匠学院”,研究与践行“工匠精神”教育。石象斌举例说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目前正在研究与实施“工匠精神”培育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果,政府可以在此基础上给予扶持,待取得成果后,再推广到全省。

肩负重任有担当,履职尽责有作为。为更好履行职能,石象斌凝聚全院教职工的集体智慧,带领两个专题小组开展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两个指导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提案一经提出,就受到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会议期间,安徽电视台、《中安在线》、《江淮晨报》、《人民网-安徽频道》、《新华网-安徽频道》等媒体对石象斌进行了采访报道。(院办公室 王浩     审核 聂小明)



部分新闻媒体链接

中安在线:   省政协委员石象斌:应扶持高校建立“工匠学院”

人民网-安徽频道:  石象斌:高校要做培育“工匠精神”的“排头兵”

安徽新闻联播:   凝心聚智谋发展大计 同心同德谱写崭新篇章 ——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侧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