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大学生终身发展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17-05-26浏览次数:1622

“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要求,明确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任务,从全局高度为新形势下全面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行动方向。

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就是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人,就是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教育大学生、帮助大学生,使大学生深入理解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解决问题,坚持以“四个自信”为精神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

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就是要对马克思主义真懂真信。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方法论,以更好地观察和解释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各种现象,坚定实现人民解放、维护人民利益的立场。要了解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实现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次历史性飞跃,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理解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明晰马克思主义是历史、群众和实践的必然选择。

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就是要将科学的思想转化为内心信条,进而筑牢信仰。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不会自发产生,必须经过系统学习、实践才能逐渐被大学生认可和接受,并内化产生信念。同时,马克思主义理论具有实践品格,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要求大学生必须走向社会、走向现实、走向实践,真正做到学以致用、致知于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这为大学生实现中国梦、青春梦指明了方向。

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世界局势错综复杂,中国发展日新月异。中国在世界上处于何种位置,中国与世界各国有何利益关联和冲突,当代中国人民肩负着怎样的目标和使命,世界未来走势如何,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是什么?只有讲清楚这些问题,大学生才能对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树立正确看法,对社会现实作出正确判断,对自身使命拥有正确定位,才能在发展大势面前坚定立场。对于这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引导学生从中国共产党伟大实践中寻找答案,增强他们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奋斗的信心。

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国家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服务主流意识形态的培育和巩固。大学生之所以会在网络谣言和错误言论前感到困惑,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有些教师没有向学生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甚至对此问题进行回避和遮掩,导致学生似懂非懂、似信非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对攻击社会主义制度的错误思潮进行透彻分析和坚决抵制,把正确观点亮出来、对错误思潮回应好,在比较中坚定大学生的理想信念。

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在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的今天,大学生只有敢于迎接科学技术和知识经济发展的挑战,才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担当起历史使命,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应时刻提醒大学生继承一代又一代人所坚持的社会主义方向,勇于改革创新,坚持与时俱进,承担起应当承担的责任。

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大学生应树立远大抱负,具有胸怀世界的开放意识和服务社会的大局意识。远大抱负非脚踏实地不能实现,大学生只有把个人梦、青春梦融入中国梦,一步一个脚印,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才能成就一番事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应帮助大学生在树立远大抱负的同时增强紧迫感,促其发奋学习、刻苦钻研,掌握科学知识与技术,提高自身素质,谋求全面发展。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要在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之上,使大学生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拿好接力棒,在广阔的道路上不忘初心,坚守使命,贡献力量。(上海师范大学戴冰)(信息来源:教育部网站)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