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17-03-30浏览次数:1498

——学习贯彻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一篇大文章,其中最重要的是围绕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等重点内容,集中解决好突出问题。我们必须坚持把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党的建设重要任务,明确方向、把握重点、注重方法,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关键。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政治上的脑力、眼力,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特别在事关大是大非的重大原则问题上,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强化对党员干部政治品质考察考核,把是否坚定贯彻和坚决维护党的基本路线作为检验政治素质、政治觉悟的根本尺度,对政治上有硬伤特别是存在“七个有之”的,坚决不能用,已经在领导岗位上的要坚决调整下来。

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去年以来,省市县乡四级党委完成了集中换届,部分省辖市和县乡人大、政府、政协换届正在陆续进行。要以换届后的新班子为契机,指导推动各级领导班子严格执行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党组工作条例和党的工作机关条例,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形成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有效运行机制。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贯彻民主集中制情况要经常开展“体检”,加强经常分析和考核评估,有针对性地教育引导和采取组织措施,提高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整体水平。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要切实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使各种形式的组织生活都有实质内容和实际效果。多用常用、用够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坚持实事求是,发扬斗争精神,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党内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

安徽文化底蕴深厚,拥有包公廉政文化、桐城文化、徽文化等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拥有大别山精神、新四军精神等为代表的革命文化,拥有大包干精神等为代表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是我省加强政治文化建设的基础和源泉。要倍加珍惜、自觉学习、用心感悟、大力传承,善于运用其中凝结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来明是非、辨善恶、知廉耻,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对待公和私、义和利、正和邪、苦和乐、亲和清等问题,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信息来源:中安在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