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部长周济在全国省属高等学校学习实践活动研讨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6-03浏览次数:1595

(200941)

 

党中央对在高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高度重视。3月下旬,李源潮同志亲自到江西调研,强调要联系实际,突出实践特色,因地制宜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今天,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又召开这次研讨会,李源潮同志亲自出席,并将针对调研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就更好地推进省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发表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下面,借鉴试点高校的成功经验,结合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实际,我谈四点体会。

一、高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活动,是党的十七大做出的战略决策。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高校学习实践活动作为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今年3月展开,到今年8月基本完成。在高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进一步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高校党员干部、教育广大师生员工的重大举措,是破解高校发展难题、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是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高校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归结起来说,科学发展观是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根本指针,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内在需求和重大机遇,非常必要、非常紧迫。

经过新中国成立60年、改革开放30年、特别是世纪之交10年来的奋斗,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式发展。我国高等教育规模先后超过俄罗斯、印度和美国,成为世界第一,进入到大众化发展阶段。在规模发展的同时,坚持把提高质量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高等教育办学质量持续提升。中央和省两级管理、以省为主的高等教育管理新体制进一步完善,高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高校科技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蓬勃发展,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能力不断增强,贡献力度不断增大。回顾总结这段不平凡的历程,我们深切体会到,我国高等教育之所以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骄人成就,从根本上说,就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改革和发展的全局,走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

党的十七大提出,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当前,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进入到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的历史新阶段,呈现出鲜明的阶段性特征。一是我国已经成为人力资源大国,正在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二是让孩子们有学上的问题初步解决,上好学的问题成为突出矛盾;三是提高教育质量已经成为了各级各类教育最为紧迫的任务。由“大”变“强”,从“有学上”到“上好学”,核心问题是提高质量。总之,当前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已经进入了全面提高质量的新阶段、进入了让孩子们上好学的新阶段、进入了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新阶段。高等教育是教育事业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处在又一个关键历史时期,要切实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

处在这样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我们发自内心地认识到,要实现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这个新的奋斗目标,必须更好地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用科学发展观这个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总结过去、研究现在、谋划未来,切实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正确的办学理念、发展思路和改革措施,必将对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产生重大的现实影响和深远的历史影响。我们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务求实效,绝不辜负中央的希望,绝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待。

二、准确把握中央关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

中央明确提出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主要原则、要解决的重点问题以及方法步骤。经报请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批准,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联系部属高校实际,就全面把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在指导思想上,关键是要高举一面旗帜,把握一个总要求,突出一个主题,抓住一个重点,也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握“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三句话的总要求,突出科学发展这个主题,抓住学校和院()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学校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在目标定位上,要达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要求。这四个方面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在主要原则上,要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这四条主要原则是总结我们党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特别是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工作经验的重要成果,在整个活动中要自始至终地把握好、贯彻好、落实好。在要解决的重点问题上,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要求,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这两个根本性问题,更新办学理念、找准办学定位、明确办学思路,着力找准并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找准并解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方法步骤上,要在认真做好准备工作的基础上,安排好3个阶段6个环节,每个阶段分2个环节,即第一阶段学习调研,要精心组织学习调研、围绕科学发展进行解放思想讨论;第二阶段分析检查,要精心组织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高质量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第三阶段整改落实,要制订切合实际的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一些突出问题。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要及时做好总结工作,组织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

目前,高校学习实践活动已经全面展开。各级各类高校认真贯彻中央要求,紧密结合各自实际,扎实推进学习调研阶段的各项工作。总体上看,整个学习实践活动进展顺利、开局良好。但是,从了解到的情况看,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主要是有的联系自身实际还不够紧密,一些党员干部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仍然存在模糊认识,“进度服从质量、形式服从效果”的要求有待进一步落实。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及早研究解决。

()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始终。提高思想认识,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基础。高校党员知识分子密集,文化层次高,独立思考意识和学习能力比较强,解决思想认识问题要有针对性。在部属高校,我们要求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好中央规定的必读书目,学习好胡锦涛总书记和其他中央政治局常委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学习好习近平同志在第十七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刘延东同志在教育部直属高校第十九次咨询会上的讲话、李源潮同志在听取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汇报时的讲话。李源潮同志特别重视在高校开展学习培训工作,明确要求抓紧把中央规定的必读书目发到高校党员干部。在学习调研阶段,要通过论坛、讲座、网络、办班培训、集体研讨等方式组织学习,并把专家学者和生产实践第一线的同志请到学校,来解读科学发展的理论和实际问题。对学生党员,要推进科学发展观进课堂,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与政策课中强化科学发展观理论教育;要把理论学习与喜迎新中国成立6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等结合起来,大力开展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党员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理解。当前,我们要特别注重采取符合不同对象特点、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学习培训,不要对普通党员撰写学习心得和读书笔记作硬性规定。

()坚持把解放思想贯彻始终。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当前,同其他领域一样,高等教育改革也已经步入了“深水区”。能不能克服面临的各种能预见到的或意想不到的困难,能不能克服面临的一些体制机制的制约,取决于解放思想、勇于变革、勇于创新。在部属高校,我们要求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思路,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更加符合党的教育方针,更加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进一步增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形成加快发展、创新发展、科学发展的强大思想共识。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组织开展解放思想讨论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一步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把思想认识从那些违背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机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形成解决问题的思路,凝练科学发展的共识。

这里,我想特别介绍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的解放思想问题。分析检查报告是学习调研的成果和共识,是整改落实的依据和方向,是学习实践活动的核心成果。形成一个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一要找准问题,二要科学分析原因,三要充分反映学习调研、开展解放思想讨论、民主生活会的成果。在教育部机关的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有切身的体会: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与以往的工作总结、工作报告有很大的不同。工作总结、工作报告以讲成绩为主,讲问题有一段话就够了;分析检查报告以梳理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整改思路及举措为主,讲成绩点到即可;工作总结、工作报告讲问题比较概括,分析检查报告要求讲问题深入透彻、击中要害。更为不同的是,分析检查报告还要求针对存在的问题,从领导班子的思想、能力、作风和党性等主观方面分析原因。各高校主要领导和领导班子成员要尽早介入、全程参与研究起草工作。

()坚持把解决问题贯彻始终。实践性是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显著特点,而解决突出问题是突出实践特色的关键。在部属高校,我们要求精心设计学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实践载体,把改造客观世界的实践与改造主观世界的实践结合起来,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实践结合起来、与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结合起来,把实践特色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据了解,在准备阶段,有的高校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凝炼实践载体,为解决问题奠定了基础;在学习调研阶段,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调查研究,听取基层和师生的意见,查找本校在科学发展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原因;进入分析检查阶段和整改落实阶段后,查找差距将对照实践来进行、制定措施将以实践为依据、解决问题将用实践来推动、检验成效将以实践作标准。应该说,具体到一所高校、一个单位,到底哪些问题最突出、哪些问题最需要解决、哪些问题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期间能够解决,可能不尽相同。这就需要从实际出发,尽力而为,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要抓住那些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群众反映强烈、当前具备整改条件的突出问题,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集中整改,办一些群众迫切需要办的实事。

()坚持把完善机制贯彻始终。邓小平同志曾经深刻指出,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做好事,甚至走向反面。完善体制机制是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志。在部属高校,我们要求把解决现实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修改完善学校改革发展三大规划,即“发展战略规划”、“学科建设和队伍建设规划”和“基础能力建设规划”,并针对学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中与科学发展不适应的地方,加大改革攻坚力度,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比如,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抓好高校党风廉政建设要靠制度来保障,要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和完善反腐倡廉的责任体系,落实20082012年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规划。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抓住有利时机,早谋划、早启动,抓紧制定和完善推进学校科学发展迫切需要的有关制度和规定,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问题解决,把解决问题中形成的好办法、好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巩固下来,形成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三、高校学习实践活动要更加突出科学发展上水平这个核心

三句话的总要求具体到高校,科学发展上水平是核心,是“重中之重”,应该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我们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充分发动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深入思考和研究学校“是不是科学发展、要不要科学发展、怎么样科学发展”这三个关键问题,努力办好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人民群众满意的高校。

()高校科学发展上水平,要致力于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刘延东同志在教育部直属高校第十九次咨询会上,深刻地阐述了高校有特色、高水平的问题。具体到每一所高校来说,有特色,就是有个性、有优势、有竞争力;高水平,就是高标准、高效益、高质量。目前,省属高校基本上可以分为三大类:一是综合性大学或具有鲜明学科特色的单科性大学,二是以本科教育为主的教学型大学,三是高等职业学院。各种类型的高校在过去一段时间都取得了很大成绩,为国家和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还存在一些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和办学行为。比如,有的高校没有把主要精力放在提高质量上,依然热心于“规模发展”,追求规模扩张的冲动仍然非常强烈;有的高校缺乏科学定位,将学校的发展前途寄托在所谓“升格”上;有的高校办学特色不够鲜明,与其他高校盲目攀比。要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找准办学定位、明确发展思路,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科学定位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前提。每一类高校承载着独特的功能,有不同的发展目标、重点和专长,都可以在各自所处的类型中把学校办得最好、办出高水平。举个例子,近年来,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培养模式更加灵活,职业特点更加突出,办学特色更加鲜明,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高技能人才,使学校的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确实走在了国内领先的地位,在国际上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在学习实践活动过程中,各种类型的高校都要依据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和战略方向,客观分析自身的历史传统、学科特色、资源条件,科学合理地确定发展目标和路径,准确把握在什么领域、什么层次、什么范围,彰显优势。要实事求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既要考虑必要性、符合事业发展的需要,又要考虑可能性、体现出学校的特色。

提高质量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中心。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提高质量就是最大的发展、最好的发展,就是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发展。与规模扩张相比,提高质量的任务更加艰巨,我们要充分认识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性、复杂性,在思想观念、工作方式上有一个大的转变。要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大众化阶段的教育质量观,是面向全体学生,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质量观;是面向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为现代化建设服务能力的质量观。提高教育质量要以创新体制机制来保障。在发展方式上,要坚持特色发展、内涵式发展;在工作重心上,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资源配置上,要向学科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倾斜。各种类型的高校都要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转变观念、深化认识、强化措施,把提高教育质量摆在突出位置。

()高校科学发展上水平,要积极应对当前经济形势和社会稳定形势。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进入新世纪以来最困难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要引导广大师生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和判断上来,积极行动,迎难而上,共克时艰。

一要全力以赴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今年,毕业生就业问题相当突出。我们要以“非常时期、非常责任、非常决心”来对待和做好今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带着对学生深厚的感情、以对学生极端负责的态度,广泛动员、千方百计地收集岗位信息,为毕业生提供丰富、便捷、高效的就业指导和信息服务,大力推进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自主创业,并对就业困难群体重点帮扶。从长远目标上讲,要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点转移到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适应性上来。

二要切实维护高校持续稳定。今年重大活动多、敏感节点多,维护高校稳定的任务非常繁重。我们要坚决履行维护稳定的政治责任,以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为契机全面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牢固坚守高校思想文化阵地,进一步加强学校内部管理工作,把维护高校稳定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三要积极主动地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提供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动产学研用结合,加快技术成果在企业的推广应用和产业化步伐。要动员和支持高校教师深入企业、深入农村,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为企业、为“三农”提供智力支持。

()高校科学发展上水平,要紧紧抓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关键。“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要围绕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目标方向,把高校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善于领导科学发展、团结奋进的坚强领导集体,具体到地方高校学习实践活动,对象是全体党员,重点是校和院()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以及党员骨干教师,尤其是校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坚持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中加强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改造,着力解决在思想观念、发展思路等方面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性修养、切实改进作风,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着力解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四、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李源潮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高校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任务

李源潮同志待会发表的重要讲话,将为搞好高校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指明方向。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类高校务必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把李源潮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学习实践活动的每个阶段、每个环节之中,坚决防止走过场、出偏差,确保高校学习实践活动扎实顺利推进,真正取得实效。

一要认识到位。要安排专门时间,迅速把李源潮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高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去。各级领导班子要认真组织学习讨论,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准确把握精神实质。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重要性的认识上来,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是高校改革发展的根本指针、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推动高校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使命感。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高校学习实践活动形势的分析上来,深刻认识虽然总体情况是好的,但是也存在一些需要认真研究、及时解决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紧迫感。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高校学习实践活动提出的明确要求上来,把讲话精神转化为具体措施和实际行动,对已经制定的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进行必要的调整和完善,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

二要组织到位。中央对省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做出了明确规定。今年2月,李源潮同志到教育部调研时强调,省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实行属地领导、系统指导,既有利于保证地方学习实践活动领导的统一性,又能够体现高校系统的特点。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将成立专门的工作组,增设教育部党组成员联系点,密切沟通协调,协助地方党委加强对省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各地教育工作部门要充分发挥业务主管部门的优势,在地方党委的领导下,会同党委组织部门,切实负起责任,指导高校扎实做好学习实践活动各项工作。各高校要强化领导责任,党委要全面负责本校的学习实践活动,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领导班子中的其他党员领导干部要参与领导。要建立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院系制度,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带头参加领导班子和所在支部的活动。

三要工作到位。李源潮同志在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动员会议上强调,要更好地把握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的特点,密切联系当前实际,区别情况、加强分类指导,把重点放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上,务求实效,把3个阶段、6个环节的工作抓紧抓实。待会,李源潮同志还要联系高校实际和高校学习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发表重要讲话。中央关于高校学习实践活动的要求是明确的,关键是要抓好落实。我们要以贯彻落实李源潮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及时总结学习实践活动的现行做法和实际效果,切实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协调推进学习实践活动各个阶段、各个方面的工作。要坚持进度服从质量、形式服从效果,完成好中央的规定动作。特别是要在紧密联系高校实际上下功夫,在注意以校、院()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上下功夫,在坚持典型引路上下功夫,在力戒形式主义上下功夫,在加强领导和指导上下功夫,努力使高校学习实践活动经得起党检验、经得起人民群众和师生员工检验、经得起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实践检验。

同志们,搞好高校学习实践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高校学习实践活动,促进学校科学发展,不断开创高等教育事业的新局面!

 


返回原图
/